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史上性能最強量產車第 2 代 R8,已於 2015 年 5 月中旬開始在歐陸接單,入門款 R8 V10 售價 165,000 歐元,性能版 R8 V10 plus 售價 187,400 歐元(約合現今臺幣 649 萬元),並預計在 2015 年 9 月開始交車,臺灣亦即將在年底發表。在正式上市前,U-CAR 帶大家深入了解新世代 R8 車系的特色。

由左而右分別是:Audi R8 e-tron(純電力) 、 Audi R8 V10 plus、Audi R8 LMS(GT3 賽車)。Audi 表示:R8 車系將採用 race cars 賽車技術之成果,其實骨子裏就是一部賽車。

第 2 代 R8,將多年賽道成果,融入設計和製造

R8 原本就是以性能跑車為本質的設計,新一代的 R8 將近幾年在各種賽事的成功經驗,複製在新 R8 的開發上,特別是從耐力賽事的成果,其運動版原型車自 2000 年至今已贏得了 24 小時 Le Mans 大賽 13 次冠軍,以及自 2009 年以來 R8 LMS 取得了 24 小時耐力賽 7 個總冠軍,全新 R8 就是根基於賽道經驗和成果,所設計和製造。

R8 有後尾翼的為頂級 V10 plus(上圖);藍色 R8 V10(下圖)。

全新 Audi R8 大改款重點摘要

全新 R8 的特色,就是給駕駛人更多的操控權,包括各種配備的設定,如:方向盤扭力、轉向系統傳動比、不同特徵之電子懸吊系統、油門踏板與引擎連動、四輪傳動扭力分配、行車模式由按鍵操控之選擇、傳動系統可變動程式、排氣系統及聲浪、懸吊系統阻尼可調等個人化的設定和調整。
  1. 車身變化不大,較前一代寬一點、低一點、短一點,身形更接近賽車。
  2. 提升引擎最大馬力至 610 匹,較前代多 60 匹;油耗節省 13%。0~100 公里加速度縮減 0.3 秒,來到 3.2 秒。
  3. 新開發的全時四輪傳動。
  4. 可選配:新開發的轉向系統、20 吋輪圈、額外的 3 種極限行車模式(V10 plus 為標配)。
  5. 新的車身 ASF (Audi Space Frame)高剛性車身結構,讓 R8 V10 plus 車身乾重 1,454 公斤(與現行 V10 plus 車重 1,595 公斤,差距 140 公斤以上)。
  6. 全新設計的賽車座椅,V10 plus 為輕量化賽車式桶型座椅,內裝顏色提供多種客製化選項。
  7. 新開發的 MMI 導航及觸控系統。
  8. R8 e-tron 採用新的電池組技術,有更高的馬力和能量密度,續航力延展到 450 公里。
  9. Audi R8 LMS 有 50%的零件包括引擎和賽車相同。
新一代 R8 V10 plus 車重 1,454 公斤,與前一代的 1,595 公斤重有顯著的差距,顯示輕量化成效很大。

車身更低、更寬、更短,身形更像賽車

新一代 R8 車長小幅縮短 14mm 來到 4,426mm、車高降低了 12mm 來到 1,240mm、車寬加 11mm 來到 1,940mm、軸距仍維持不變的 2,650mm,因此全新 R8 外觀大小變動不大。R8 V10 plus 空車重 1,454 公斤,與國內前一代 V10 plus 車重 1,595 公斤,有超過 140 公斤的重量落差,全車採用新的 ASF(Audi Space Frame)材質和結構,是減重的最大原因。

全新 R8 車身更低、更寬、更短,身形更像賽車,車長 4,426mm、車高 1,240mm、車寬 1,940mm、軸距仍維持不變的 2,650mm。

新世代 R8 車型的主要輪廓,均清楚呈現 Audi 家族風格,包括單體式水箱護罩、頭燈組的輪廓、車尾燈組輪廓、後視鏡造型,外觀都有前一代的影子;車頭水箱護罩式樣與新世代 TT 使用相同的 6 角形水箱護罩、蜂巢網狀柵欄,2 側有立體垂直擾流鰭板的進氣壩,仔細比較後,新世代的造型則較為鮮明、俐落。全新設計的前、後 LED 頭燈和尾燈造型,是最容易分辨的特徵之一;全新 R8 頭燈造型以 LED 導光條樣式設計,頭燈每邊有 37 顆 LED 燈炮,可做為日行燈;每個後尾燈由 118 個 LED 燈炮構成,可組合成不同顯示燈號,並可成為方向燈功能。另頭燈可選配 Audi 最新科技的矩陣式雷射頭燈。

新世代車型的主要輪廓,均清楚呈現 Audi 家族風格,包括 6 角形水箱護罩、蜂巢網狀柵欄,前進氣壩 2 側有立體垂直擾流鰭板、2 側車身 B 柱的刀板、以及 CFRP 碳纖維複合材質的引擎室週邊飾板。

在車身線條上,多採用垂直線條,讓車身視覺顯得較為銳利和寬大,這樣的設計理念在 Audi 集團旗下的新車設計理念一致。

全車多處採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在輕量化的策略上,Audi R8 並不只採用 1 種材料,而是智慧的選擇混用不同材質,也就是對的材料放到對的地方。包括車外後視鏡、蜂巢式前進氣口、車側門檻、以及 B 柱部分材質。

內部座艙,極盡賽車化;惟多了日常使用之實用性

全新 Audi R8 V10 plus 量產跑車上,方向盤上有 20 個按鍵/旋鈕,其中有 4 個新按鍵與衛星功能有關;而在 LMP1 賽車 Audi R18 e-tron quattro 上,方向盤則有較多的 33 個按鍵/旋鈕;另外,換檔撥片、車用電腦顯示螢幕的超轉警示燈號顏色、重要的駕駛動態參數(可由方向盤按鍵設定)、胎壓和賽道圈數等,都極為相近。新 R8 前座肩部寬度達 1,400mm,讓室內空間顯得寬裕;在引擎蓋下的儲物空間有 112 升,在椅背後,有另外一個儲物空間達 226 升,可放置 1 個高爾夫球袋。

Audi R8 V10 plus 座艙,有 22 個按鍵/旋鈕操作方式和賽車版資訊呈現方式一樣,只是量產版將內裝高級化,其本質上為賽道而設計的操作界面是相同的。

操作界面師法賽車,所有最重要的功能,全部集中在方向盤上,除了有關 MMI 車載資訊系統的控制外,另包括有 2 個大型按鍵,其中 1 個是啟動/關閉引擎,另 1 個是選擇基本的行車模式,如果是 V10 plus 則配備有功能更多的方向盤,它多了 2 個按鍵,其中 1 個控制排放系統,另 1 個可選擇乾地/溼地/雪地的極限駕駛模式。其它次要功能則整合在 MMI 平台,包括:恆温空調按鍵和功能、車室燈光、智慧型手機、音響主機、連網、語音、即時服務等。

R8 方向盤之操作界面師法賽車,所有最重要的功能,全部設計在方向盤上。

車室內部以 Audi 引以為傲的虛擬座艙科技 (Virtual Cockpit) 所打造,數位式儀表板採 12.3 吋 TFT 全彩液晶螢幕的 MMI (Multi-Media Interface) 多媒體操控介面,解析度 1,440x540 畫素,可設定顯示面板,例如顯示賽車資訊的扭力、馬力、油温、胎温、橫向 g 值和賽道圈數;以及日常使用的導航及轉助功能、油耗及可行駛里程等。另外搭配多功能方向盤,駕駛人不須分心,就能得知行車所需資訊,及使用方向盤操控多項功能。

大型數位式儀表板,全彩液晶螢幕,對角線 12.3 吋 TFT 螢幕,解析度 1,440x540 畫素,可設定顯示面板,各種賽車資訊如扭力、馬力、油温、胎温、橫向 g 值和賽道圈數;以及日常使用的導航及轉助功能、油耗及可行駛里程等。資訊能力及彈性很大。

新 R8 的內裝以簡明的線條和駕駛人為中心的座艙設計為主,配備全新設計的賽車座椅,V10 plus 為輕量化賽車式桶型座椅,全車系內裝顏色塗裝或材質等皆可依車主喜好做調整;座椅和車內飾板提供 Alcantara 麂皮、Nappa 真皮等材質供車主選擇,其設計也以運動化風格打造,讓車主彷彿駕駛真實賽車之感。

R8 所有操作旋扭、按鍵,除師法賽車座艙佈局外,也同時採用鋁合金、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等不同材質,除減輕重量、提升耐用度外,質感也很高。

在輕量化的策略上,新 R8 並不只採用 1 種材質,而是智慧地選擇和搭配不同材料,也就是實踐「對的材料,用在對的地方」的設計理念;在新 R8 的結構中,加入新的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它用在特定地方的效果,比使用鋁合金來的好,例如:CFRP 用在車後板面、以及中央通道和部分 B 柱附近的飾板,這些部分佔了 ASF 材質的 13%,對於車身減重很有幫助。

全新 R8 賽車式座椅,採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減輕重量;座椅外部包覆真皮,可選配 alcantara 和真皮組合,頂級車型可選 Nappa 皮椅。

入門版 V10 性能超越前一代頂級版 V10 plus。另有純電力 e-tron、以及 LMS 版本

第 2 代 R8 動力是一具 5.2 升 V10 中置自然進氣引擎,具高轉速特性,傳動系統則是採用 7 速 S tronic 變速箱與全新四輪驅動設定,並提供 2 種動力版本。屬於低功率的 R8 V10,最大馬力為 540 匹,引擎達到 6,500 轉時可輸出 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只需 3.5 秒即可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追平前一代頂級版 V10 plus),極速則為每小時 323 公里(超越前一代頂級版 V10 plus 的 317 公里/小時)。

Audi R8 V10 plus 引擎每公升排氣量可產生 117.2 匹馬力,每匹馬力僅負重 2.38 公斤,造就了漂亮的性能數據,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只要 3.2 秒,0~200 公里加速只要 9.9 秒,極速可以到達 330 公里/小時。

另外高功率版本的新 R8 V10 plus,最大馬力可達到 610 匹,最大扭力 57 公斤米在引擎達到 6,500 轉,拜車重只有 1,454 公斤,每公升排氣量可產生 117.2 匹馬力,相當於每匹馬力負擔 2.38 公斤的車重,整體性能較上一代提升許多;R8 V10 plus 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只需 3.2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200 公里也只需 9.9 秒,極速達 330 公里/小時。另汽缸可依照實際需要開啟/閉合(Cylinder on Demand),再加上滑行模式和引擎自動啟動/停止系統,讓油耗較前代節省 13%。

R8 V10 Plus 引擎,610 匹最大馬力,57.12 公斤米最大扭力出現在 6,500 轉。汽缸可依照實際需要開啟/閉合(Cylinder on Demand),再加上滑行模式和引擎自動啟動/停止系統,讓油耗較前代節省 13%。

R8 e-tron 純電力行駛跑車,採用 2 具電動馬達共帶來約 462 匹最大馬力和 93.84 公斤米最大扭力,讓 R8 e-tron 能夠以 3.9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高速度則被限制在時速 250 公里。 採用新的電池組技術,具有更高的馬力和能量密度,讓續航力延展到 450 公里。Audi 表示 R8 e-tron 主要用於研究純電力的跑車特性,並不大量生產;對於有興趣的車主,將在 2015 年年底,提供預約訂製。

R8 e-tron 主要用於研究純電力的跑車特性,並不大量生產;對於有興趣的車主,2015 年年底時,可接受訂製。圖中為上海 2015 年亞洲 CES 國際消費電子展,首度展出新一代 R8 e-tron,惟 Audi 官網表示,將小量生產做為純電力車之後續研發使用。

Audi R8 LMS,第 1 次參加 2015 年 GT3 賽車,有 50%的零件包括引擎,完全和賽車相同,車身安全由再強化的 ASF 材質做為安全籠,車身表面使用鋁合金和 CFRP 強化碳纖維構成,除了減重外,也強化車身剛性。R8 LMS 車身長 4,580mm,車高僅 1,170mm,更具流體力學,底盤的擾流板讓車身產身下壓力,因此尾翼較前代小,Audi 表示其風阻較前代改善 20%。

Audi R8 LMS,有 50%的零件包括引擎,完全和賽車相同,車身安全由再強化的 ASF 材質做為安全籠,車身表面使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構成,除了減重外,也強化車身剛性。車身長 4,580mm,車高僅 1,170mm。

強化懸吊系統和底盤,更適合邁向賽道

全新 R8 前後懸吊系統採雙 A 臂,並多了新科技可選配,包括:Audi 電磁式阻尼控制、煞車制動的陶瓷煞車盤、新開發的電動轉向系統、可選配 20 吋輪圈(標配為 19 吋)、額外 3 種極限運動操控行車模式(V10 plus 為標配),基本配備為一般行車模式 comfort 舒適、 auto 自動、dynamic 動態、和 individual 個人化等;讓 R8 在極烈操駕時,可以帶給駕駛人更大的信心和安全感。

全新 R8 前後懸吊系統採雙 A 臂,多了新科技可選配,包括:Audi 電磁式阻尼控制、煞車制動的陶瓷煞車盤、新開發的電動轉向系統。

新的後輪差速器係針對 R8 的動力特性和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做設計,消除轉向不足的問題;純機械結構的後輪差速器改善了 R8 行進間之牽引力和動態操控,它可鎖定 25%的牽引力和 45%推力。另外,由於 R8 中置引擎位置非常接近汽車質量中心,將車身前後負重比例調校成為接近理想的 42:58,使其重心不會隨著快速轉向而起舞,讓 R8 的彎道極限可以提高。

Audi R8 全時四輪傳動,有煞車制動的陶瓷煞車盤可選配,純機械結構的後輪差速器改善了 R8 行進間之牽引力和動態操控。
廣  告

完整的主被動安全輔助配備與科技

R8 車系主要以成為賽車為設計理念,它的主被動安全輔助配備和科技在於堅固的車身、靈巧穩定的底盤、強大的制動煞車能力;其它全車系配備包括:自動恆温空調、防盗警示系統、LED 室內燈、多功能鑰匙、停車輔助和導引控制。其它選配包括:室內燈光套件、高光源輔助、置物套件、後視攝影機。被動防護包括雙前座氣囊、2 個頭部氣囊、胸部側氣囊以及整體式頭部防護系統。

R8 車系主要以賽車為設計理念,它的主被動安全輔助配備和科技在於堅固的車身、靈巧穩定的底盤、強大的制動煞車能力。

Audi 第 2 代 R8 於 2015 年 5 月開始在歐陸接單,預計在 2015 年 9 月開始交車;據了解,臺灣預計在 2015 年底臺北車展發表,U-CAR 會持續為讀者追踪和報導最新進度。

Audi R8 V10 plus 影片(片長 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