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與 ZAP 共同宣佈,將以 APX 為基礎開發新世代電動性能車 ZAP-X。

美國電動車製造廠 ZAP,於日前宣佈將與英國 Lotus 汽車集團旗下的 Lotus 機械工程部門(Lotus Engineering)進行合作,以先前 Lotus 推出的 APX 鋁合金性能 Crossover 概念車作為研發平台,推出命名為 ZAP-X 的高性能電動車,屆時,ZAP-X 將在 Lotus 聞名的底盤與操控功力下,結合 ZAP 關於電動車輛的技術,發展出新世代的性能電動車。而根據合作雙方表示,APX 概念車將於 2 月 3 日舉辦的 NADA 北美商業協會年度展覽會亮相,並同時向美國消費者預告 ZAP-X 電動車的研發計畫。

廣  告

ZAP-X 電動車,開創未來電動跑車遠景

根據 ZAP 的規劃,高性能定位的 ZAP-X 電動車,將有別於 ZAP 現行以都會通勤與載貨需求的電動車。而是在優異的環保效能下,展現電動車的性能潛力!因此,ZAP-X 將取代原先 APX 所配載的 V6 汽油引擎,改運用高性能電池組與創新的電動馬達,輸出高達 644 匹馬力的最大動力,結合鋁合金車體所帶來的輕量化效益,以極優異的馬力重量比,讓 ZAP-X 的極速預估可達到 250km/h,成為名符其實的電動跑車!

目前 ZAP 電動車廠的產品,主要為都會通勤車與載貨車等電動車。圖片引自:http://www.zapworld.com/Default.aspx

同時,ZAP 強調在逐漸成熟的電動車技術助益下,ZAP-X 除了擁有高性能的動力,充電與續航力的表現亦將有突破性發展,車主僅需花費 10 分鐘的時間,即可將電池組一次充滿,最大續航力更可達到 560 公里,讓 ZAP-X 能成為兼顧性能與實用表現的電動車。

其實 ZAP 對於高性能電動車的遠景,在提出 ZAP-X 概念之前已有雛型,此為 ZAP 與 Lotus 所共同設計的 OBVIO 012 高性能電動跑車設計繪圖。圖片引自:http://www.zapworld.com/Default.aspx

對於 ZAP-X 的未來展望,ZAP 執行長 Steve Schneider 即信心滿滿地表示,借用 Lotus 所開發的 APX 概念車,不僅讓 ZAP 大幅縮短開發新世代高性能電動車所需的時程與經費,相信在不久的未來,ZAP-X 將成為高性能動車的領先者,更為新世代電動跑車與電動 SUV 開創全新的發展遠景。

2006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Lotus APX 獲大獎肯定

Lotus 於 2006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 APX 概念車,是 Lotus 以多功能車體技術所開發的概念車款,以支援共用底盤的多類型新車開發計畫,APX 的設計特性為運用鋁合金技術,建購堅硬與輕量的車體結構,並透過共用平台的優勢,達到降低生產成本的優勢。優異車體設計與低成本的生產流程,讓 APX 獲得 2006 年歐洲鋁材大獎 (European Aluminium Award) 的運輸與汽車類獎項,以肯定 Lotus 對於 APX 運用鋁合金技術的高度肯定。

Lotus 於 2006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 APX 概念車,以鋁合金技術打造的 7 人座概念車,迅即獲得相當高的評價。

而 APX 概念車能獲得大獎肯定主因,即在高性能的表現,採用 5+2 的 7 人座 APX 概念車,搭載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與全時四輪驅動設定,可輸出 300 匹最大馬力,結合運用鋁合金打造的車體,車重僅僅 1,570 公斤,換算後,擁有 5.23 公斤/匹的優異馬力重量比,讓靜止加速至 100km/h 僅需 5.4 秒,極速亦可達到 245km/h 的水準,同時,平均油耗每百公里亦僅需 8.7 公升,讓 APX 達到輕量化、高性能與低油耗的多元優勢。

擁有 5.23 公斤/匹的優異馬力重量比,讓 APX 靜止加速至 100km/h 僅需 5.4 秒,極速亦可達到 245km/h 的水準。

勁速電動蓮花,指日可待!

最後,ZAP-X 電動車的開發計畫,將交由新成立的環保車輛設計與研發中心,該中心將由 Lotus 機械工程部門,整合英國、馬來西亞與中國等地的研發中心,共同進行開發作業。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在不久的將來,將可以看到擁有環保胸懷的熱血車主,開著流有 Lotus 競技血統的 ZAP-X,沒有往日熟析的汽油引擎咆哮聲浪,而是在強力電動馬達的催促下,靜肅地疾駛而過!

想像一下,如果未來有一輛蓮花跑車在彎道中,靜悄悄地瞬間超越對手,那就是電動蓮花跑車的時代已然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