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旗下中堅車系 A4 至今的發展已有 8 個世代,而現行 A4 車系於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率先以房車型亮相之後,相當搶眼的 LED 照明科技吸引全球目光,並引領品牌進入下一個世代,如今 Audi 選在現行 A4 誕生的 4 年之後為其進行小改款,並於 2011 年 10 月 27 日公佈 A4 Sedan、A4 Avant、A4 Allrad、S4 與 S4 Avant 的小改款樣式,以更加新穎的 LED 晝行燈組與典雅依舊的線條來延續 A4 車系的歷史,而國內部分 Audi Taiwan 也表示除了 A4 Allroad 車型之外,其餘車型最快將於明年第三季導入。 (編按:由於 Audi Taiwan 在 A4 車系規劃時程上有所更動,原先預計最快明年第二季導入的規劃,將推遲至明年第三季左右,特此更正。)

Audi 於 2011 年 10 月 27 日公佈 A4 小改款的大批組圖與資訊,小針美容後的 A4 以更加新穎的 LED 晝行燈組來延續 A4 車系的歷史。

就目前原廠公佈資訊而言,小改款 A4 房車型的車身尺碼變異不大,除了車長由 4,703mm 縮短至 4,701mm 之外,其車寬、車高與軸距皆維持現行規格,分別為 1,826mm、1,427mm 以及 2,808mm,而外型上變異最多的部分當屬頭燈已由方型轉成具銳角的造型,內部的 LED 晝行燈組也由原先的 14 顆 LED 改為與 Q3 類似的光條,圍繞著頭燈邊框凝聚一副更有精神的新眼眸,同時也取消原本的鍍鉻飾條,並將方向燈挪至上緣,型式上較現行款更加簡約大方。

頭燈已由方型轉成具銳角的造型,內部的 LED 晝行燈組也由原先的 14 顆 LED 改為與 Q3 類似的光條,圍繞著頭燈邊框凝聚一副更有精神的新眼眸,也較現行款更加簡約大方,另外經典的盾型水箱護罩也轉變成為 6 角型,前保桿兩側的霧燈組則是以兩道飾條一上一下夾住霧燈。

除此之外,經典的盾型水箱護罩也由現行款簡單的 4 邊倒梯型,加入兩處折角之後成為 6 角型,而前保桿兩側的霧燈組則是以兩道飾條一上一下夾住方形霧燈,簡約現代。其實綜觀以上車頭部分的變異特點,便會察覺與日前推出的小改款 A5 車系、A6、甚至和今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 A3 Concept 以及 Q3 有著諸多共通之處。

小改款 A4 Allroad 基本上則是以較具越野氣息的前保桿與輪拱來營造車款特色,而水箱護罩飾條也改為較密集的直式柵欄。

而自車側望去 A4 車系一貫的平實線條依然保留,不過引擎蓋隆起的弧線更加明顯,同時也利用微微上揚的尾廂蓋線條使其多一分動感性格;而至於車尾部份除了小鴨尾後廂蓋設計更翹之外,尾燈組造型則使用較現行車款融合的線條組成,而尾燈樣式則是採用與小改款 A5 以及 A6 和 A7 類似的 LED 光條營造視覺焦點。

車側望去 A4 車系一貫的平實線條依然保留,不過引擎蓋隆起的弧線更加明顯,車尾部份除了小鴨尾後廂蓋設計更翹之外,尾燈組造型則使用較現行車款柔合的線條組成,並利用與小改款 A5、A6 和 A7 類似的 LED 光條來形成視覺焦點。

內裝小幅升級,多元化搭配提升質感

至於車室部份,基本上主要架構仍取用至現行樣式,不過小改款 A4 則是換用了 A1、A5、A6 與 A7 相同的三幅式運動化方向盤,用以操控顯示 MMI Navigation Plus 線傳多媒體導航系統的中置螢幕以及中央鞍座上的各式按鈕依然成為整體座艙的重心,主要變更內容則是將排檔桿週圍的按鍵則由現行的 8 顆按鍵簡化為 4 顆,朝大哥小改款 A5 車系看齊,至於內裝飾版用料則也將依車型不同而有所變化,例如:Nappa 真皮、鋁合金飾版、原木飾版、核桃木紋飾板等等,以增添內部質感,而且也提供多種內裝配色,同時小改款 A4 也將可選搭更具運動色彩的 S-Line 運動套件。

小改款 A4 換用了 A1、A5、A6 與 A7 相同的三幅式運動化方向盤,另外排檔桿週圍的按鍵則由現行的 8 顆按鍵簡化為 4 顆,朝小改款 A5 車系看齊。
知名音響品牌 Bang & Olufsen 的加持,同樣也是 Audi 打造科技化座艙的重點所在。

汽柴油動力大軍,23 種傳動搭配

動力編成部份,原廠為小改款 A4 車系提供相當豐富的汽柴油動力選擇,進而可組成 23 種不同的傳動搭配,首先 2.0 TDI 引擎可分成最大馬力 120 匹、136 匹、143 匹、163 匹與 177 匹的版本,更高階的柴油動力則是 3.0 升 V6 TDI 引擎,提供最大馬力 204 匹以及最大馬力 245 匹兩種版本。

身為 Audi 中堅車系的 A4 加族,在本次小改款當中依然俱備相當多元的汽柴油動力供消費者選擇,而且旅行車款也與一般房車型般享有豐富動力編成。

而汽油引擎部分,入門動力則是為最大馬力 120 匹的 1.8 升 TFSI 渦輪增壓引擎,此外還有最大馬力 170 匹的高階版本可選擇,另外一具動力單元 2.0 升 TFSI 渦輪增壓引擎則是可輸出 211 匹最大馬力,而 Audi 稍晚還會提供一具 3.0 升 TFSI V6 引擎,可為小改款 A4 供給 272 匹馬力,而以上豐富的汽柴油動力單元皆採用與小改款 A5 車系相同的引擎,不過小改款 A4 則規劃出更多元的性能變化。至於變速箱部份,A4 房車與旅行車版前驅車型皆將六速手排變速箱列為標配,而不論是前驅版本或是 Quattro 四驅版本皆可選配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或 S Tronic 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廣  告

333 匹馬力加注-小改款 S4

至於 A4 家族中的性能車款 S4 在歷經本次小改款之後,車頭更動元素與標準車型大致相同,不過其霧燈周圍則換用蜂巢式飾版,增添運動風味,而尾部也以雙出尾管來強化視覺效果,同時也享有專屬的 18 吋運動化輪圈;內裝部分則是融入了碳纖維飾版,並且一貫地在方向盤、座椅、排檔桿座以及迎賓踏板上烙印 S4 的專屬銘牌,彰顯性能身份。

S4 在歷經本次小改款之後,車頭更動元素與標準車型大致相同,不過其霧燈周圍則換用蜂巢狀飾版,尾部也以雙出尾管來強化視覺效果,同時也享有專屬的 18 吋運動化輪圈。

動力部份,S4 採用與小改款 A4 3.0 TFSI 相同的 V6 引擎,不過其最大馬力則調校至 333 匹,最大扭力來到了 44.8 公斤米,使其 0-100km/h 衝刺加速可在 5 秒內完成、極速則依然限制在 250km/h。

小改款也一貫地在方向盤、排檔桿座以及迎賓踏板上等處烙印 S4 的專屬銘牌,彰顯性能身份。

原廠建議售價小幅提升

Audi 在公佈小改款 A4 車系的同時也表示車價將有些微變動,而原廠以 A4 2.0 TFSI 為例,建議售價將較現行款調升 475 歐元、新價格為 35,425 歐元 (約為新台幣 149.1 萬元)。而至於國內部份,Audi Taiwan 除了透露最快將自明年第三季開始導入之外,也表示其販售編成大致上將維持與現有陣容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