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秋天似乎來的有點晚,而晚來的秋末卻讓台北涼意漸起。不過我不怕冷,因為坐上 Swift 的每個人,心頭悸動早已驅走所有寒意!輕按 Keyless 按鍵,輕鬆開啟車門與發動引擎,讓我們一起跟 Swift 來一段秋日邂逅吧!

混搭外觀,活潑可愛

外觀絕對是 Swift 最令人心動的部分,混搭歐日的風格,讓 Swift 同時擁有細膩與俐落線條的雙重特質。迎面而來的車頭設計,近似菱形的大面積感應式頭燈組,讓 Swift 總是帶著精神飽滿的明亮雙眸,下擾流板兩顆小巧的前霧燈與國內特有的鍍鉻水箱護罩,讓閃爍耀眼厰徽的 Swift,擁有一張人見人愛的討喜臉蛋。

外觀就是硬要跟別人不一樣,讓 Swift 的引人注目度滿百!

車側線條部份,由黑色 A 柱聳然拉起的車頂,讓 Swift 的車室頭部空間相當寬裕,至於一路稍向車尾傾斜的車頂線條,大幅地消去拉高車頂所帶來的沉重感,反倒多了一股靈活動感。車側另一項特點是突出四輪輪拱,搭配較低的車身設定、15 吋 5 爪式鋁圈與刻意突出的車側肩線,讓 Swift 的整體視覺感受相當沉穩洗鍊。至於車尾造型亦相當具特色,延續由頭燈所一路延伸的優美曲線,在具有優美圓弧造型的尾燈完美收尾,而數十顆 LED 所組成的耀眼尾燈組,使實際的行路辨識效果相當良好,另外,歐風短天線的設計亦流露俏皮的模樣。

Keyless,讓鑰匙在包包裡睡著了

Swift 所搭配的 Keyless 系統。

試車當天,信手把玩小巧的 Keyless 遙控器,倒是有股見證歷史的感動!原來小車擁有這種屬於「夢幻級」的科技玩意,再也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了,因為夢想就在眼前!實際使用後,這套 Keyless 系統所具備的車門遙控與把手按鍵開啟功能,均相當輕鬆就手。讓你在賣場大包小包出現時,不用彆扭地翻找鑰匙開車門,因為 Swift 有了 Keyless,當包包裡的感應鑰匙在距離車輛 80 公分以內時,車內感應器將自動將車門鎖打開,此時只要輕輕一按門把上的按鍵,就可以打開車門囉。

你以為 Keyless 就只有這樣而已嗎?當然不是!自動感應的免鑰匙啟動裝置,同樣讓你不用拿出鑰匙,只要坐進駕駛座便能旋轉啟動旋扭來發動車子,不但相當便利亦是炫度十足。另外,Keyless 亦具有遙控開啟功能,以及在感應鑰匙內附有一支「真的」鑰持,以備車主不時之需。或許,唯一的困擾就是大腦對於國產小車配備 Keyless 這件事,可得花段時間重新認識認識。尤其在試車組不止一次,反射性地試圖找鑰匙啟動的尷尬經驗後。

鍍鉻橫條、LED 尾燈、短巧的天線與 Keyless 按鍵,Swift 的細部流露出不凡質感。

高頂設計,空間寬敞

後座椅背具有貼心的掛勾功能,變換亦屬輕鬆便利。

外觀高頂化的車身設計,亦真實地反應在車室的空間水準,前座駕駛座與副駕駛座的空間,以小車的水準算是相當寬裕,尤其拜拉高車頂之賜,頭部空間表現十分突出,感受不到小車令人詬病的壓迫感。至於,後座空間仍屬舒適,由 A 柱開始低斜的車頂線條,並未威脅到頭部應有的空間,至於 Swift 帳面的 2380mm 軸距並不算長,但一般成年人在後座仍擁有足夠的膝部空間,不過,後座椅並無法調整,部分乘客似乎較難適應其稍微偏挺直的椅背設定。

實際上路親身感受後,可以發現 Swift 搭配的雙色織布座椅,乘坐感的確相當良好,透氣的織布材質與合宜的軟硬設定,讓乘員的重量得到舒適的支撐。唯一稍微遺憾的是,似乎是 Swift 較偏硬朗的懸吊設定,讓路面擾人的震動與輪胎聲傳遞至車室內,雖然大部分的震動已由座椅所吸納,但遇到路面較差的路段時,後座乘員所感受到的震動則較前座明顯,此時車室內乘員的對談與音響品質,多少受到了干擾,亦減損一些些遊玩的雅興。

吃喝玩樂搞音樂

至於 Swift 的車室內裝,肯定受到年輕消費者的歡迎,中控台十分漂亮的深色鏡面造型音響系統,不但深具超越水準的設計質感,完整的音響功能,讓年輕車主假日與一大掛好友出遊時,心愛的 CD 與昨晚燒錄 MP3 通通能暢快播出。尤其當朋友出現鹹豬手搶歌時,多功能方向盤控制鍵,具備切換模式、選台、音量與靜音四大功能,便可適時地幫駕駛贏回音響主導權,讓朋友乖乖聽音樂就好。

深色鏡面中控台的質感相當突出,上方具備時間、溫度與瞬間油耗的行車電腦,亦十分實用;至於儀表板辨識度與排擋桿也具有一定水準。

位於中控台下方的恆溫系統,同樣採用黑色鏡面處理,左右雙旋鈕的設計相當就手,冷氣效能表現亦相當搶眼,試車當天,於山區路段奔馳前進時,後座乘員略感燥熱,二話不說立即調低恆溫溫度,不出一會車內均感有股透心涼意瞬間而生,冷房表現絕對不會讓車主在好動的朋友前漏氣。

有音樂聽、有冷氣吹,年輕人嘛!就想再找點樂子,這些在 Swift 裡面都沒問題,前座雙人置杯架與全車置物空間,足以塞進一整天所需的零嘴,讓麻吉好友在七嘴八舌哈拉玩樂之後,嘴巴也得吃吃喝喝地,隨手補充補充能量才行,至於過山路時擔心零食「隨彎飄移」嗎?不用擔心,Swift 前座椅背特殊的附魔鬼黏膠置物袋,讓你的零食乖乖待在裡面決不亂跑。

七彩 LED 踏板,101 帶著走

七種顏色的炫彩 LED 踏板,讓你隨心情自由變換。

有人常說,女人是越夜越美麗,這一點用來形容 Swift 肯定沒錯!白天的 Swift 若是搶眼有形,那夜晚的 Swift 就是媚惑炫麗,因為你只要輕輕地按壓位於手煞車旁的「Swift」切換鈕,它的七彩 LED 炫光迎賓踏板可以隨著你的「奇蒙子」自由更換,看是要綠、橙、藍、紫、水藍、粉白與紅色,同樣一指搞定,絕對讓你的 Swift 在夜晚更具風格。突然間想到,是不是也可以仿效一下,咱們的 101 摩天大樓,來個每星期天天不一樣的七彩炫亮顏色,看看 Suzuki 可否增配個多功能電腦設定,讓 Swift 七彩踏板在耍炫之餘兼具計時等功能,這主意倒也挺酷的。

就是愛拿鐵,這高貴的玩意

試車當天,在深秋的季節裡,有 Swift 陪伴的山路歡娛時光亦到尾聲,一行人來到山中的咖啡屋,點杯熱拿鐵坐在 Swift 旁,細細品嘗這項由來自東方咖啡,結合歐洲當地香濃的鮮乳,所創造的經典飲品-「拿鐵咖啡」。頓時發現,Swift 結合歐洲的獨到深刻線條與日本細緻的設計風格,不就像拿鐵一樣擁有協調的融合美感,將東西文化的精華都完美地結合在小巧的 Swift 了。所以,以實際乘用 Swift 的試駕感受,不論車身外型、乘坐空間、行路表現與使用機能,Swift 均有達到水準的均衡表現。

1.5 升 VVT 可變正時汽門引擎,動力達日規 110 匹。

突然間,拿鐵咖啡讓我想到一個故事,幾年前當 Starbucks 開始引進台灣的時候,在台北市區的一家 Starbucks,恰巧對面有攤冬瓜茶,起初賣冬瓜茶的老伯逢人就說,哪有人會花 120 買一杯咖啡,搶錢啊!?若干年後,老伯的一杯 10 元古早冬瓜茶早已收攤了,倒是甘願被搶的人卻越來愈多。我想,老伯並沒有錯,只是咖啡並不只是飲料,而是文化、氣氛、以及肉眼看不到的腦內化學反應,這件事老伯永遠猜不透也想不懂…

那到底拿鐵與一輛國產車又有何干係呢?答案是肯定!因為,以 Swift 1.5 的排氣量與車身設定,Suzuki 總代理太子汽車所開出基本型 49.8 萬與豪華型 53.8 萬的價格,價格儼然已跨至國產 1.6 房車的級距!是什麼讓 Suzuki 有所恃?答案顯然在 Swift 身上,國產車罕見的 Keyless 不但讓 Swift 坐擁利基,而方向盤音響控制、光感應頭燈、數位前進雷達、LED 尾燈、MP3 音響與七彩炫光踏板,無一不正中消費者求新求變的喜好,而這就是 Suzuki 所憑恃的法寶!

歷史告訴我們,Starbucks 的拿鐵已成功地打敗冬瓜伯,為台灣開創出全新的飲品文化;然而對於國內汽車市場而言,Suzuki 的 Swift 能否成功地為小車開拓全新境界?也許,成功與否的希望就在消費者身上,至少是愛拿鐵的人身上。

在 Swift 相伴的秋日午後,愜意地享用一杯熱拿鐵,就是愛那令人心動的化學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