2008 CEATEC 日本尖端資訊電子綜合展上,Nissan 除了帶來先前 U-CAR 曾報導過的 I-Key 行動電話外,Nissan 也將展示一款全新研發的機器人。有別於 Toyota、Honda 等車廠所開發的人型機器人,這款名為 BR23C 的全新機器人,將展示 Nissan 在車輛安全防護科技上的研究成果。

Nissan 與東京大學共同研發 BR23C 機器人,展現未來車輛進行障礙閃避的安全概念。

如何避免車輛撞擊意外,是許多車廠在安全防護科技上共同的研究目標之一。而 Nissan 此次則師法大自然,模仿蜜蜂群在飛行途中避免對撞的機制,作為未來車輛安全的設計概念。

BR23C 機器人是由 Nissan 和東京大學所共同研發。在飛行時,蜜蜂利用複眼,可創造出超過 300 度的超廣角視野,形成一個橢圓形的隱形個人空間,來偵測此一範圍內的其他物品,並進行閃避動作。而 Nissan 工程師則以 LRF 雷射測距系統,來模仿蜜蜂的複眼功能。

LRF 系統以 180 度、2 公尺的半徑,掃瞄 BR23C 機器人的前方區域,當偵測前方有障礙物時,LRF 系統會計算障礙物距離,並將訊號傳送給微處理器,以在短時間內進行計算並閃避。

模擬蜜蜂的複眼功能,BR23C 機器人運用 LRF 雷射測距系統,掃瞄前方 180 度、半徑 2 公尺的區域,並以滾輪進行迴避動作。

不過有別於蜜蜂可在三度空間內進行迴避,BR23C 機器人僅能在平面空間上,利用滾輪加速、減速和旋轉等動作進行閃避。而與現行的安全防護系統相較,BR23C 機器人在資料數據的計算也更為簡易,而障礙物迴避上也更為直覺迅速。

廣  告

BR23C 機器人是 Nissan 「Safety Shield」安全防護概念的其中一環。Safety Shield 概念將車輛安全分為六個階段,並期望未來車輛能供提供乘員完整的防護效果。而 Nissan 的終極目標,則是期望在 2015 年時,因車輛意外所造成的傷亡人數,能降為 1995 年的一半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