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邁入後疫情時代,其擺脫疫情造成車輛原物料短缺後,也逐步消化此前累積的訂單,2023 年國內汽車總市場共繳出 476,987 輛的成績,較 2022 年增加逾 4.7 萬輛,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國產車市場的銷量成績並未成長很多,若以總體市場比例來看卻是下滑,2022 年的 240,787 輛佔約 56%,然而 2023 年的 252,498 輛則是佔比約 53%,也代表著進口車比例逐漸在增加。而在休旅車當道的時代,國產轎車市場也不斷在萎縮,包含 Yaris 和 Tiida 都已正式畫下句點,同時國產休旅級距在 2023 年更是注入許多新血戰力。

2023 年國產休旅/商用 Top 10
排名 2023 年 2022 年 排名變化
1 Toyota Corolla Cross Toyota Corolla Cross -
2 Toyota Town Ace CMC Veryca ↑4 位
3 Honda CR-V Honda CR-V -
4 CMC Veryca Nissan Kicks ↓2 位
5 MG HS Ford Kuga New
6 Nissan Kicks Toyota Town Ace ↓2 位
7 Mitsubishi Delica Mitsubishi Delica -
8 Honda HR-V Toyota Sienta ↑2 位
9 Ford Kuga CMC Zinger ↓4 位
10 Hyundai Custin Honda HR-V New

看到國產休旅和商用市場前 10 排名的車款,整體次序上僅有 3 名成員未有變化,並且有兩名新同學 MG HS 和 Hyundai Custin 入榜,主要也在於經歷了完整年度的銷售,而 Toyota Corolla Cross 依舊稱霸國內汽車市場,同時 Toyota Town Ace 為進步幅度最大的車款,關鍵也在於廂車版的加入;至於 Honda CR-V 雖然在 7 月僅有 34 輛領牌,但主要也是在於新舊世代的交接期,後續第 6 代車型登場後持續繳出高昂的銷量,也讓 CR-V 維持在第 3 名的位置。

2023 年國產休旅/商用 Top 10 每月排名一覽
排名 車系 1 月 2 月 3 月 4 月 5 月 6 月 7 月 8 月 9 月 10 月 11 月 12 月
1 Toyota Corolla Cross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2 Toyota Town Ace 2 3 3 3 3 4 2 2 2 3 3 3
3 Honda CR-V 3 2 2 2 2 2 4 3 2 2 2
4 CMC Veryca 4 4 4 4 4 3 4 5 4 5 5 6
5 MG HS 7 7 7 6 5 5 3 3 6 6 6 5
6 Nissan Kicks 5 8 5 5 6 7 5 8 8 7
7 Mitsubishi Delica 8 6 6 7 8 8 8 6 7 9 9
8 Honda HR-V 10 5 10 7 9 9 9 10 10 8
9 Ford Kuga 6 8 10 10 7 7
10 Hyundai Custin 9 8 9 6 10 9
備註:無數字代表未進前 10 名

另外於國內問世已有 3 年多的 Ford Kuga,目前看來整體魅力也稍嫌薄弱一些,使排名下滑 4 個席次;至於同樣在國內銷售多時的 Toyota Sienta 在 2023 年掉出 Top 10 排名,而 CMC Zinger 同樣也面對到新舊款的替換,其銷量也有超過 400 輛的退步,因此也與 Top 10 榜單無緣。值得注意的是,甫於 10 月份開始掛牌的 Toyota Yaris Cross,短短 3 個月就已累計 4,594 輛的領牌數,屆時 2024 年將會是完整銷售年度,如沒有太大意外未來要排進 Top 10 幾乎可說是囊中物,並有望衝擊前半段名次。

No.1 Toyota Corolla Cross

作為國內的神車 Toyota Corolla Cross,雖然自家另一車款 Yaris Cross 於 10 月份正式加入銷售行列,但後 3 個月均有突破 3,000 輛掛牌大關,而整年度最高領牌數則為 7 月份的 4,042 輛,也是 2023 年唯一能達到單月 4,000 輛銷售的車款。不過若對比 2022 年的銷售狀況是有些許下滑,其有著 5.5%的退步,這之中也參雜了許多因素,包括在該級距中的競爭愈來愈激烈,並且 Corolla Cross 車系已在國內問世超過 3 年,雖然透過新年式的更新增加競爭力,但整體變化幅度相對起來並未那麼大,其魅力也明顯在衰退。

雖然 Corolla Cross 依舊穩坐國內最暢銷車型,但透過新年式所更新的 Corolla Cross 未導入如日規版本造型、12.3 吋數位儀表、EPB 電子手煞車等大家所期待的改變及配備,並且動力系統方面在北美、日本和歐洲等市場都換上第 5 代 Hybrid 油電系統,同時日規 Corolla Cross 更是換搭了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取代 1.8 升動力。不過近期東南亞媒體透露將在 2 月份發表小改款 Corolla Cross,這也更令人期待國內是否也有機會進行小改款工程,確立 Corolla Cross 在國內神車的地位。

No.2 Toyota Town Ace

Toyota Town Ace 車系最初在 2022 年 2 月發表,首波帶來的為貨車車型,而在同年底時則正式發表廂車版本,因此到了 2023 年是雙車型完整販售的年度,並繳出不俗的競爭力,領牌數來到 18,259 輛,其有著約 85%的進步幅度,並且擠下 CMC Veryca 成為國內最暢銷的商用車款,使其上升 4 個席次成為國產休旅上用市場進步最多的車款。Town Ace 車系在 2023 年銷售最高峰落在 11 月份的 1,850 輛,並且進入到下半年後銷量情況明顯更為熱絡,若單看 7 月~12 月的銷售狀況,其平均月掛牌數來到 1,631 輛。

Town Ace 成為目前國內最熱賣的商用車型,同時也是臺灣總市場領牌數第 3 高的車款,僅次於同品牌的 Corolla Cross 和 RAV4,不過雖然 Town Ace 繳出不俗的銷量數字,但後頭的追兵也虎視眈眈,其中莫過於 Honda CR-V,雙方 2,164 輛的差距並未很多,而 2024 年也將會是第 6 代 CR-V 完整的銷售年度,屆時競爭勢必會更激烈;此外,也不能忽視被超車的 CMC Veryca,畢竟中華汽車此前已預告將在 2024 年推出大改款車型。

No.3 Honda CR-V

雖然台灣本田在 2023 年帶來了兩款新產品 Civic e:HEV 與 CR-V,但不論是話題度和銷量確實還是 CR-V 略勝一籌,倘若是在 20 年前的世代勢必會是 Civic 更受消費者青睞,但也代表者現今車壇走向休旅車的世代。在第 6 代 CR-V 在 2022 年 6 月於北美市場發表後,等待了超過 1 年的時間新世代 CR-V 也在 8 月正式導入國內販售,並且從 8 月份開始每個月銷量逐步攀升,到了 12 月其 2,133 輛領牌數也達到高峰,雖然在 7 月僅有雙位數的領牌,不過透過最後 5 個月全新產品的衝刺,也讓 CR-V 維持在國產休旅商用車第 3 名的位置。

CR-V 2023 年 16,905 輛領牌數其有著 13.2%的進步,不過若單看 1 月到 6 月第 5 代車型的販售表現,即使產品已進入到末期,但月平均銷量依然有著不錯的 1,241 輛表現,確實也展現 CR-V 在國產休旅市場不俗的實力;在導入最新世代車型後,若能維持充足產能的話,2024 年 CR-V 可望再推高銷量表現,並往上衝擊 1 個名次都是有可能的。

CR-V 目前也是 Honda 國內的神主牌,不免令人好奇未來是否會導入 e:HEV 動力,畢竟電氣化也是目前車壇的走向,能讓產品更具魅力,不過若引進油電動力勢必會拉升到售價層面,屆時如何做規劃也都是後續所要考量的重點。

No.4 CMC Veryca

在 2022 年超過 1.5 萬輛領牌的 CMC Veryca,並奪下國產商用休旅級距第 2 名的席次,不過來到 2023 年銷量卻明顯下滑不少,13,733 輛的銷售數字有著 11.3%退步,排名也往下掉了 2 名,這之中也在於 Town Ace 帶來了廂車款式後,完整的車系亦繳出亮眼銷售成績,其壓縮到 Veryca 的銷量表現,也讓出國內商用車龍頭的寶座。而 2023 年 Veryca 最高銷售成績落在 3 月份,整體領牌成績在上半年也較為出色一些,下半年其在 8 月與 12 月掛牌數未到千輛。

雖然 2023 年 Veryca 的表現明顯處在 Town Ace 下風,不過在 2023 年末時的中華法說會上,中華汽車也預告將在 2024 年帶來全新大改款的 Veryca,無疑是強化 Veryca 在商用市場的競爭力。現行 Veryca 是在 2018 年發表,後續推出的 A180 掀頂式車款也引起不少話題,並且純電的 e-Veryca 也都擁有,而在 2023 年中華汽車則推出改款 e-Veryca,並更名為 E300。目前世代 Veryca 問世已超過 5 年,確實產品的魅力也稍較 Town Ace 黯淡一些,雖然還未確定大改款 Veryca 會在 2024 年哪個時間點登場,不過能預料的是未來商用車競爭版圖將更加激烈。

No.5 MG HS

自 MG 於 2022 年重返國內市場以來,發表的首款車型 HS 其挾著滿配的設定,以及相比同級距其他車款較低的售價,其獲得不少關注及討論,並且斬獲亮眼的銷售數字,而 2023 年也是 HS 首個完整銷售年度,並繳出 11,710 輛的佳績,在國內競爭相當激烈的休旅市場中,無疑也是最閃耀的新星。

滿配、低價的策略為 HS 帶來不俗的表現,而 HS 在 2023 年表現也可說是漸入佳境,從前 4 個月未破千、平均 713 輛的領牌數後,接下來每個月分均能達到千輛以上的銷售數字,銷量最高月份則落在 7 月,若單看 5 月以後的平均領牌數更是來到 1,107 輛。而 2024 年接下來 MG 預計也將迎來另一款車型 MG4 EV,加上 2023 年發表的 ZS,更是增添品牌在國內車款種類的選擇性,也是其他車廠不能忽視的對手。

No.6 Nissan Kicks

裕隆日產於 2022 年 10 月所發表 Nissan 小改款 Kicks,而當年度包含小改前車型,一共繳出破 1.2 萬輛的領牌成績,也在國產商用休旅級距暫居第 4 名;不過全面以小改款之姿迎接 2023 年後,但全年表現卻明顯不如預期,9,085 輛的銷售數字有著 28.3%大幅下滑,並且只有 2 個月份有突破千輛,也讓排名滑落至第 6 的席次。雖然產品魅力也算相當新穎,但銷量卻有大幅衰退的其中一個原因就在競爭對手 Honda HR-V 逐步解決產能之苦,能順利來交車的情形下,也成了此消彼長的局面。

在 2023 年 10 月中旬時,裕隆日產正式發表 Kicks e-Power,並採單一車型、進口方式來販售,並開出 104.9 萬元的價格,而在兩個多月的時間共領牌了 496 輛,但以整個 Kicks 車系來說,目前還是以國產車型為銷售主力,端看後 3 個月的銷售比例,國產和進口 e-Power 車型銷量呈現約 4:1 的狀態。

No.7 Mitsubishi Delica

Mitsubishi Delica 為 2023 年少數在國產商用休旅級距名次持平的車款,不過整體銷量表現卻是呈現下滑,8,234 輛的掛牌數有著 10%的退步,銷量最高的月份落在 3 月。現行 Delica 車系是在 2019 年所發表,後續也推出視為 Delica 衍伸車型,搭載 Hybrid 油電動力、改掛 CMC 品牌的 P350 Hybrid;而 Delica 一直以來都為中華汽車在國內市場很重要的銷售戰力,不過現行款式也即將邁入第 5 年的產品週期,不禁也令人好奇何時會進行改款工程?

以目前中華汽車 2024 年的規劃來看,將會著重在全新 Veryca 及導入 MG 新車款,要看到改款 Delica 機率並不高,但以中華汽車對自家新產品的規劃進程來看,以及此前曾預告說 2025 年第一季將推出 3.5 噸電動物流車,不難讓人聯想到純電 Delica 是否有機會問世?遵循 P350 Hybrid 的模式,以 Delica 為基礎來做打造延伸出的電動物流車?這之中也相當難人尋味。

No.8 Honda HR-V

現行世代的 Honda HR-V 是在 2022 年 6 月正式登場,不過在上市之時,就遇上原物料短缺的問題,因此在 2022 後半年由新世代 HR-V 接替販售後,其整年的銷量成績並不如預期;而隨著疫情趨緩、逐步解決產能不足之後,2023 年 HR-V 也繳出不錯的成績,7,234 輛領牌數有著 58.7%的驚人成長,排名也上升 2 名來到第 8 的席位,銷售最高峰則落在 2 月份,基本上每個月都能穩定交出約 600 輛~700 輛的成績,也展現出 HR-V 在市場上擁有一定的銷售實力。

隨著車壇電能化的走向,Honda 國內車系除了 Fit 車系之外,另也有 Civic 擁有 e:HEV 油電動力,這之中更加深未來 HR-V 導入 e:HEV 動力選項的可能性,尤其與臺灣市場較有關係的泰規 HR-V 更只有單一 e:HEV 動力。

不過若未來確定會導入 e:HEV 動力,勢必價格上也會有所堆疊,而以目前國內 Honda 車系價帶來看,HR-V 頂規要價近 90 萬元,老大哥 CR-V 入手價則落在 105.9 萬元,恰巧 90 萬~100 萬初的價格帶並未有車款,其很適合將 HR-V e:HEV 設定在於此,並且若能把售價壓低於 Kicks e-Power,確實更增添 HR-V 在國內的競爭強度及魅力。

No.9 Ford Kuga

作為 Ford 國內 SUV 主力銷售車型 Kuga,第 3 代車型其是在 2020 年發表,至今產品週期也已超過 3 年的時間,雖然透過新年式增加車型或是配備,來強化車輛整體的戰力,不過銷售數字證明一切,Kuga 銷量已經連續兩年呈現退步,2023 年 6,659 輛的領牌數有著 33%衰退,也讓名次來到吊車尾的第 9 名;而從逐月銷售情況來看,在 2022 年底推出高階 Vignale 車型,並同步也下放部分配備並調整編成後,確實在隔年 1 月份收到年度最高的 940 輛領牌數,但後續掛牌數就明顯黯淡許多,甚至最後 4 個月皆未突破 500 輛。

而隨著美規車型在 2022 年 10 月發表小改款,並且歐洲地區近期也發表了改款 Kuga 後,也更令人期待福特六和對於 Kuga 小改款工程的規劃,尤其在第 6 代 CR-V 的加入,以及 HS 持續繳出亮眼的銷售數字,也讓國產中型休旅市場競爭更為激烈,如何加速 Kuga 的小改款進程也是接下來福特六和所要面對的課題,面對強敵環繞的處境,Kuga 的產品競爭力更是攸關 Ford 在國內銷售態勢。

No.10 Hyundai Custin

隨著 Honda Odyssey 於 2022 年中旬退出臺灣市場後,南陽實業其在同年 11 月正式發表 Custin,主要也是來搶攻 Odyssey 在國內留下的 MPV 市場版圖;而在 2023 完整年度的銷售中,Custin 確實也展現出一定的實力,最終由 6,293 輛的成績收官,以 350 輛的差距擊敗 Zinger,成功擠進 Top 10 榜單中的最後一個席位,銷量更是打敗自家另一車款 Tucson。端看 Custin 2023 年的銷售表現,最高峰落在 6 月份的 739 輛,而 3 月~6 月也是 Custin 銷量最熱絡的時刻,不過從 7 月份開始就有走下坡的趨勢,最後 3 個月領牌數都未到 500 輛。

雖然 Custin 在 2023 年表現不錯,但總體來說 2024 年銷量成績要排進 Top 10 難度也不小,除了上述前 9 名車型外,另還有新血 Yaris Cross 和 ZS 加入,並且新世代車款包含 X-Trail、Zinger 也會有完整銷售年度,也讓 Custin 未來要打進 Top 10 排行更為艱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