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就是轉機」這句話雖是人人可朗朗上口,但是能在危機當下,找出突破的轉機並非易事。對於遭受罕見的金融危機與失業浪潮襲擊,導致美國消費者在對前景信心不足壓力下,紛紛緊縮購車意願,也連帶讓美國汽車市場更加雪上加霜,一月份美國新車總銷量 656,881 輛,不僅較 2008 年同期出現高達 37%的驚人衰退!美國市場指標性的幾大車廠亦無一倖免,依照銷量排行列出,GM 衰退 48.9%、Toyota 衰退 31.7%、Ford 集團衰退 41.6%、Chrysler 衰退 54.8%、Honda 衰退 27.9%與 Nissan 衰退 29.7%,買氣可說讓各車廠措手不及。

不僅全品牌銷量都有成長,Hyundai 中型房車 Sonata 更在 1 月成功爆量至 8,508 輛,比起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85.5%,成為品牌的成長主力。

不過,銷量排行第七名的 Hyundai 集團,1 月份卻掛出 46,608 輛與較 2008 年逆勢成長 8.9%的成績,迅速在美國車壇引起震撼,因為除了 Hyundai 集團所屬的 Hyundai 與 Kia 兩品牌外,僅有 1 月販售規模達 12,194 輛的日系車廠 Subaru,成為極少數能在 1 月份取得成長三家車廠。其中又以 Hyundai 品牌較去年 1 月成長 14.3%與銷售達 24,512 輛的成績,最讓其他競爭對手傻眼,也連帶讓 Hyundai 在一月推出的失業可退車方案,成為各界沸沸揚揚的討論焦點。

拿下風雲車拉抬品牌形象,出奇招吸納觀望買氣

在一月開幕的北美車展現場,現代汽車集團研發部主管 Hyun-Soon Lee 代表 Hyundai 原廠,興奮地拿下韓國車廠首座北美風雲車大獎。當時,北美車界媒體其實對 Hyundai 逆勢推出消費者購車後,失業可退車的特殊方案感到好奇,不過,當時 Hyundai 主管並未透露動用多少資源推動這項銷售方案。由現在看來,北美 Hyundai 確實在買氣低迷時期,達到出奇致勝擴張市佔率與銷售量的效果。

在一月開幕的北美車展現場,現代汽車集團研發部主管 Hyun-Soon Lee 代表 Hyundai 原廠,興奮地拿下韓國車廠首座北美風雲車大獎。

在 Hyundai 這項切中社會脈動的行銷方案,正好搭上韓元劇貶的利基,讓 Hyundai 與 Kia 等韓國車擁有相對較多的價格籌碼,而為逆勢突圍,Hyundai 原廠在 1 月初推出前所未聞與讓各界訝異的「失業可退車」方案,這項制度推行後迅速受到消費者歡迎,因為按照銷售制度內容,車主在購買 Hyundai 汽車後一年內,如果因遭遇失業裁員而無法償還車貸分期付款,可以選擇將車退還給汽車公司,並獲得來自 Hyundai 相對額度的退款,而不用陷入繳不出車貸而面對銀行催繳的窘境。

除了 Sonata 熱銷外,2009 年式 Santa Fe 也成功賣出 5,024 輛,比起去年同期也有 35.2%的成長率。

這項購車制度讓有購車需求,卻因擔心可能面臨失業危機而猶豫未決的消費者,可以轉趨為願意購車。Hyudai 原廠成功抓住大環境不景氣的氛圍,選擇貼近消費者的需求,最終在美國一月銷售數據開出難得的紅盤局面。當然,Hyundai 也考慮到景氣持續惡化後,Hyundai 新車主出現大量退車的風險,因此,目前已經跟保險公司進行合作與風險分攤,如果出現退車時,Hyundai 依照車型的不同,可自保險公司獲得最高 7,500 美元的汽車折舊費用,以降低獨自承接損失的風險。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