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可說是進口車大幅度成長的一年,在過去一年國產車沒有太多大動作的情況下,進口車有許多新生力軍的加入,讓進口車市場蓬勃的發展,年度銷售 170,397 輛新車,相較於 2015 年有著高達 10%的進步。而在進口車市場當中,廝殺最激烈的,絕對非一般進口轎車莫屬,每年都會有新車殺入榜單、同時讓 Top 10 排行榜大幅變化。不過 2016 年度當然還是有一枝獨秀的車款,那就是 Mazda Mazda3,比起第 2 名的德系進口長青樹 Volkswagen Golf 每月平均賣出超過 5 倍的量,讓其自 2015 年開始就高佔此級距榜首。

2016 年 一般進口轎車 Top 10
排名 2016 2015 排名變化
1 Mazda Mazda3 Mazda Mazda3
2 Volkswagen Golf  Volkswagen Golf 
3 Toyota Prius Volkswagen Polo New
4 Škoda Fabia Suzuki SX4 Crossover ↑4 位
5 Suzuki Swift Suzuki Swift
6 Mazda Mazda2 Mazda Mazda6 New
7 Mazda Mazda6 Subaru Impreza ↓1 位
8 Škoda Superb Škoda Fabia New
9 Subaru Outback Subaru Outback
10 Subaru Levorg Toyota Prius C New

2016 年也是有眾多新入榜的車款,包括 Toyota 第 4 代大改款的 Prius,今年才入榜就高站此級距第 3 名、Mazda 小型掀背 Mazda2 也重返排行榜,而Škoda 旗艦轎車 Superb 也以極度超值的價格,登上排行榜、Subaru 在 2014 年底推出的 Levorg 更是剛好站上 Top 10 末尾,為 Subaru 搶下 Top 10 的兩個席次。

當然,有新人笑那就會有舊人哭,Volkswagen 的小型掀背 Polo 雖然每月都有著相當穩定的銷量,但仍不敵歲月的侵蝕,從 Top 10 名單黯然退出,另外 Suzuki 曾經相當熱門的 SX4 Crossover 更是不勝唏噓,2015 年度以新星姿態站上排行榜第 4 名後,今年則跌出榜單。另外 Subaru 經典轎車 Impreza、以及 Toyota 油電掀背 Prius C 都跌出前 10 名。

不過在此級距中,榜單變動極大相當的正常,從第 2 名以降,全年度銷售量差距極小,每月排行變動幅度相當的大,一旦車款上市過後一段時間,隨即立刻被改款新車取代,這也是在所有級距排行榜當中,最為混亂、也最難維持成績的區塊。

No.1 Mazda Mazda3

若要說有輛進口車可以跟國產車 PK,那麼絕對非 Mazda3 莫屬,平均每月高達 994 輛的銷售量,就算放到國產轎車都能夠登上前 3 名。自從在 2014 年底推出第 3 代產品後,即以高質感、高安全的車型配備、搭配相當有競爭力的售價,獲得消費者們的喜愛。平均交期等待 2 個月的時間,完全沒有間斷的過滿整個 2016 年。

這款超熱門轎車在 2016 年整年度,僅有在 8 月跌出排行榜前 10 名,其主因是因為小改款新車推出,與改款前有著微幅的空窗期。而搭載 Mazda 全新駕駛輔助科技 GVC 系統的小改款新車,隔月即重新交出 1,409 輛的成績,宣告其仍然穩坐霸主地位。在台灣馬自達持續向日本溝通增加配額的情況下,估計 2017 年不但仍能穩坐進口轎車排行榜榜首,還能夠再衝一波新高。

No.2 Volkswagen Golf

雖然被 Mazda3 擠下榜首整整兩年,但 Volkswagen Golf 仍然維持其進口長青樹的地位,即便遭遇柴油門事件,仍然佔據排行榜第 2 名的位置,整年度也能不斷高站 Top 10 排行榜。不過全年度銷售 2,242 輛相較於 2015 年,則掉下 261 輛,這當然也有著其車款老態的原因。

現行的第 7 代 Golf 是在 2013 年導入臺灣,整整 3 年沒有進行改款、僅有更換年式的狀況下,的確對於其銷售造成一些劣勢。不過這情況預計會在今年獲得一些緩解,Volkswagen 在 2016 年 11 月時,推出了 7 代小改款車型,這也是 Golf 首度出現小改款,其新車預計最快將會在 2017 年 7 月在臺灣上市,預計能夠重新帶起一波銷售熱潮,不過能否狙擊得了 Mazda3,按照過去經驗看來,應該有相當高的難度。

但是有優勢也會有潛在危機,面對 Toyota 油電之王 Prius 的狙擊,2017 年能否維持現有地位仍有相當大的變數。另外在 2016 年 12 月時,Volkswagen 調整其產銷策略。不同於過去以預估單量引進車款,為了減少庫存,改採接單進口方式進行,每月統整後才會向德國原廠下單,預估平均交車期約需等待 2 個月。這樣的狀況很有可能會造成消費者跑單,但是能夠指定配備,不須屈就於庫存車款,對於消費者來說是有利有弊的。

No.3 Toyota Prius

要說在 2016 年能夠危及 Volkswagen Golf 第 2 名地位的,那麼絕對非 Toyota 油電之王 Prius 莫屬。自從 2016 年 2 月大改款新車在台灣上市後,其累積的單量讓 Prius 在下半年擁有極亮眼的成績,甚至在 8 月份高站榜首之位。累計共 1,768 輛的成績,新入榜即能高居排行榜第 3 名。而且以今年的銷售狀況來說,事實上應該是有著更高的數字的,其主因仍是因為臺灣配額與船期有限,讓 Prius 一直呈現到港即交車一空的狀況,估計短期內仍然無法排解這樣的等待期。

不過對於 Prius 來說,2017 年度能否持續維持其榮景仍然是個問號。即便是在環保意識抬頭的這個時代,臺灣消費者對於油電車款的接受度仍然較低,而油價雖然又開始緩步回升,但相對起來其誘因仍然不高,畢竟相對內燃機車款較高的售價,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已經有一個較高的入手門檻。綜合以上因素,事實上油電車主的族群仍不若傳統內燃機,其油電總市場仍有一定限制。未來是否能夠持續穩站排行榜,還要看大環境、政策、車廠是否能夠提供更多利多。

No.4 Škoda Fabia

現行款的 Fabia,可說是Škoda 主力的小型掀背車款。這款車早在 2012 年與 2013 年都榮登 Top 10 排行榜,雖然在 2014 年被擠出榜外,但隨著 2015 年大改款 Fabia 與 Fabia Comi 陸續到位上市,又重新站上排行榜,2016 年更創下新的高峰,站上排行榜第 4 名的成績。

隨著 2016 年趁著大改款的氣勢熱銷,在年尾的時候其積壓訂單以全數消化完畢,年末回到相對健康與正常的銷售數字,在 11 月與 12 月時,兩月平均月銷約 100 輛的成績,維持前 5 或許有點難度,不過觀望 2017 年,其價格相對有競爭力的小型掀背車,在 2017 年可能仍有機會穩站 Top 10 排行榜。

No.5 Suzuki Swift

在用車市場年輕化的大環境下,小型掀背車是除了 SUV 以外,另外一個極好銷售的市場。Suzuki 的 Swift 絕對是一個標準的例子,這款日本品牌的進口小車,自從 2005 年第 2 代車型由太子汽車導入國產販售,早已寫下不俗的銷售表現。2013 年總代理金鈴汽車導入販售進口小改款第 3 代車型後,又重新帶出新一波高峰。

雖然銷售已長達 2 年,但是日本品牌相對歐系車有競爭力的售價,對於其銷售地位的穩定度很難產生更多變化。2016 年 Swift 以全年銷售 1,468 輛的成績,維持在排行榜第 5 名的位置,完全無懼於其他新車的狙擊。即便 2016 年將會有更多改款新車加入,很可能仍然能維持在 Top 10 排行榜中。另外大改款新車預計將在 2017 年底抵臺,其發酵時間可能要待 2018 年,才有機會再創新高。

廣  告

No.6 Mazda Mazda2

說日系小型掀背,除了排行第 5 名的 Suzuki Swift 以外,另外一款也相當熱銷的 Mazda2 在 2016 年又重返排行榜,並且立刻以 1,362 輛的全年銷售成績高站第 6 名。這款在 2015 年底於臺灣上市的大改款新車,其擁有與最暢銷的 Mazda3 相同的外觀造型,立刻獲得大量的訂單。唯一制約其實際銷售量的,僅有原廠產能問題。因此 Mazda2 實際銷售量,應該能夠排到更高的位置。

放眼 2017 年,小改款的 Mazda2 已在日本發表,新車同樣搭載備受好評的 GVC 系統,在操駕質感提升的預期下,若是能在 2017 年年中以前導入臺灣,或許又能夠再創下一波新的銷售高峰,讓其排行榜成績繼續往前躍進。

No.7 Mazda Mazda6

Mazda 在一般進口轎車級距當中可說是大獲全勝,旗下 3 款轎車皆榜上有名。位於第 7 名的中大型轎車 Mazda6,在 2016 年 U-CAR 網友十大焦點新聞中,以超高差距獲得冠軍,網友的高關注度也反映在銷售數字上。2017 年式新 Mazda6 在 8 月上市後,其搭載 GVC 系統的 Mazda6 在操控上有著更好的表現,搭配亮麗的外觀與實用的配備,其相對超值的售價讓消費者願意買單,再加上之前本就相對穩定的銷售量,讓 Mazda6 能夠站上第 7 名的位置,這也是此級距排行榜中,首款中大型轎車。

另外,Mazda6 也是本排行榜上,唯一一款只有 4 門車型的轎車,其餘多數車款皆為掀背或旅行車,或是兼備轎車與旅行車的版本,在 4 門轎車已經式微的 2016 年,能夠單純以 4 門轎車高站 Top 10 排行榜,可見其產品競爭力。而 5 門版本的 Mazda6 Wagon,將在 2017 年 1 月開始陸續交車,新車型的加入預計可以讓 Mazda 銷售再興起一波新的高潮,讓 Mazda6 在 2017 年的銷售前景下,預計排名還能再往前邁進。

No.8 Škoda Superb

對於 VAG 集團的柴油門事件來說,Škoda 可說是影響相對較小的車廠,而在 2015 年臺北車展前所推出的大改款新車,搭配極度超值的售價,讓 Superb 累積單量超多,可惜受到原廠產能限制,2016 年初下訂的部分車型甚至要等待 1 年才可交車,這也限制了 2016 年度的銷售成績,再加上許多消費者不願意等待而轉投其他車廠,因此僅有排名第 8 名。不過身為中大型轎車,Superb 能夠在此榜上有名,也是相當肯定其產品競爭力。

No.9 Subaru Outback

Subaru 的 Outback 雖然早在 2015 年 3 月即已上市,但是在此排行榜上面也算是穩坐泰山,全年度銷售第 9 名的成績與 2015 年相同,雖然銷售數字略降,但也還是相當穩定,每月平均 83 輛的銷售量,可歸功於其已拉高車格,接近 SUV 車型的緣故。大空間搭配 Legacy 的優異血統,讓 Outback 持續擁有相當穩定的銷售量。

另外 Outback 事實上是有機會可以再往前推進贏過Škoda Superb 的,相對穩定的交車數,讓 Outback 進入 Top 10 的次數多於 Superb,不過最後較晚推出的 Superb 還是略勝一籌,以年銷售破 1,000 輛的成績,拿下第 8 名,而 Outback 也僅能以 990 輛的成績屈居第 9 名。

No.10 Subaru Levorg

在 2015 年 10 月所發表的 Subaru Levorg,與排行第 9 名的老大哥 Outback 同屬旅行車型,不過屬於小一號、與 Impreza 相同血統的車款。2016 擁有完整的銷售期的 Levorg,以年度 863 輛、平均每月 72 輛的成績,不僅登上 2016 年 Top 10 排行榜尾巴,也取代了推出有一段時日的 Impreza,也是 Subaru 第二款登上排行榜的車款。

事實上 Levorg 與 Outback 一直呈現互相拉鋸的狀態,Levorg 雖然擁有較高的單月銷售量,因船期與配額讓其為能穩定保持,每月能登上 Top 10 的次數僅有 5 次,略輸 Outback,這也是其最終僅能排行第 10 的原因,也讓 Levorg 沒能達到意美汽車預定月銷售 100 輛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