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瑞士的 Micro Mobility Systems AG 車廠,日前在 2016 CES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與自家母國舉辦的 2016 日內瓦車展上,正式發表名為「Microlino」的超迷你雙人座電動原型車。外觀上幾乎承襲 BMW 於 1954 年至 1962 年間生產、俗稱「泡泡車」的 Isetta,但機械結構上 Microlino 與 Isetta 並無直接關連,僅管如此,Micro 仍希望利用符合環保趨勢的電動化,向 60 年前的微型車概念致敬!

2016 日內瓦車展上發表的 Microlino,外觀上幾乎承襲 BMW Isetta「泡泡車」經典設計,但機械結構上 Microlino 與 Isetta 並無直接關連,僅是利用符合環保趨勢的電動化,向 60 年前的微型車概念致敬!

挽救 BMW 財務危機,「泡泡車」美名一代經典

Microlino 奉為外型圭臬的 Isetta,乃是 1952 年由一間早期專事生產電冰箱、摩托車等產品的義大利 Iso 公司旗下兩位工程師 Ermenegildo Preti 和 Pierluigi Raggi 開發,並於 1953 年在義大利都靈車展正式發表的 Isetta。其最大特色就在於逗趣圓潤的雙座車廂風格、迷你好停車的大小、以及利於進出的「電冰箱式」前開車門,成為戰後百廢待舉的歐洲各國,亟需要的經濟型都會微型車始祖。

Iso Isetta 最大特色就在於逗趣圓潤的雙座車廂風格、迷你好停車的大小、以及利於進出的「電冰箱式」前開車門,成為戰後百廢待舉的歐洲各國,亟需要的經濟型都會微型車始祖。(圖片來源:http://microlino.ch/)

不過真正將 Isetta 發揚光大的並不是義大利 Iso,而是來自德國的 BMW,因為 BMW 高層當時為挽救戰後每下愈況的財務狀況,雖然積極推出維持豪華路線的 501 車系,但銷售仍不見起色。所以 BMW 高層在 1954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見到 Isetta 時,遂要求 Iso 授權 BMW 進行生產,並裝上 BMW 摩托車 256 c.c 的氣冷引擎,馬上受到許多預算有限的消費者歡迎,總計生產約 16 萬輛,不僅成功解決財務危機、成為 BMW 製造過最小的汽車,更讓「泡泡車」美名傳為一代經典。

BMW 高層要求 Iso 授權進行生產的 BMW Isetta,改裝上 BMW 摩托車氣冷引擎,受到許多預算有限的消費者歡迎,總計生產約 16 萬輛,挽救 BMW 財務危機,更讓「泡泡車」美名傳為一代經典。
廣  告

穿梭夾縫之間,裝上馬達向 Isetta 微型車概念致敬

而瑞士的 Micro Mobility Systems AG 車廠,認為 Isetta 的概念走過半世紀後,反而更適合現今都會擁擠的交通型態,決定將其微型車概念,利用時下新興的都會純電動車形式再度發揚光大。Micro Mobility Systems AG 甚至還在曾經在宣傳片中,將原本的 BMW Isetta 的車身蒙皮,裝嵌上純電動力馬達機構,並在瑞士街頭穿梭、甚至是停於兩車的夾縫之間,將 Isetta 靈巧的概念重新呈現,無不令眾人為之驚艷。

Micro Mobility Systems AG 還在曾經在宣傳片中,將原本的 BMW Isetta 的車身蒙皮,裝嵌上純電動力馬達機構,並在瑞士街頭穿梭、甚至是停於兩車的夾縫之間,無不令眾人為之驚艷。

與 Isetta 並無直接關連,外型師法都會靈活概念

但事實上由 Micro Mobility Systems AG 車廠,在 2016 年日內瓦車展上推出的這款 Microlino 超迷你雙人座電動原型車,在本質上與原本的 Isetta 並無直接關連,僅是在外型上和瑞士 ZHAW 大學設計系與英國 Designwerk 公司合作開發,採用師法 Isetta 的前開式車門、外掛式車燈、中空軟布敞篷等經典設計,並施以現代化的流暢線條,讓 Microlino 以更符合當代的簡潔車身向擷取概念的 Isetta 致敬,車身保有 Isetta 的小巧,甚至還強調 Microlino 的大小只有 BMW X5 的三分之一!

在 2016 年日內瓦車展上推出的這款 Microlino 超迷你雙人座電動原型車,在本質上與原本的 Isetta 並無直接關連,只是對微型車概念的致敬。
Microlino 採用師法 Isetta 的前開式車門、外掛式車燈、中空軟布敞篷等經典設計,並施以現代化的流暢線條,甚至還強調 Microlino 的大小只有 BMW X5 的三分之一!

和中國康迪科技合作,最高時速可達 100 km/h

而 Microlino 車身底下真正的動力機械結構,則是和專攻中國微型城市電動車的康迪科技(中國自主品牌吉利汽車擁有一半股份)合作打造而成。根據 Micro Mobility Systems AG 公布的資訊顯示,Microlino 搭配的 15 kW 電動馬達,將可創造出接近 100 至 120 公里間的最大續航力,最高時速也可達到 100 公里左右。

外型上和瑞士 ZHAW 大學設計系與英國 Designwerk 公司合作開發。車身底下真正的動力機械結構,則是由專攻中國微型城市電動車的康迪科技打造而成。搭配的 15 kW 電動馬達,將可創造出接近 100 至 120 公里間的最大續航力,最高時速也可達到 100 公里左右。
專攻中國微型城市電動車的康迪科技,其股權與技術有一半來自於中國自主品牌吉利汽車集團。
圖為以吉利熊貓為基礎打造之康迪 K11 電動車。
(圖片來源:http://www.kandivehicle.com/)

屬歐盟 L7e 規範,並不是真正的「車」

Micro Mobility Systems AG 車廠另外還強調,Microlino 它其實不算是一台真正的「車」,而是類似 Renault Twizy 電動四輪摩托車的型態,屬於歐盟規範的 L7e 類別四輪機動車輛,所以在車牌的類別與稅負上,都享有等同摩托車的低廉價格。而屬於 L7e 類別也代表著 Microlino 並不需要通過歐盟 Euro NCAP 的撞擊測試,但 Micro Mobility Systems AG 仍強調內部有模擬 Microlino 進行時速 50 公里的撞擊測試,希望能保障乘客安全。

Microlino 類似 Renault Twizy 電動四輪摩托車的型態,屬於歐盟規範的 L7e 類別四輪機動車輛,所以在車牌的類別與稅負上,都享有等同摩托車的低廉價格,所以不算是一台真正的「車」!
由於 Microlino 屬於歐盟 L7e 類別,雖不用通過歐盟 Euro NCAP 的撞擊測試,但 Micro Mobility Systems AG 仍強調內部有模擬 Microlino 進行時速 50 公里的撞擊測試,希望能保障乘客安全。

打造新世代都會移動方案,肩負環保潔淨電能使命

Micro Mobility Systems AG 車廠以「Next Small Thing」為題,希望 Microlino 可以復刻 Isetta 在半世紀前的都會靈活性,也賦予它肩負還保潔淨的純電動能,但目前 Microlino 尚在開發中,所以該廠預計最快也得到 2 年後的 2018 年上市,而售價則希望能壓低在 8,000 至 12,000 歐元、約合台幣 295,040 至 442,560 元左右。

Micro Mobility Systems AG 車廠以「Next Small Thing」為題,希望 Microlino 可以復刻 Isetta 在半世紀前的都會靈活性,也賦予它肩負還保潔淨的純電動能。售價預計設定約合台幣 29 萬至 44 萬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