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在 2020 年 9 月正式發表代號各為 G80 的 M3 Sedan、以及 G82 的新一代雙門 M4 Coupé,臺灣市場先前則預估最快 2021 年第一季末或第二季初導入。近日總代理汎德則釋出預售訊息,國內未來將先行導入馬力 510 匹自排後驅的 M3 Competition 與 M4 Competition,預售價各為 555 萬元、558 萬元,相較現行款皆上調 33 萬,原廠 480 匹的標準版則不導入,此代首現的 M xDrive 四驅版本則依原廠生產排程才會在後續追加引進。

近日國內 BMW 流出新一代 M3/M4 預售訊息,國內未來將先行導入馬力 510 匹自排後驅的 M3 Competition 與 M4 Competition,預售價各為 555 萬元、558 萬元,此代首現的 M xDrive 四驅版本則依原廠生產排程才會在後續追加引進。

新一代 M3/M4 屆時在 2021 年開賣時,也正好是 BMW M3 問世 35 週年,到現在,初代 E30 M3 已經是車迷爭相收藏的目標,而歷代的 E36、E46 M3 也都已經成為經典。而這次的新世代 M3/M4 不僅維持著競技化的 M DNA,更和 M4 GT3 賽車一同進行測試與調校,擁有與賽車密不可分的關係。

BMW 原廠公布的新一代 M3/M4 ,搭載和 X3 M 與 X4 M 相同的 3.0 升直列 6 缸 M Twin Power 雙渦輪引擎,一般版本擁有 480 匹馬力,更講求競技化的 Competition 版本最大輸出提升到 510 匹、66.3 公斤米,且冷卻與潤滑系統使用能應付賽道激烈操駕的設計,排氣系統也具有電子控制閥門可以釋放出迷人聲浪,Competition 版更能在 3.9 秒內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選配 M 駕駛套件還能將極速從 250 公里、提升至 290 公里。

新一代 M3/M4 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 M Twin Power 雙渦輪引擎,一般版本擁有 480 匹馬力,更講求競技化的 Competition 版本最大輸出提升到 510 匹、66.3 公斤米,Competition 版更能在 3.9 秒內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標準版 M3/M4 僅供應性能車已十分少見的 6 速手排, Competition 車型則統一採用的是 8 速 M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不過臺灣市場確定將僅提供 Competition 車型搭配 8 速手自排配置。Competition 車型更預計在 2021 年夏季開始生產 M xDrive 四驅系統的選項,可以和 M Differential 運動化差速器協同運作,並提供 3 種模式可選,其中 4WD 和 4WD Sport 採用偏後驅的輸出比例設定,也可選擇 2WD 模式讓 M3/M4 Competition 回歸車系最原始的後驅本質。底盤部分標配 M 款電子懸吊和可變齒比的 M 款轉向系統。

標準版 M3/M4 僅供應性能車已十分少見的 6 速手排, Competition 車型則統一採用的是 8 速 M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不過臺灣市場確定將僅提供 Competition 車型搭配 8 速手自排配置。車內擁有 12.3 吋數位儀表、10.25 吋多媒體系統螢幕、碳纖維飾件、M 款方向盤,以及新開發的 M 款跑車座椅。

而臺灣市場的 M3 Sedan、M4 Coupé除已確認統一導入 Competition 自排版後驅車型外,近日也確認了新車的接單價。M3 Competition 為 555 萬元、相較先前現行 F80 M3 Competition 自排版的 522 萬元售價高出 33 萬;M4 Competition 預售價則為 558 萬元、同樣也較現行 F82 M4 Competition 自排版的 525 萬元高出 33 萬,但與現行 M4 最終章─M4 Edition ///M Heritage 特式車(國內限量 5 輛售價 558 萬元)相同。

圖為 M3 Competition Sedan。

國內市場也推出可加價 25 萬元選配 Racing package 競技版套件的方案,Racing package 套件包含了車內碳纖維飾板、M 款碳纖維筒型賽車座椅等專屬配置,其中 M 款碳纖維筒型賽車座椅重量比一般款減輕 9.6 公斤。

另外也提供 M Drive Professional 套件選配,當中包含 M Drift Analyser 分析儀、M Laptimer 計時器和 M Traction Control 等賽道功能,且 HUD 抬頭顯示器也會新增 Track 模式可選,其套件除專屬 App 記錄車輛的賽道單圈紀錄、加減速、G 值、甩尾幅度等資訊外,M Traction Control 系統也將煞車卡鉗除升級為 6 活塞,前後碟盤尺寸提升為 380mm 與 370mm,還可讓駕駛自行調整 10 段不同滑動幅度的循跡系統,亦更能進一步再選配升級 M 款碳纖陶瓷煞車系統。

圖為 M4 Competition Coup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