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 2023 下半年,國內市場也陸續迎來多款重量級作品,尤其是中型 SUV 市場更預告著激烈競逐的即將到來,裕隆日產從 6 月中就展開 4 代 Nissan 國產版 X-Trail 預售,台灣本田則是在 7 月中旬首度亮相 6 代 CR-V,並報出 108 萬起的預售價格。兩款新世代作品的直接碰撞,意味著市場競爭激烈可期,而對有意購車的消費者而言,更是最為直接、毫不掩飾的對比與參照。

先前 U-CAR 就已經帶來相關報導,針對中型 SUV 市場主流競爭在規格與戰力上進行分析,隨著 X-trail 正式公布 106.9 萬起的預售價格,而 Honda CR-V 則是在 8 月初時揭露了正式售價,更重要的,就是官方網頁也都陸續揭露了完整規配資訊。

台灣本田在 2023 年 8 月初,已經公布了 6 代 CR-V 的正式售價,而裕隆日產也在 7 月時,揭露 4 代國產 X-Trail 輕油電車型編成與預售價格,預計在 9 月就會正式國內發表,也預告了國產中型 SUV 市場將再起一波競爭熱潮。

從近幾個月的國產休旅市場來看,MG HS 車系單月都已經有突破千輛領牌數的實力,6 代 CR-V 以 Honda 在國內休旅市場積累實力來看,只要不是產能上有狀況,屆時上市突破千輛大關問題應該不大;比較大的「未知」集中在 Nissan X-Trail 上,原先 X-Trail 畢竟世代較舊,因此銷售表現可以用不突出來形容,新世代在規格配備設定上,能否與眾多競爭對手一較高下,答案可能有待第四季才能揭曉了。

國產主流中型 SUV 市場銷量與價格一覽
車款 Nissan X-Trail Honda CR-V MG HS
2022 全年銷售 (輛) 1,879 13,271 1,280
2023 年 1~7 月 (輛) 714 8,686 6,174
價格帶 (萬) 輕油電:106.9~123.9 (預售價格)
e-Power:151.9
105.9~127.9 91.5~121.9
動力選擇 輕油電 / 增程式 汽油 汽油 / PHEV 插電式油電
備註 151.9 萬 e-Power
為進口導入
2022 年
9 月中旬發表

除了 MG HS 之外,新世代的 Honda CR-V 與 Nissan X-Trail,其實在國產中型休旅市場上還有不少競爭對手,包含了 Ford Kuga、Hyundai Tucson、Luxgen URX、Mitsubishi Outlander 等,不過這些產品問世都已經有好些時日,並且也直接反應在銷售成績上。如果將戰局更行放大的話,Toyota Corolla Cross 與進口導入的 RAV4 等,都是更為強力且直接面對的必然課題。

MG 品牌在 2022 年重返臺灣市場,首款發表的作品就是中型 SUV 級距的 HS 車系,除了原本的 1.5 渦輪與 PHEV 車型之外,2023 年還追加了 2.0 渦輪車型,此外,隨著產能逐步穩定,單月銷售也已經突破千輛大關。

在動力部分,Honda CR-V 是此次三者中唯一僅有單一動力選擇的,雖然海外市場有推出 e:HEV、PHEV 等車型,但由於客貨車在國內法規下的優勢,台灣本田在 6 代 CR-V 產品設定上還沒有導入電能科技的規劃。相比於 CR-V 單一 1.5 升渦輪引擎設定,裕隆日產對 4 代 X-Trail 的規劃,先期率先進口導入了 e-Power 車型,市場最重要的關鍵產品,也就是國產 X-Trail 則是採用 12V 輕油電的規劃。

國產主流中型 SUV 市場規格一覽
車款 Nissan X-Trail Honda CR-V MG HS
車長 (mm) 4,678 4,690 4,610
車寬 (mm) 1,840 1,865 1,876
車高 (mm) 1,727 1,680 1,685
軸距 (mm) 2,705 2,700 2,720
動力 1 1.5 升渦輪
輕油電 (12V)
1.5 升渦輪 1.5 升渦輪
最大馬力 (匹) 204 193 180
最大扭力 (公斤米) 30.6 24.8 29.1
變速系統 CVT CVT 7 速 DCT
驅動方式 前驅 前驅 前驅
動力 2 1.5 升渦輪
e-Power
2.0 升渦輪
最大馬力 (匹) 213 (綜效) 223
最大扭力 (公斤米) 前馬達 33.7
後馬達 19.9
37.8
變速系統 - 6 速 DCT
驅動方式 電子四輪電動 四驅
動力 3 1.5 升渦輪
插電式油電
最大馬力 (匹) 291 (綜效)
最大扭力 (公斤米) 48 (綜效)
變速系統 10 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在 2022 年才重返國內市場的 MG,在 HS 車系編成設定上共計為 3 車型,但卻有 3 種動力配置,分別是 1.5 升渦輪、2.0 升渦輪、1.5 渦輪 PHEV,各自 1 個車型的設定,總代理不僅在價格設定上相當具有競爭力,就連配備設定也都沒有太大差異,也就是說消費者如果要選購 MG HS,整體而言就是選擇喜好的動力單元即可。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設定上,裕隆日產導入的 Nissan X-Trail 在邁入新世代後,也將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列為標配項目,這在國內市場已經是市場主流趨勢所在,在車型編成上則是部分系統在中階以上車型才配置,這一點在這 3 款 SUV 上都是相同規劃。

比較大的差異,反而是在被動安全防護設定上,新世代 Honda CR-V 標配有雙前座氣囊、雙前座膝部氣囊、雙前座側方氣囊、第 2 排側方氣囊、雙側簾幕式氣囊等 10 氣囊,4 代 X-Trail 與 HS 都還是 6 氣囊設定。

廣  告

一如前面介紹 MG HS 時所提到,MG 總代理台灣英倫摩里斯在編成設定上,主要差異就在於動力單元不同,這一點從便利舒適配備上更能看出端倪,例如大吋數數位儀表與中控音響系統,競爭對手主要是在中階以上戰力才標配,但 MG HS 卻是從價格入門的 1.5T 車型上就開始導入。

同時如雙區恆溫、全景電動天窗、無線充電、方向盤換檔撥片等,也都列為全車系標配,單就配備列表來看,MG HS 車系從入門車型上就配備豐富,甚至給人高 CP 值的感覺;如此產品設定並不讓人意外,畢竟重返臺灣市場確實需要產品具備高度吸引力,才能成功獲得消費者關注,仍具備百萬以內的入門價格設定更顯其市場競爭力,而後續售服體系的配套與網絡布建,會是許多消費者購車時考量之一,也是 MG 能否持續站穩國內市場的關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