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美國際車展之中,除了各車廠新車交相爭艷外,Volvo 則為世人帶來與眾不同的觀點。一向著重於安全科技研發的 Volvo,日前在北美國際車展中,公佈一支撞擊測試影片,而其中的主角卻非旗下最新的 S60/V60 車系,影片中一輛 C30 電動車以 64km/h 的速度進行正面撞擊測試,驗證電動車在撞擊之後可能發生的狀況,並以之為基礎精進電動車的安全性。

Volvo 在北美車展中,發表旗下首款電動車 C30 電動車的正面撞擊測試影片。

隨著電動車產品的日漸增多,來自瑞典的 Volvo 也開始投入電動車的研發,並在 2009 年發表以旗下 C30 車系為基礎,植入電動馬達與鋰電池組的 C30 電動車原型車,同時於 2010 年秋天投入進行實際道路測試。然而,在追求節能環保之餘,Volvo 並未忘記追求安全防護的初衷,也致力於電動車安全性的提升,這段影片便是 Volvo 展現對於電動車安全防護的研發成果。

電力飽滿下進行撞擊測試

本次進行正面撞擊測試的 C30 電動車,在投入測試前,Volvo 先將車上所搭載的鋰電池組充滿,以驗證在電力飽滿的情況下,車輛發生撞擊時可能產生的危險。由於電動車在動力原件與電池組的配置上,與一般汽車皆有所差異。舉 C30 電動車而言,引擎室內已由體積較小、重量較輕的電動馬達取代內燃機引擎;而油箱與傳動軸通道的位置,則是置入電能儲存媒介──鋰電池模組。

漆上綠色的部件,便是 C30 電動車所搭載的鋰電池組。

在影片當中,Volvo 透過 X 光影像顯示電池組所在位置,以綠色標記的電池組,在以 64km/h 的速度撞擊之下,僅有小幅度的形變與位移,同時 Volvo 更為電池組配備碰撞感應器,能在撞擊發生的 50 毫秒之內,迅速切斷電源,確保在撞擊發生之後,電池組不會因為損壞而使的 400 伏特高壓電力系統的電力外露,進而導致人員的傷亡。另外,由於一般汽車的引擎也有部分分散撞擊力道的功用,改用小型電動馬達的 C30 電動車,在拿掉引擎後,改用鋼樑代替原先引擎所扮演的角色,承受正面撞擊的力度,並分散至車體各處,讓傳達至座艙的能量有效降低。

以 64km/h 的速度進行正面撞擊,可以看出電池組只有些微的位移,並未有嚴重的變形及損壞。搭配撞擊感測斷電器,能在撞擊發生的 50 毫秒之內為車輛斷電,確保電力不會因為撞擊而外洩。

Volvo 表示,與一般汽車相比,電動車的結構有著很大的不同,不僅沒有傳統的內燃機引擎,為了讓電動車擁有更高的續航力,更必增加電池組的數目,導致電池成為車體重量的亮點之一。同時,由於車輛所搭載了高壓電力系統,如何在撞擊發生時確保電力不致外洩,讓電池組與潰縮區及座艙隔離則成了最大的課題。但不變的,是利用潰縮區吸收撞擊力道,並且透過兼顧的車體結構讓撞擊力道平均分散至車身各處,確保座艙生存空間的完整。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