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在 2017 年上海車展展場中,除了帶來週期間小改款的 S-Class 之外,也展出了一輛名為 Concept A Sedan 的概念車,這輛造型頗為前衛、線條頗令人感到熟悉的概念作品,從命名似乎就揭露了些許的量產資訊,四門轎車之車格設定,以及小型級距的體態,在在都預告著 A-Class Sedan 的雛型。但如果從較長遠的規劃來看,Concept A Sedan 不僅揭示了 Mercdes-Benz NGCC 戰力的新成員,應當也是未來 NGCC 戰力的設計走向。

Mercedes-Benz 在 2017 上海車展,發表了 Concept A Sedan,不僅預告了 NGCC 全新戰力的 A-Class Sedan 即將問世,也揭示了未來 NGCC 的設計風貌。

雖然 Mercedes-Benz 僅是以概念車之名義推出,不過,依據現行 NGCC 戰力分布,也就是 A-Class、B-Class、CLA、CLA Shooting Brake 以及 GLA,其中 A-Class 則是掀背戰力、B-Class 乃趨近於 MPV 的作品,CLA 是 4 門轎跑、CLA Shooting Brake 則是旅行車款,即將在 5 月國內發表小改款的 GLA,為 Mercedes-Benz 前驅戰力中的休旅代表。從如此的產品線配置來看,推出小型 4 門轎車,是相當合理的戰力規劃。

原廠在新聞資料中提到,從 2012 年開始至 2016 年底為止,Mercedes-Benz 麾下的小型級距車款,也就是 NGCC 戰力在全球的累計銷售量,已經超過 200 萬輛,也是品牌近年來在銷售上持續成長的一大關鍵。肩負銷售與行銷的董事會成員 Britta Seeger 表示:「有鑑於小型級距在市場上的成功,也讓我們相當有信心,擴展 NGCC 戰力絕對能有助於銷售成績的再次提升。」

Mercedes-Benz 表示,從 2012 年至 2016 年為止,NGCC 車款在全球市場累計銷售,已經超過 200 萬輛,乃是品牌銷售持續成長的關鍵之一。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Concept A Sedan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高 4,570mm、車寬 1,870mm、車高 1,462mm,軸距則並未公布相關數據;從外觀造型來看,趨於緊緻的線條輪廓,沒有太多的複雜摺線,而是以較為簡潔的線條布局,讓視覺上展現較為大氣的感受。車頭水箱護罩採用直柵式的樣式呈現,令人與品牌性能代表的 Mercedes-AMG GT,在視覺上有直接相關的印象連結,下方的一體式氣壩則透露著動感。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Concept A Sedan 的長寬高分別為 4,570mm、1,870mm 以及 1,462mm,並搭載 20 吋的胎圈組。

車頭燈組乃是相當前衛的元素,三角形的燈組輪廓、並導入幾何形的結構在上緣處,據了解,該結構乃是類似於北京奧運場館「鳥巢」的設計,有著相當明顯的辨識性,Mercedes-Benz 表示,這個特殊結構設計,塗佈有 UV 塗料,在不同燈光照射下會散發不同之顏色,在室內則是散發出紫外線燈光的感覺;呼應車頭燈組的前衛與科技感,尾燈輪廓同樣簡潔,並以兩道水平對稱的燈條造型,將視線往車尾中央處匯集,燈條同樣也是加入鳥巢的造型設計,保桿下緣的尾管與下擾流整合在一起,營造出車尾視覺的另一焦點。

車頭燈組乃是 Concept A Sedan 的一大亮點,原廠表示,頭尾燈組內都鍵入了幾何形結構設計,類似於「鳥巢」的建築風格,透過 UV 塗料的塗佈,在不同燈光照色下,能散發不同之顏色。

雖然在上海車展所展出的 Concept A Sedan,設計上導入了如「鳥巢」的中國元素於其中,但這輛預告 A-Class Sedan 的概念作品,並非中國市場專屬,而是 Mercedes-Benz 前驅戰力的重要一環;Mercedes-Benz 亦在發表會中表示,現行品牌的前驅小型車系共有 5 個,預計將會拓展更多車系選擇,也就是除了即將現身的 A-Class Sedan 之外,還會推出更多選擇,這也意味著,A-Class Sedan 導入國內的機率相當高。

廣  告

比較值得留意的則是 A-Class Sedan 國內現身時機,目前 A-Class Sedan 仍處於概念車的階段,量產版本最快也有待 2017 下半年度才會登場,而投入量產的時機點,最快也要等到 2018 年,也就是說,國內消費者想要一睹 A-Class Sedan 的身影,至少也要到 2018 年下半年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