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Power and Associates 於 3 月 17 日公佈 2011 年 VDS (Vehicle Dependablity Study) 汽車可靠度調查報告,Ford 集團的 Lincoln 品牌經過長年努力,順利從 2010 年封王的 Porsche 手中奪下榜首,這也是 Lincoln 歷史上首次獲得此項殊榮。

Ford 集團的 Lincoln 品牌經過長年努力,順利從 2010 年封王的 Porsche 手中奪下榜首。

Ford 集團笑開懷,Toyota 為另外大贏家

今年 VDS 調查標的以車齡三年,也就是手中握有年份 2008 年汽車的 4,3700 個美國車主中,針對他們的愛車進行 202 項調查。而去年位居第二的 Lincoln,經過默默耕耘與不斷改善後終於有了成果,今年以每百輛車中 101 個故障問題首奪冠軍,不只如此,Lincoln Navigator 與 Lincoln MKZ 也分別摘下兩個級距中的首位。Lincoln 的優異表現,笑開懷的莫過於老大 Ford,且今年表現也不差,旗下 Mustang 與 Fusion 分別拿下兩個級距冠軍。

Lincoln 於今年 VDS 報告車廠排名不僅位居第一,且旗下 Navigator 與 MKZ 也分別摘下兩個級距中的首位。

至於曾經蟬聯 14 屆冠軍的 Lexus 今年雖沒奪冠,但仍以每百輛車出現 109 個故障問題退居第二,而前幾屆冠軍 Jaguar、Porshce、Toyota 也依序進入前五強。值得一提的是,Porsche 車廠經典的 911 車系不只性能強勁,也是於 VDS 報告中故障問題最少的,每百輛僅僅只出現 68 個故障問題。

Porsche 車廠經典的 911 車系不只性能強勁,也是於 VDS 報告中故障問題最少的,每百輛僅僅只出現 68 個故障問題。

除聚焦於首次奪冠的 Lincoln 外,Toyota 可說是另外一個大贏家,雖然旗下品牌 Lexus 沒有奪回 VDS 車廠排名第一,但是 Toyota 旗下的 Lexus RX、Scion xB、Toyota 4Runner、Toyota Prius、Toyota Sienna、Toyota Tacoma 與 Toyota Tundra 穩坐 7 個級距內的冠軍寶座。另外,2010 年式的 BMW X3 也在 VDS 報告中取得「可靠度最高入門跨界車款」的頭銜,而在其它級距中,幾個國內常見車款,Honda CR-V 與 Honda Fit 也在兩個級距中獲得第一。

房車可靠度分組冠軍 (圖片引自 http://www.jdpower.com)
貨車/MAV 車輛可靠度分組冠軍。 (圖片引自 http://www.jdpower.com)

車用電子配備增多,影響可靠度進步幅度

J.D.Power and Associate 公佈可靠度調查報告時指出,今年業界平均故障值是自 1990 年代開始進行可靠度調查後,平均值最低的一年,僅每百輛車發生 151 個故障問題,這對車廠來說無疑是個肯定。

雖然平均值降低了,不過 J.D.Power and Associate 同時表示,2009 年至 2011 年故障問題平均值只進步了 6%,比以往每年進步的 8%還少,說明了隨著時代進步,車上科技電子設備也越來越多,它們當前的穩定性對汽車可靠度,產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響力,此外 J.D.Power and Associate 還發現,除了汽車本身的品質問題,客戶服務也影響著消費者品牌忠誠度。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