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2009 年度世界環保風雲車 (World Green Car of the Year) 提名名單正式出爐。2005 年始辦的 WCOTY 世界年度風雲車大賞,因應車壇綠色風潮的興起,在 2006 年加入世界環保風雲車的評選。06 年 Civic Hybrid 首度出線,07、08 年則分別由 Mercedes-Benz E320 BLUETEC 和 BMW 118d 所拿下。09 年度共有 22 輛車款入選提名名單,旗下五款車款入圍的 Volvo 車廠表現格外亮眼。

2009 年度的世界風雲車大賞競逐,將在明年 4 月的紐約國際車展上見真章。

22 輛入圍車款,仍以歐洲車廠為大宗。Volvo 甫於巴黎車展發表的三款 DRIVe 節能車系,包括 C30 1.6D DRIVe、S40 1.6D DRIVe 和 V50 1.6D DRIVe,立即入選世界環保風雲車的提名名單;而 Volvo 兩款彈性燃料車款 S80 2.5 Flexifuel 和 V70 2.5 Flexifuel 也一併入選,使 Volvo 成為入圍名單中的最大贏家。

Volvo 方在巴黎車展推出的 DRIVe 節能車系,三款車型皆入選今年的世界環保風雲車的提名名單。

Mini 車廠以柴油車款 Mini Cooper D,以及日前洛杉磯車展亮相的電動車款 Mini E 入圍提名名單。其餘諸如 Audi Q7 3.0 TDI、BMW 335d BluePerformance、Citroën C1、Mercedes-Benz ML/R/GL 320 BlueTEC、smart ed 等歐洲車款也相繼入選。

採用氫燃料電池技術的 Honda FCX Clarity,以及 Plug-In 電動車款 Mini E,也將角逐 2009 年度世界環保風雲車獎項。

日本車廠部份,Honda 第二代 FCX Clarity 以氫燃料電池技術入選世界環保風雲車名單;而採用氫氣作為燃料的 Mazda RX-8 Hydrogen RE,也將與其他入圍者一同競逐。此外諸如 Mitsubishi i MiEV、Nissan X-Trail 20 GT 、Subaru Legacy/Outback PZEV 和 Toyota iQ 等車款也將共同角逐世界環保風雲車獎項。

廣  告

提名名單出爐後,明年 2 月評審委員會先進行第一階段篩選,將名單縮減至五名;而第二階段篩選則會在 3 月舉行,屆時最終三名決選名單將會出爐。而至 4 月 9 日紐約國際車展時,2009 年度世界環保風雲車獎的最後贏家將會正式宣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