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各產業間的跨界合作是汽車工業發展百年以來的擅用行銷技巧,從皮件、精品、時尚界甚至到藝術圈,現在 Renault 車廠旗下全新電動車 Zoe Z.E.更還與美妝保養知名品牌 Biotherm 進行通力行銷,利用空氣清淨功能與 spa 精油車內釋放,打造具有身體保養訴求、都會男女取向、愛自己愛地球的概念車意象,這同時也是 Renault 汽車旗下第一台全電動車,並預計在 2012 年推程上市。

Renault 車廠旗下全新電動車 Zoe Z.E.與美妝保養知名品牌 Biotherm 進行通力行銷,打造具有環保訴求、都會男女取向、愛自己愛地球的概念車意象,這同時也是 Renault 汽車旗下第一台全電動車,並預計在 2012 年推程上市。

如以量產為前提來看,Zoe Z.E.的外觀的確令人耳目一新,特別是那展如同細胞膜般的透明膠膜車頂,特殊高比熱聚合材質能保持車室溫度維持平均,而上面鑲入的蜂巢狀太陽能光電吸收板,可作為儲電之用。在車身容易碰撞的前後鈑件上,則以聚氨酯完整包覆,如同車體的第二層皮膚,有效保護車體鈑金,減免在市區通行易發生的輕微碰撞損傷。

Zoe Z.E.的外觀十分亮眼,如同金龜子般的車身,車頂則以高比熱聚合材質打造,能提供車內溫度之相對平衡,前身前後包覆著聚氨酯,則利用其特性減輕了鈑金碰撞之傷害。

如同水滴般的滑潤車身,從 A 柱省略了 B 柱,直接從 C 柱下削至車尾,連結寬闊結實的雙後輪。車門開啟的方式亦是特殊的上掀式前後對開,看似展翅的金龜子般有著硬殼鞘翅與薄膜副翅。車內提供 4 人乘坐空間,完全科技感的內裝鋪成,與充滿細胞生物的設計語彙。而特殊搭載的空氣濾清器與艙內空氣淨化系統,提供了駕駛與乘客純淨的呼吸品質。

為了提供乘客上下車之便利性,Zoe Z.E.車門特殊前後上掀式對開,如同展翅的金龜子般,有著硬殼鞘翅與薄膜副翅。
廣  告

Biotherm 研發團隊與 Renault 工程、設計師們,以各自專精進行跨領域間的共同合作。Biotherm 用見長的皮膚細胞領域提供內在 know-how,搭配 Renault 汽車經營了百餘年之工業技術,雙方特別在空氣與皮膚之間,進行了技術對話與產品研發。第一,利用專屬設計之空調系統,在調節溫度之餘,尚能顧其車內乘客皮膚飽水度。第二,空氣汙染防護系統,則利用毒物探測器搭配灰塵微粒濾清,讓乘客浸身在乾淨的氛圍中。第三,車內 Biotherm 精油散播器,打造如同精油浴般的車艙,提振乘客精神與容光。

Zoe Z.E.的內裝設計,充滿著生物細胞的設計語彙,圓弧、順滑。最特殊的便屬那具內環左右不對稱方向盤,上面還附著類似換檔播片之單邊把手。

電動車技術在經過汽車產業持續進步與研發之下,以其零排放的特性也獲得了全球性的政府政策支持,在相對較有規劃的歐陸政府內,減稅措施、政策提案與公共設施的建設都有朝向電動車有善之發展,Renault 規劃在 2012 年將會量產 Zoe Z.E.並同時開發其它電動產品,屆時如充電站趨向普及化,Zoe Z.E.的 Quickdrop 電池模組快換系統,更能在 3 分鐘內就換上一顆全新電池,省去耗時充電的麻煩。

Renault 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就以現場模型展現所謂的 Quickdrop 電池模組快換系統。Quickdrop 充電站,將充滿電力的電池模組藏納於地板之下,需要更換電池的電動車於充電站內停妥後,機械手臂將會拆卸下車底盤上已耗盡之電池,並換上全新電力飽足的新電池,整個過程僅需耗時 3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