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場分析組織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與德國 Auto Test 機構,於日前公佈最新的 2011 年德國車主滿意度調查結果 (2011 Germany Vehicle Ownership Satisfaction Study, VOSS) ,以先進安全科技、堅固耐用著稱的瑞典車廠 Volvo 拿下首位,去年獲第一的 Mercedes-Benz 則退居第二。

以先進安全科技、堅固耐用著稱的瑞典品牌 Volvo,在 2011 年德國車主滿意度調查結果當中,以 841 分奪下冠軍寶座。
在本年度 J.D.Power 德國車主滿意度調查當中,去年排名僅第八位的 Volvo 一舉躍升至第一名。

本年度 J.D. Power 與 Auto Test 進行的車主滿意度調查方式,主要是針對車主對於車輛在各面向中的表現與售後服務,進行多達 67 個項目來評選,當中又可概分為四大項評比標準,第一,車輛的外觀、性能表現、乘坐舒適度與車款特色等,佔總成績的 32%。第二,車輛的品質與耐用度佔 26%。第三,車主在車輛保險、保養維修與油耗方面花費佔 22%。最後,汽車經銷客服態度與售後服務表現則佔 20%。本次接受訪談的對象為德國地區的 1,7150 位車主,且每位車主必須擁有該車輛至少兩年,調查時間為 2011 年 1 月至 3 月。

Volvo 表現大幅進步,841 分奪冠軍

去年排名僅第八位的 Volvo 汽車,本次以 841 分一舉躍升至排行榜第一位,J.D. Power 表示 Volvo 汽車在性能表現、外觀設計、乘坐舒適度以及產品特色等項目中,最讓德國車主感到滿意,也是本次能拿下最高分的主要推手。而亞軍位置則由 Mercedes-Benz 以 839 分拿下,接著依序為 Mazda、Mini、Honda、Audi 與Škoda,至於去年獲亞軍的 BMW 本次則是退至第八位。

Volvo 汽車在性能表現、外觀設計、乘坐舒適度以及產品特色等項目中,最讓德國車主感到滿意,也是本次能拿下最高分的主要推手。
廣  告

而除了公佈德國車主滿意度品牌排名之外,J.D. Power 與 Auto Test 也提供了各級距車款滿意度排名供消費者參考。在都會迷你車 (City Car) 級距中,Fiat 500 以 818 分擠下 Hyundai i10 拿下第一。小型車 (Small Car) 級距則是由 Mazda2 以 835 分稱霸,而在豪華房車 (Executive Luxury) 部份,Mercedes-Benz 旗下 E-Class 與 S-Class 車系分據一二。另外,在這份名單中可以發現到,Mercedes-Benz 旗下共有六款車分列各級距前三名,而 Mazda 車廠旗下也有兩款車獲得分組冠軍,其中 Mazda3 更是連續兩年獲入門中型門車級距 (Lower Medium Car) 中冠軍。

除了按照車廠排名之外,J.D. Power 與 Auto Test 也提供了各級距車款滿意度排名供消費者參考。
Mercedes-Benz 在車系排名中,共有六款車分列各級距前三名。另外 Mazda3 更是連續兩年獲入門中型門車級距 (Lower Medium Car) 的冠軍。

另外在 2011 年德國車主滿意度調查結果中,可發現滿意度平均值較 2010 年的平均值掉了 6 分,而 J.D. Power 對此現象表示,原因在於 2011 年每百輛車的平均故障問題數,較 2010 年增長了 12 個,增加的故障問題主要分佈於車輛的外觀以及冷暖空調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