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推出 Recharge 電動子品牌,並發表首款產品 XC40 Recharge,Volvo 正式宣告邁入純電動力的時代。以市場熱銷小型休旅產品 XC40 為基礎所打造的純電車款 XC40 Recharge,採用雙馬達配置,可輸出最大馬力 402 匹,根據官方聲稱其最高續航里程可達 400 公里。

在 Volvo 的 5 年計畫中,將發表 5 款純電車型,XC40 Recharge 便是打頭陣的產品。

在 Volvo 所宣布的 5 年計畫,除了要發表 5 款電動新車外,還訂立目標在 2025 年時讓純電車款佔據全球銷售量的一半,而另外一半則為油電混合動力,也就是說他們已經打算逐步放棄純內燃機的動力系統。

XC40 Recharge 就是這個計畫的起頭,也是 5 款電動新車型中的先發之作。除此之外,在成立 Recharge 子品牌後,未來不僅純電車型納入,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也同樣會掛上 Recharge 之名。Volvo 更宣示要在 2025 年消減旗下所有新車的碳足跡達 40%,並且將 2040 年達成碳中和作為長期目標。

除了純電車型外,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也會納入 Recharge 子品牌內。

XC40 Recharge 雙馬達分別位於前後軸,各輸出 201 匹馬力,組成一套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因此最大輸出達到 402 匹馬力,扭力更高達 66.6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到 100km/h 僅需 4.9 秒,極速則被限制在 180km/h。搭配安裝於地板下方的 78kWh 電池組,根據 WLTP 測試規範,最大續航里程為 400 公里。可使用 11kW 交流電或 150kW 直流電快充,最快只要 40 分鐘就能補充 80%電量。

廣  告

外觀與 XC40 並沒有太多差異,只有少部分細節做一些調整,由於皆使用 CMA 平台開發,車長、寬都相同。不過離地高度則因為車底電池組的緣故,從 211mm 降低到 175mm。從正面看去主要可以分辨 XC40 一般車型與純電 Recharge 車型的地方,就是封閉式水箱護罩。車身側面在 C 柱和黑色車頂交界處,也可以看到 Recharge 的子品牌名稱。而原本加油口的位置改成充電口,不過從外表來看應該很難辨認出差異。

封閉式水箱護罩為辨識 XC40 和 XC40 Recharge 的重點。

內裝鋪陳也和一般車型相近,行李置物空間受到電池電機安裝位置的影響,從 460 公升略微縮減到 413 公升,但相對的因為拿掉內燃機引擎,車頭位置新增了一個 31 公升的置物處,整體來說空間使用彈性仍維持相同水準。另一個比較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 XC40 Recharge 搭載了新版本的資訊娛樂系統,改採用 Google Android 作業系統,且內建 Volvo on Call 功能。

內裝重點在於新的資訊娛樂系統,改用 Google Android 作業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