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旗下的掀背車型 A3,自 1996 年第一代 A3 問世以來,寫下超過 190 萬輛的銷售成績。2003 年 Audi 也為其推出第二代車型,並於 2008 年進行小改款工程,導入家族風格的 LED 燈組,日前 Audi 更為 A3 進行進一步的進化,更新動力編成與外觀,於汽油車型全面導入 TFSI 渦輪增壓引擎,進一步實踐 Audi 的環保策略。

2003 年發表至今的第二代 Audi A3,日前原廠再為其進行小幅升級,主要更動在於 A3 車系的動力編成。

細部更動,畫龍點睛

新年式的 A3 基本上延續 2003 年小改款後的外觀,前氣壩的設計是與舊款車型最大的不同,車頭中央大型盾型格柵水箱罩依舊不變,新年式的 A3 省去原有的前霧燈,改以鍍鉻飾條裝飾,造型輪廓雖與之前相同,但內部由橫柵式改為格柵式設計。另外後視鏡亦為全新設計,原廠強調,新年式 A3 搭配的將是經過空力最佳化的後視鏡。

車頭造型的更動,最主要在下方側邊進氣口,取消原有的霧燈,改採鍍鉻飾條裝飾,內部設計也有所不同,由原先橫柵式樣改為格柵設計。上圖為新年式的 A3,下圖銀色者為現行版本。

在車側與車尾部分,同樣保持著 2003 年小改款後的線條,基本的輪廓與元素均未更動,只有細節的部分略微更新,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包括以鍍鉻飾條點綴的車門把手,以及車尾導入下擾流概念設計的保險桿,都為 A3 本已充滿運動氣息的外觀,再添幾分趣味。

車尾的不同在於後保桿下方,導入下導流設計的後保險桿,為本已充滿運動風格的 A3,再增添強悍氣息。

動力編成,環保性能兼備

新年式 A3 的動力編成,依然維持九具不同排氣量與調校的引擎供消費者選用。如同 3 月底 Audi 為 A3 所進行的動力升級,新年式 A3 車系中,入門汽油車行的動力心臟,排氣量將由 1.6 升降為 1.2 升,以 1.2 升 TFSI 渦輪增壓引擎,取代原先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原先汽油車型 1.4 升 TFSI、1.8 升 TFSI 與 2.0TFSI,以及柴油部分的 90 匹、105 匹 1.6 升 TDI、1.9 升 TDI 與 140 匹、175 匹兩具 2.0 升 TDI 引擎陣容則維持不變。

Audi 藉這波更動,為 A3 導入 1.2 升 TFSI 引擎,讓 A3 車系也加入 Audi 原廠小排氣量搭配增壓系統的環保政策。

這具 1.2 升 TFSI 引擎,擁有 105 匹的最大馬力,扭力卻較 1.6 升引擎增加 2.75 公斤米,達到 17.84 公斤米之譜,性能表現與原先 1.6 升引擎相比毫不遜色。在油耗表現方面,這具 1.2 升 TFSI 平均 18.18km/l 的油耗表現,也較 1.6 升引擎更為優異。採用較低排氣量的增壓引擎,讓 A3 車系在性能表現與環保尋得巧妙的平衡。同時這具引擎的導入,也宣示 A3 車系汽油動力方面,全面換裝 TFS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

除外觀的小幅更動外,原廠也提供多款輪圈供消費者選用,包含 17 吋高光 10 輻輪圈、17 吋 5 輻雙肋鋁圈,以及 18 吋五輻輪圈等樣式。

除引擎陣容的更動外,Audi 亦為 A3 車系導入多項節能系統,包括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與動能回收系統。怠速熄火系統部分,除 1.8 升 TFSI、1.9 升 TDI 與 1.6 升 90 匹馬力調校的 TDI 引擎,其餘 A3 車系所搭載的動力心臟,原廠皆搭配怠速熄火系統。在 5 種搭配怠速熄火系統的引擎外,未搭載的 1.8 升 TFSI 與 90 匹馬力版本 1.6 升 TDI,Audi 則選擇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作為搭配,同樣為環保節能盡一份心力。

廣  告

2010 初夏與消費者見面

在動力與外觀更動外,Audi 亦提供豐富配備給予消費者選擇,包含具有 3D 地圖功能的導航系統、主動轉向氙氣頭燈,以及停車輔助系統等,給予消費者多樣化的高科技配備。導入新引擎與小幅修改的 A3 車系,將於 2010 年夏天正式上市,屆時消費者將能體驗全面搭載 TFSI 與 TDI 引擎的 A3 車系。

原廠除動力及外觀更動外,亦提供 A3 消費者多項科技配備,包括 3D 地圖導航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