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引擎 downsize 以及模組化平台的趨勢之下,自 2011 年開始,Volvo 便展開高達 110 億美元的大規模投資計畫,並將投資的心力聚焦於開發可擴展式底盤平台 SPA,以及 VEA (Volvo Engine Architecture ) 模組化引擎架構,而日前 Volvo 率先公佈 3 具透過 VEA 引擎架構打造的 2.0 升 Drive-E 新世代直列 4 缸引擎之部分資訊,透過 downsize、節能設計與輕量化工程,來強化未來車款的環保表現,並預計在 2013 年秋季正式將其發表。

日前 Volvo 率先公佈 3 具透過 VEA 引擎架構打造的 2.0 升 Drive-E 新世代直列 4 缸引擎之部分資訊,透過 downsize、節能設計與輕量化工程,來強化未來車款的環保表現。

S60、V60、XC60 率先支援

先行公佈的 3 具 Drive-E 新世代 4 直列 4 缸引擎,分別為 306 匹最大馬力的 T6 汽油引擎、245 匹最大馬力的 T5 汽油引擎以及 181 匹最大馬力的 D4 柴油引擎,3 具動力單元除了採用缸內直噴與柴油共軌噴射科技之外,還搭配渦輪增壓或是雙增壓系統的加持,來維繫車款所需的豐沛動力。Volvo 更進一步表示此三具引擎已可支援 S60、V60 與 XC60 等三款車,同時 D4 與 T5 引擎亦可植入於 V70、XC70 與 S80 之上。

目前 Volvo 公佈的 3 款新世代汽柴油動力,已可植入於 S60、V60 與 XC60 之上,只不過原廠目前尚未詳細透露旗下車款動力更新的確切時機,僅表示新世代引擎將會在 2013 年秋季正式發表。

環保表現提升 13%~16%

就目前公佈的帳面數據來看,上述引擎動力輸出其實並沒有特別優於目前系列引擎,不過重要的是透過多種節能設計,如降低引擎摩擦阻力、怠速熄火系統、強制進氣系統、煞車動能回收系統或是擁有 i-Art 共軌噴射系統的柴油引擎等,來減少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甚至研發團隊亦打造出一具新的 8 速自排變速箱,從各個面向顧及環保表現,儘管原廠目前仍未公佈有關新引擎或是 8 速變速箱的詳細資訊,不過目前原廠透露,新世代 Drive-E 引擎油耗表現可較現有引擎族降低約 13~16%。

透過多種節能設計,如降低引擎摩擦阻力、怠速熄火系統、強制進氣系統、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等,其中 4 缸柴油引擎更具備新的 i-Art 共軌直噴技術,透過每個汽缸內的壓力感知器來更精準的控制噴油量,盡可能的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更重要的是,在 VEA 引擎架構開發下的新世代引擎,設計時就已預先考量未來對應混和動力系統所需的準備,並且已更加緊湊的引擎設計,搭配 SPA 可擴展式底盤,讓 volvo 在未來開發新世代替代能源車款時,能夠輕鬆的將發電機、電動馬達或是電池模組植入車內。

廣  告
Volvo 引擎動力工程部門副總監 Derek Crabb 表示,現今科技水準和縮減排氣量的趨勢之下,引擎輸出水準與排氣量大小已逐漸脫勾。

Volvo 引擎動力工程部門副總監 Derek Crabb 表示,過去參與 F1 引擎開發時,即曾有過將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壓榨出 900 匹對大馬力的經驗,而在現今科技水準和縮減排氣量的趨勢之下,引擎輸出水準與排氣量大小已逐漸脫勾。

其實早在 2011 年 Volvo 就已開始進行 VEA 系列引擎進行之測試,並且先將其設計原型機種搭載於 2011 年 WTCC 賽車之上,而如今先行露出的 3 具動力單元,可說是大規模戰略佈局下的初步成果,將來下放至各車款後的成效與消費者反應如何,將是值得關注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