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Renault 發表一款採取前後雙人座設定,專為都會穿梭設計的零排放電動概念車 Twizy Z.E. Concept。時隔一年後的巴黎車展,Renault Twizy 再度現身會場,然而卻已擺脫概念車身分,以量產車型的姿態登場,同時預計於 2011 年年底於歐陸市場推出上市,並且開放消費者進行預購。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 Twizy Z.E. Concept 概念車,實隔一年後已量產車姿態現身今年巴黎車展的 Renault 展區。

外型設計延續概念車色彩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 Twizy Z.E.概念車,以前衛大膽的造型驚豔四座,不僅將四顆車輪外放至車身之外,同時搭配玻璃車頂、單片式車門與車頭、車尾的陣列式顯示器,讓 Twizy Z.E.概念車擁有與一般車輛截然不同的樣貌。而今年巴黎車展亮相的量產車型,保留了概念車的基本線條,前後雙座設定、四輪開放式設計,以及單片式鍘刀車門與玻璃車頂都沿用至量產車上。

外型設計上,量產車沿續了眾多概念車的設計元素,包含開放式車輪、單片式車門以及玻璃車頂等設計。 (圖上為巴黎車展的量產版本,下為去年法蘭克福車展的概念車。)

車長 2,320mm、車寬 1,191mm、車高 1,461mm 的 Twizy,就如同原廠為其的定位一般輕巧,就如同台灣地區常見的速克達機車一般,搭配僅有 3.4 公尺的迴轉半徑,讓 Twizy 能夠靈活地在擁擠的都會中穿梭,然而小巧的尺寸中,還包含有 31 至 55 公升不等的置物空間,不因為輕巧的尺碼而犧牲實用性。同時,嬌小的身軀,也讓停車位的尋找不再成為一項困擾。另外,擁有座艙包覆的 Twizy 比起機車,還更具有不畏天候、安全防護更為嚴密的優勢,不僅不須配戴頭盔,更有座艙能夠遮風避雨,同時還標配碟煞、前座四點式安全帶、後座三點式安全帶與駕駛座安全氣囊等,讓 Twizy 不僅輕巧靈活更提供較為周全的安全防護。

小巧的尺碼,讓 Twizy 擁有與機車一般的靈活性,同時還具有不畏天候、嚴密安全防護的優勢。

零排放環保動力 2011 年底登陸歐洲

Renault 為 Twizy 提供兩種不同的動力,分別為 9 匹最大馬力與 20 匹最大馬力兩種電動馬達,儘管馬力輸出有所不同,兩具電動馬達的扭力峰值皆為 5.8 公斤米,極速則依照動力輸出的不同,極速分別為 45km/h 與 75km/h。而 Twizy 所搭載的鋰電池組,則能提供大約 96 公里的行駛範圍,已足以負擔市區通勤之用。

兩片前旋式的鍘刀車門,讓也是 Twizy 的特色之一。

為使 Twizy 於補充電力上更加便利,不僅能夠運用路旁的充電設施進行充電,也能透過 220 伏特的家用插座補充電力,耗費 3.5 小時變能將電池充滿。這輛靈巧的電動車於巴黎車展亮相的同時,Renault 也開放消費者上網預購,並計劃在西班牙投產,預計 2011 年年底登陸歐洲市場。

除了透過圖中的充電設施充電外,Twizy 也能運用 220 伏特的家用插座進行充電。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