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集團今日(3/15)在臺灣時間晚間 8 點舉辦首次的 Power Day 活動,其一如先前預告與電池技術、充電網布局、以及未來的新車規劃皆相當有關聯。重點包含 2023 年集團將採用新世代「Unified Cell」電池,可將電池成本降低 50%、並預計 2030 年集團有 8 成電動車都將應用新電池;集團 2030 年前也將拓展 6 個大型電池工廠、每年電池出貨量將高達 240GWh(百萬度);2025 年全歐洲將在 5 大充電網供應商協助下拓展多達 18,000 座快充站;2025 年前集團會推出總計達 15 款基於 MEB 平臺的純電車款。

Volkswagen 集團舉辦 Power Day 活動。重點包含 2023 年集團將採用新世代「Unified Cell」電池,成本降低 50%

臺灣時間 2021 年 3 月 15 日晚間 8 點 Volkswagen 舉辦首屆的「Power Day」,主要仿效過去美國電動車品牌 Tesla 時常舉辦「Battery Day」活動,除了讓外界瞭解 Volkswagen 集團在電動車相關技術演進的進程與計畫藍圖,也凝聚消費者與車迷對於 Volkswagen 集團旗下電動車款,包含 Volkswagen、Audi、Porsche、甚至是 Scania 電動重車的向心力。

廣  告

「Power Day」活動揭示的主軸,皆為繞在品牌的「E-mobility」願景,「E-mobility」願景包含電池、電池管理系統、車輛、充電、電池回收等環節,皆希望能達到在未來達到能再生循環的生態系,甚至 Volkswagen 集團還表示未來更將朝向「免費充電」這一願景前進。

「Power Day」活動揭示的主軸,皆為繞在品牌的「E-mobility」願景,「E-mobility」願景包含電池、電池管理系統、車輛、充電、電池回收等環節。

電池成本降一半!2023 年將推「Unified Cell」電池

首先在電池部分,Volkswagen 集團科技董事 Thomas Schmall 公布 2023 年集團將正式發表新一代稱為「Unified Cell」的鋰電池。最主要是透過相關電池製程演進,同時替集團電動車帶來更佳的續航力與性能,並且將入門車款的電池成本降低近 50%、主流車款的電池成本降低 30%,相當於鋰電池每度電(kWh)的平均成本屆時將僅需約 3,371 元(100 歐元)。此舉將讓 Volkswagen 集團的電動車更為平易近人,而且強調在 2030 年將有達 80%的電動車皆會採用此款新世代「Unified Cell」鋰電池。

2023 年 Volkswagen 集團將正式發表新一代稱為「Unified Cell」的鋰電池。透過相關電池製程演進,同時替集團電動車帶來更佳的續航力與性能,並且將入門車款的電池成本降低近 50%、主流車款的電池成本降低 30%。在 2030 年將有達 80%的電動車皆會採用此款新世代「Unified Cell」鋰電池。

年產量總計達 240GWh!2030 年集團 6 座 40GWh 電池工廠將落成

而在電池供應方面,在 2030 年前集團總計會打造 6 座年產量 40GWh(百萬度)的電池超級工廠。其中歐洲地區就會包含 4 座。2023 年會率先於瑞典 Skellefteå落成首座 40GWh 工廠;目前設有電池回收站的德國 Salzgitter 廠區,也會在 2025 年設置 40GWh 工廠;2026 年在西歐、以及 2027 年在東歐也都各有 1 座 40GWh 工廠會落成。另外歐洲另外兩處亦會各有 1 座 40GWh 工廠,屆時在 2030 年前 Volkswagen 集團的電池綜合年產量將會高達 240GWh(百萬度)。

在 2030 年前集團總計會打造 6 座年產量 40GWh(百萬度)的電池超級工廠。其中歐洲地區就會包含 4 座。

其中德國 Salzgitter 打造一處專事電動車電池回收廠區。過去電動車電池回收需要在熔爐熔爐中熔化,而熔爐只能回收其中約 60%的材料;而全新的 Salzgitter 廠區則可將電池中多達 95%的材料進行回收,並將每個約 400 公斤(880 磅)的電池組、可從中回收出多達 100 公斤的鋰、鎳、鈷、錳等元素,未來新車電池也能增加使用這些回收而來的稀土元素。目前德國 Salzgitter 電池回收場每年可處理 3,600 個 400 公斤的電池組,未來期望能達到 100%回收相關元素的水準。

歐洲、中國、美國將大規模與合作夥伴建立快充站

除在新世代「Unified Cell」鋰電池的技術與願景揭示外,「Power Day」活動也相當著墨於全球電動車 DC 直流電快充網的建置。在歐洲地區,Volkswagen 集團特別強調與總計 5 大充電網絡業者合作,期望在 2025 年前達到全歐洲累計達 18,000 座 DC 快充站,而這 5 大業者分別包含集團與其他車廠合資成立的 IONITY,以及英國石油公司 BP、德國 Aral、西班牙 Iberdrola、義大利 Enel。

其中 BP 與 Volkswagen 集團會合作在全歐建置 8,000 座快充站,其中 4,000 座 150kW 功率的快充站、會設置在 BP 與 Aral 位於英國/德國的服務中心。西班牙 Iberdrola 會在當地主要交通要道建置快充站。義大利 Enel 則會在高速公路與都會驅設立快充站。2025 年前 Volkswagen 集團會投資總計達 4 億歐元,來與合作夥伴建置全歐洲的快充站。

在歐洲地區,Volkswagen 集團特別強調與總計 5 大充電網絡業者合作,期望在 2025 年前達到全歐洲累計達 18,000 座 DC 快充站,而這 5 大業者分別包含集團與其他車廠合資成立的 IONITY,以及英國石油公司 BP、德國 Aral、西班牙 Iberdrola、義大利 Enel。

除了在歐洲地區,Volkswagen 集團亦會在另兩大電動車市場,包含美國、中國,進行大規模的 DC 快充站投資。其中集團於美國的主要快充網合作夥伴 Electrify America,計畫於 2021 年底前建置多達 3,500 座的快充站,而且其 CCS 接孔的 DC 快充功率更會高達 350kW。至於在中國市場方面,Volkswagen 集團會與中國開邁斯 CAMS 合作,CAMS 主要是由中國 Volkswagen、一汽集團、江淮汽車集團、StarCharge 成立的合資充電公司,目標 2025 年前在中國建置總計達 17,000 座 DC 快充站,以瞄準純電車保有量可望上看 500 萬輛的中國市場。

Volkswagen 集團於美國的主要快充網合作夥伴 Electrify America,計畫於 2021 年底前建置多達 3,500 座的快充站,而且其 CCS 接孔的 DC 快充功率更會高達 350kW。
中國市場方面,Volkswagen 集團會與中國開邁斯 CAMS 合作,CAMS 主要是由中國 Volkswagen、一汽集團、江淮汽車集團、StarCharge 成立的合資充電公司,目標 2025 年前在中國建置總計達 17,000 座 DC 快充站。
Volkswagem 指出,以現行 Volkswagen ID.4 Pro 77kWh 電池容量車型的 450 公里續航能力,單趟從美國洛杉磯到拉斯維加斯不成問題。而目前 10 至 80%的快充時間需時 25 分鐘,品牌未來期待能在 2025 年前降至 17 分鐘、在 2025 年之後則進一步降至 12 分鐘!屆時已經相當接近於過去燃油車加油的時間。
Volkswagen 集團也在活動中展示集團自家推出的 150kW DC 直流電充電樁、AC 交流電目的地壁掛式充電樁、AC 交流電家用充電樁,以及移動式機器人充電樁等設施。

位於集團定位高端的 Porsche 品牌,目前除了已發展最大 350kW 功率的 Porsche Turbo Charging 高速充電站,未來還會持續擴增 400 座品牌自有的高速充電站,並透過 IONITY 在歐洲 20 個主要國家拓展 DC 直流高速充電網。品牌規劃的充電站除了家用充電、目的地充電、經銷商充電等形式外,還會加入所謂的「Highway Charging」高速充電站。

「Highway Charging」高速充電站只提供 Porsche 電動車車主專屬,將會坐落於歐洲主要的高速公路附近,提供高達 350kW 以上的快充功率,每座「Highway Charging」高速充電站足了有車主休憩的私密空間,也會有約 6 至 12 支不等的充電槍。

Porsche 未來會加入所謂的「Highway Charging」高速充電站,「Highway Charging」高速充電站將會坐落於歐洲主要的高速公路附近,提供高達 350kW 以上的快充功率,每座「Highway Charging」高速充電站足了有車主休憩的私密空間,也會有約 6 至 12 支不等的充電槍。

MEB 平臺車款 2022 年將支援 V2H 等技術

而針對電能的儲存,Volkswagen 集團也表示 2022 年開始 MEB 電動車平臺的車款,將會提供 V2H(Vehicle to Home)電動車對家庭供電,以及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儲存於車輛電池的功能,除了降低 CO2 與能源消耗成本,亦能進一步形成不浪費再生能源的生態鏈。

針對電能的儲存,Volkswagen 集團也表示 2022 年開始 MEB 電動車平臺的車款,將會提供 V2H(Vehicle to Home)電動車對家庭供電,以及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儲存於車輛電池的功能。
廣  告

MEB 平臺 2025 年前全球將推總計達 15 款新車

在品牌未來的產品展望部分,Volkswagen 集團未來在 2025 年前於全球將推出包含目前已登場的 ID.3、ID.4、ID.4 CROZZ,總計多達 15 款的 MEB 平臺純電車款,其中 ID.4 目前已率先在本周於北美市場交付,預告接續下周會在歐洲與中國市場展開交車。Audi 品牌除目前推出的 e-tron、e-tron Sportback、e-tron GT,先前釋出預告的 Q4 e-tron 會在 4 月全球首演。Porsche 品牌近期推出的 Taycan RWD、Taycan Cross Turismo,則會在 2021 年內接續展開交付。

Volkswagen 集團未來在 2025 年前於全球將推出總計多達 15 款的 MEB 平臺純電車款。其中 ID.4 目前已率先在本周於北美市場交付,預告接續下周會在歐洲與中國市場展開交車。
Audi 先前釋出預告的 Q4 e-tron 會在 4 月全球首演。
Porsche Taycan Cross Turismo,會在 2021 年內接續於全球各地市場展開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