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 Daimler 戴姆勒集團對於 Smart 品牌的發想,就是要其成為對環境友善、又具有摩登科技感的都會型小車。而近年特別致力於 Smart Fortwo 上的更新研發,使成為一台不靠任何油料就能運行的交通工具。2007 年底問世的 Smart micro hybrid 油電混合版成功了一半,同年在倫敦的 100 台第一代 electric drive 電力驅動系統 Smart Fortwo 做到了。但是現在全新的二代電力驅動技術,讓新的 Smart Fortwo 確定以電動車的姿態於 2009 年 9 月中由法國的 Hambach 公司代工排入量產。

全新的二代電力驅動系統,讓新的 Smart Fortwo 確定以電動車的姿態於 2009 年 9 月中在法國 Hambach 車廠代工排入量產,而新的 Fortwo 在 B 柱上的電力插頭圖樣是與舊款 Fortwo 最大的不同,也就是說傳統 Fortwo 招牌的圓形加油孔,則是 Fortwo 充電插頭的所在。

完全以電力產生動能代替油料的燃燒

這台二代電力驅動系統的 Fortwo 的動力來自從 Telsa 車廠生產的高效能的鋰離子電池,從車身拉出插頭後,任何家用 220V 插座皆可補充電力,充飽一顆電池約需三個小時,耗費電費 2 歐元,然而約有 115 公里的航行路程,完全足以負擔在城市巷弄間的悠遊。專屬的電子系統可以偵測整個充電過程的順暢,並且控制整台車的所有電子器材與用電量,來保護這顆所費不貲的鋰離子電池。最重要的是這台車完完全全沒有廢汽排放汙染的問題。

從車身拉出插頭後,任何家用 220V 插座皆可補充電力,充飽一顆電池約需三個小時,耗費電費兩歐元,然而約有 115 公里的航行路程。
專屬的電子系統可以偵測整個充電過程的順暢,並且控制整台車的所有電子器材與用電量,車內冷氣甚至可保持常開啟的狀態,是一般燃油引擎車輛無法做到的。

城市行走與節能的好選擇

可提供 30 千瓦動力的電池馬達置於車身後方,提供較佳的車身平衡與加速性,120 牛頓米最大扭力,從 0 加速至 60 公里僅需 6.5 秒,然而電子速限設置於時速 100 公里,可以應付城市間行走。不過也因為電子馬達的關係,這台車並不需要變化檔位,這也是在繁忙的街道中行駛的一大好處。雖然在極速、續航力等面向上,這台電力驅動技術的 Fortwo 沒辦法與其它內燃機引擎 Fortwo 相比,不過在節能、環保、節省資源耗費上,電力驅動技術的 Fortwo 絕對會是首選,再加上許多國家對於電動車的獎助補貼,讓電動版的 Fortwo 更顯競爭力。

進入量產後的第二代電力驅動 Smart Fortwo,將會首先出現在德國漢堡、法國巴黎、義大利羅馬、米蘭、比薩、西班牙馬德里街頭。

進入量產後的第二代電力驅動 Smart Fortwo,將會首先出現在德國漢堡、法國巴黎、義大利羅馬、米蘭、比薩、西班牙馬德里街頭,其它歐洲地區與美國也將漸漸導入這款環保電動車。而 Daimler 戴姆勒集團的最終計畫是希望在 2012 年的電力驅動 Fortwo 或其他車款可以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遊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當然德國政府也為電動車的將來下了很多苦心與前瞻性的政策。就以這台 electric drive Fortwo 來說,德國政府、柏林市政府、德國 RWE 能源公司、德國 Daimler 戴姆勒集團皆共投攜手合作來打造最有利於電動車存在的環境,這當中最重要的就是部門間協力合作安排設置電力補充站與其將來的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