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陸的法蘭克福車展方落幕,緊接著在 10 月份到來的第 41 屆東京車展,各大日系車廠則開始摩拳擦掌準備在主場大顯身手。Mitsubishi 日前便公佈本屆東京車展的參展名單,原廠計劃帶來 16 款各式市售車及概念車款;其中最令人注目的,乃為全新 Concept PX-MiEV 及 i-MiEV CARGO 兩款概念車款,展現 Mitsubishi 在替代動力研發上的最新結晶。

Concept PX-MiEV

「PX」所代表的,乃為 Plug-in hybrid crossover 插電式油電混合跨界車款。在全新 Concept PX-MiEV 概念車上,Mitsubishi 將展示融合插電式 Hybrid 技術及四輪傳動科技的獨特概念。

在全新 Concept PX-MiEV 概念車上,Mitsubishi 將展示融合插電式 Hybrid 技術及四輪傳動科技的獨特概念。

結實、安穩、簡單,乃 Concept PX-MiEV 概念車外觀設計上最重要的元素,為其雕塑出鮮明強健的外觀基調。在扁平設計的頭尾燈處,原廠則採用 LED 照明科技,來降低對於電力的需求。而在輪圈部份,設計師也採納空氣力學的概念,以追求煞車系統散熱及整體空氣力學的最佳化表現。

Concept PX-MiEV 概念車採用方正又帶點圓滑的外觀線條,乍看之下與現行 Outlander 確有幾分神似;而 LED 頭尾燈和獨特的輪圈設計,也是其外觀的特點所在。

座艙設計,原廠則採用稱為「Cocochi」的空間鋪陳概念,打造出兼具潔淨、安全、可靠和無壓力的乘坐氛圍。原廠特別就座椅材質進行篩選,使其能夠減少過敏原,並降低車室中的揮發性有機物,同時達到抗菌的效果。此外,諸如抗紫外線玻璃、負離子加溼機、純氧機等配備,也讓 Concept PX-MiEV 概念車的車室空間更加舒適宜人。

座艙設計,原廠則採用稱為「Cocochi」的空間鋪陳概念,打造出兼具潔淨、安全、可靠和無壓力的乘坐氛圍。

動力規劃上,Concept PX-MiEV 搭載前後輪獨立的兩組永磁同步馬達,並搭配一具 1.6 升 MIVEC 汽油引擎。汽油引擎除了負責驅動前輪,也可用作為發電機之用。獨特的 MiEV OS 操作系統,會視不同的駕馭情形,切換汽油引擎及兩組電動馬達的使用模式,並適當分配之間的動力比例,以達到動力效能的最佳化。

在一般低、中車速的情形下,MiEV OS 系統將設定為 EV 純電模式,以電池模組供給前輪的電動馬達以驅動車輛。而在雪地、溼地等低抓地力環境下,系統則會主動切換為四輪驅動,來適時提供穩定的循跡性能。當系統偵測電池模組電力下降至某定值時,此時則會切入串聯 Hybrid 模式,並啟動汽油引擎作為發電機之用,以產生電力供電動馬達驅動。

廣  告

並聯 Hybrid 模式,則是在車輛進行高速巡航時所啟動。此時動力由汽油引擎所提供,然而在切換車道或其餘操駕動作下,系統會讓後輪電動馬達介入運作,來提升操控的穩定性。而在需要超車等額外動力支援時,此時前輪電動馬達也會一併加入運作,提供最佳的扭力輸出。在減速及煞車期間,系統會切入動能回收模式,將多餘動轉換為電能,儲存至電池模組之中。

在充電機制上,一如目前已量產販售的 i-MiEV,Concept PX-MiEV 也備有三種不同的充電方式。車主可利用 100 或 200 伏特的家用插座為其進行充電,或使用高流量的快速充電插座進行充電。此外,車主也可利用無線遙控的方式,在遠端開啟車輛充電功能,或是先行開啟車上空調系統。

Concept PX-MiEV 概念車可利用一般家用插座進行充電,或是快速充電插座進行充電。

值得一提的,Concept PX-MiEV 概念車還備有一項獨特功能。原廠表示,Concept PX-MiEV 概念車可視為一台家用發電機組,在一般平日用電尖峰的時刻,車主在可夜晚先行進行充電動作,待白天用電高峰期時,再將車上電池模組的電力,用來供給一般家中電器使用。此外,在遭遇天災或停電等情況時,車上電力也能適時拿來應急;而在電池模組電力下降後,車主也能啟動汽油引擎,將 Concept PX-MiEV 概念車轉變為發電機使用,持續供給電力。

此外,原廠也表示,可將 Concept PX-MiEV 概念車視為緊急家用發電機使用,提供另類的應用方式。

Concept PX-MiEV 概念車搭載 Mitsubishi 新一代 S-AWC 先進四輪控制系統,並備有 E-AYC 電子式主動式偏擺控制系統,來控制左右後輪的扭力分配。但有別於 Lancer Evolution X 所搭載的 AYC 系統,是以多片溼式離合器進行操作;Concept PX-MiEV 概念車所搭載的 E-AYC 系統,則是使用差速器結構來控制後軸的扭力分配,整體效能和反應上將更為精進。

藉由 Concept PX-MiEV 概念車,Mitsubishi 也一併展示旗下最新的主動安全科技。「Multi-around Monitor」全景監視系統利用車體多處的攝影鏡頭,合成出完整的車身周遭影像,提供駕駛完整的車頂四周輔助視野。DSSS 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則結合相關的交通公共建設,利用車上的通訊接受系統,提前預警駕駛車輛周遭的其餘車輛及行人,以避免潛在的意外事故發生。

在其餘配備方面,電子氣壓式懸吊亦出現在 Concept PX-MiEV 概念車之上,駕駛可在 Auto、High、Low 三種車高模式中自行選擇。全新設計的多功能方向盤,也將音響系統、衛星導航和恆溫空調整合其中,提供更為便利、安全的操作介面。此外,駕駛專注力監測系統,則以攝影鏡頭監測駕駛眼部動作,當系統判斷駕駛專注力明顯下降時,便會以聲光和震動的方式警示駕駛。

i-MiEV CARGO

見到 i-MiEV CARGO,車頭部份即刻會讓人聯想到目前已在日本發售的 i-MiEV,車尾則換上方正的車廂結構,來符合其「CARGO」的獨特身份。車廂內部,長寬高分別為 1,180 x 1,350 x 1,100mm,並採用平整底盤設計,來強化其裝載機能。而其所搭載的電動驅動系統,亦能提供 160 公里的續航距離,足敷一般市區貨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