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自主品牌 Luxgen 選在 12 月 3 日舉行記者會,搶在 Luxgen 參展第 10 屆杜拜車展前,首度公布第二款產品車系 Luxgen7 SUV 原型車媒體預賞。除了安排兩款 Luxgen7 SUV 四驅旗艦車型實車曝光外,Luxgen 更預先公布全車系 5 車型販售價格,售價依序為精緻版 83.8 萬、豪華版 90.8 萬、尊爵版 97.8 萬、旗艦版 107.8 萬與 4WD 旗艦版 114.8 萬元,並準備在台北車展正式開始接單,量產版發表與上市日期將先後排在 2010 年 5 月與 6 月進行。

由左至右為 Luxgen 總經理胡開昌、副董事長陳國榮與董事長嚴凱泰共同出席 Luxgen7 SUV 媒體預賞會。

同時,Luxgen7 SUV 的重要產品配備與設計重點,也在此次媒體預賞會有一定程度的介紹。透過原廠先行釋出,Luxgen7 SUV 車系入門的精緻型與最高等級的 4WD 旗艦型,可以清楚看出 Luxgen 積極在 Luxgen7 SUV 打配備戰,透過不輸競爭對手的豪華配備與高科技產品編成,以國產 LSUV 之姿同步搶食落在百萬級距的國產 SUV 與進口 LSUV 銷售版圖。

Luxgen7 SUV 重點配備
精緻型 4WD 旗鑑型
2.2L MEFI Turbo 引擎 Night Vision+
Aisin 10-mode 五速手自排變速箱 Eagle View+
Think+ Side View+
前 10.2 吋螢幕 High-End JBL 揚聲器
恆溫空調 智慧型 3 模式 4WD 系統
倒車顯影 CCD 駕駛座通風/加熱/電動按摩/電動腰靠
Keyless+Pushstart 智慧型電動尾門
DVD 主機音響 智慧型防盜座椅
智慧型電動尾門 前、後 10.2 吋螢幕
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2 組記憶功能 HID/AFS
智慧型防盜座椅 定速
18 吋鋁圈胎 6SRS
SRS 雙前座輔助氣囊

跨越國產 SUV 車格, 4 米 8 對上 RX 與 Cayenne 級距

Luxgen7 SUV 的車格是一登場就讓人注目的焦點,不同於現型國產 SUV 主流的 4.6 米車長,Luxgen7 SUV 車格尺碼依序為車長 4,800mm、車寬 1,930mm 與車高 1,760mm 的設定,不但讓 Luxgen7 SUV 全然超越現行國產 SUV 的車格級距框架,即便相較於 Lexus RX 車系的 4,770mm 與 Porsche Cayenne 的 4,798mm,Luxgen7 SUV 的大器格局也絲毫不見遜色,更上一級挑戰大型 LSUV 等級的車格設定,其實已讓 Luxgen7 SUV 爭取到不同已往國產 SUV 的評判基準。

車長 4,800mm、車寬 1,930mm 與車高 1,760mm 的尺碼設定,讓 Luxgen7 SUV 擁有同級距最大器的格局。

Luxgen 表示 Luxgen7 SUV 的造型設計主軸,源自「運動」設計主軸的歐系跑車感外觀,和「豪華」所訴求 LSUV 氣派車格的兩衝突基因完美調和。因此,Luxgen7 SUV 擁有圓潤化的車頭線條,營造兼具飽滿的視覺張力和精緻質感。由車頭開始,具高辨識度的前保桿進氣口設計、水滴式雙砲筒頭燈與鍍鉻材質巧妙運用,展現作品的高辨識度。

Luxgen 商品企劃人員表示這款 Luxgen7 SUV 整體外型與量產版本相同,唯一可能的變動在於鋁圈造型,量產版本將修改為更動感的輪圈設計。

延至側面輪廓,從車頭延伸至車尾傾斜的車頂弧切線設計沿續,創造有如雙門轎跑車的運動化外觀,讓 Luxgen7 SUV 搭上全球車壇流行的轎跑跨界風潮,接著,搭配側裙部位所採用具金屬感的塗裝設計,塑造出輕盈流暢的速度感。

車尾部份,Luxgen7 SUV 採流線斜背造型和大面積後擋風玻璃所構成的車尾設計,上下排列的飛翼式尾燈組所勾勒的線條律動,更為飽滿的車尾造型創造具速度感的自由解放意象。獨特的造型風格,搭配車長 4,800mm、車寬 1,930mm 與車高 1,760mm 的尺碼設定,讓 Luxgen7 SUV 擁有同級距最大器的格局。

Luxgen7 SUV 採用上下排列的飛翼式尾燈組所勾勒的線條律動,U722T 簡潔地代表 Luxgen7 SUV 2.2T 的車名簡寫。
由車頭開始,具高辨識度的前保桿進氣口設計、水滴式雙砲筒頭燈與鍍鉻材質巧妙運用,展現作品的高辨識度。

走客貨認證降貨物稅,全車系主打 5 人座

雖然此次展出的 Luxgen7 SUV 原型車為 5+2 的 7 人座版本,但是全車系 5 款車型所公佈的售價均是 5 人座版本,Luxgen 會有這樣的規劃其實跟現有國產車廠的考量相同,透過客貨車認證降低貨物稅成本,進而達到壓低售價的策略。

由於目前國內對排氣量 2,001cc 以上小客車,從價徵收 30%貨物稅,客貨車則從價徵收 15%貨物稅,若改走客貨車認證的 Luxgen7 SUV 將有 15%的貨物稅降差,若以 Luxgen7 SUV 的價格帶來推出,15%的貨物稅價差約將達到 11 萬至 15 萬之間,對銷售成本的負擔相當明顯。因此,為符合客貨車認證的規範,Luxgen7 SUV 將採用 5 人座版本,至於 5+2 座版本可能將另行認證價格較高的 7 人座或由售服端滿足消費者,然而,後續明確各車型的座椅規劃與價格編成,仍須視 Luxgen 原廠評估消費市場與精算成本後,才會有更切確的銷售佈局。

雖然此次展出的 Luxgen7 SUV 原型車為 5+2 的 7 人座版本,但是全車系 5 款車型所公佈的售價均是 5 人座版本。
第二排座椅採用 4/2/4 分離傾倒與座椅前後可調設計,以提高座艙乘載機能變化,第三排座椅也可完全傾倒創造平坦行李空間,另外,前後座搭配的 10.2 吋螢幕也是座艙特點。

儘管如此,由 Luxgen7 SUV 原型車也可以發現幾項座艙機能設計特點。首先,第二排座椅採用 4/2/4 分離傾倒與座椅前後可調設計,以提高座艙乘載機能變化,另外,採+2 設計的第三排座椅雖然乘坐空間較小,但是,受惠於備胎下移至底盤下方的設計,而擁有前傾收折的平整收納設計,加上後行李箱底版上蓋下方置物空間,讓外觀採流線造型的 Luxgen7 SUV 仍保有不錯的置放空間。

廣  告

電動尾門、車輛安全與 Think+,延續高科技訴求

如同 Luxgen7 MPV 推出時主打的豐富科技配備陣容,Luxgen7 SUV 同樣在預賞會公佈多項科技配備,延續品牌的高科技智慧車訴求。包括 Eagle View+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Night Vision+ 高感光夜視輔助系統、LDWS+行車偏移偵測警示系統、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系統都將出現在 Luxgen7 SUV 車系。

如同 Luxgen7 MPV 推出時主打的豐富科技配備陣容,Luxgen7 SUV 同樣在預賞會公佈多項科技配備,延續品牌的高科技智慧車訴求,也因此座艙設計風格相當類似 Luxgen7 MPV 強調的科技質感。
整合多媒體的車用資訊系統也將採用 Luxgen 開發的 Think+系統,呈現品牌的頂級車用多媒體整合能力。

同時,整合多媒體的車用資訊系統也將採用 Luxgen 開發的 Think+系統,不僅如此,首度發表的獨創智慧防盜座椅,涵蓋標配雙前座氣囊至最多 6 顆氣囊簾組的被動安全配備,車室內前後皆配置 10.2 吋螢幕列,以及全車系標準配備的智慧型電動尾門,都將會是 Luxgen7 SUV 座艙爭取消費客層的重點豪華配備。

延續家族設計風格的 Luxgen7 SUV 方向盤,也擁有比照 Luxgen7 MPV 同樣豐富多功能控制系統,另外,多層次發光儀表板的設計,也讓 Luxgen7 SUV 別具獨特的科技駕馭風格。
採用日本 Aisin 五速手自排變速箱系統的 Luxgen7 SUV,除了在排檔座周邊布置相當多的控制按鍵外,研發人員也表示這款碩大的排檔頭,也考量入人體工學的操作順暢與舒適性,展現 Luxgen 在自主研發的創新性。

共用 2.2 直四渦輪與 5 速手自排,四款 2WD 一款 4WD

在基本傳動系統設定,Luxgen7 SUV 是與 Luxgen7 MPV 共用,不論前驅或四驅版本都採用全鋁合金 2.2 升 MEFI Turbo 直列四缸引擎,搭配 Aisin 五速手自排變速箱,引擎動力也維持相同的 175 匹最大馬力與 28 公斤米最大扭力。

Luxgen7 SUV 是與 Luxgen7 MPV 共用,不論前驅或四驅版本都採用全鋁合金 2.2 升 MEFI Turbo 直列四缸引擎。
Luxgen7 SUV 的排檔座旁邊可以看到搭載日本 J-TEKT 電子式智慧扭力耦合器的 4WD 系統後,可以支援駕駛進行 2WD/Auto/Lock 三模式的切換。
搭載 2WD/Auto/Lock 智慧 3 模式 4WD 系統的 4WD 旗艦版,採用日本 J-TEKT 電子式智慧扭力耦合器。

傳動唯一不同的版本是搭載智慧 3 模式 4WD 系統的 4WD 旗艦版。這套搭載日本 J-TEKT 電子式智慧扭力耦合器的 4WD 系統,除可支援 2WD/Auto/Lock 三切換模式外,並可於 Auto 模式視實際需求判定最適化的前、後輪扭力分配,前後輪扭力分配幅度達到 100:0~50:50,以獲得最佳循跡性與牽引力,並與電子行車操控輔助配備互相整合,不論在任何路況都能提供最佳化的扭力配置,增加行車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