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在 2010 年洛杉磯車展首度發表 Impreza Design 概念車時,即已預告此車將呈現新世代車款的設計風格,正是第四代 Impreza 的設計雛形。而後於 2011 年 4 月 6 日,更先行公佈第四代 Impreza 房車側面圖,正式宣告大改款車型即將在 2011 年的紐約車展登場,如今在車展的媒體日上,Subaru 終於正式揭開了 Impreza 第四代車型的面紗。

第四代 Impreza 車款終於在 2011 年的紐約車展上正式發表,車頭外觀大量沿用了 Impreza Design 概念車的造型,但整體線條已修飾的較為內斂圓潤。

此次在紐約車展上,Subaru 一口氣發表了第四代 Impreza 房車及五門掀背車型,外觀以 Smart & Classy 的概念為出發點,講究新世代車款各方面更為均衡的實用機能。第四代 Impreza 車頭造型大幅承襲了 Impreza Design 概念車的設計架構,但線條已修飾的較為圓潤內斂,不若概念車款般充滿強烈的跑房車風格。車身基礎線條仍可看出前代車款的影子,但藉由更富剛硬轉折的線條鋪陳,讓 Impreza 車系更具有外觀上的特色。

車側承襲了前代車款突出的前後輪拱造型,更富肌理感的保桿線條及後行李箱蓋造型,使得外觀造型更顯年輕化。

空間表現極大化的設計,乃是第四代 Impreza 車身設計的重點所在,其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580 mm(4 門房車) 4,415(五門掀背)、車寬 1740mm 及車高 1465mm,在與前代車款相同的車長與車寬尺碼前提下,其藉由軸距增加 25mm 成為 2645mm,與 A 柱前移 200mm 的設計,讓車內擁有較前代車款更為寬廣且實用的空間表現,後座膝部空間表現也可因此獲得成長。

第四代 Impreza 五門掀背車款於紐約車展上同步登場,車頂線條維持與前代相似的基礎,追加車頂行李架之後讓五門車款的休旅風味更加濃厚。

此外,原廠也強調車門開口的開啟角度更為寬廣,讓駕駛及乘客進出車室時更為方便。而在行李箱空間的表現也較前代車款更加優異,根據原廠資料顯示,四門車款行李箱可放進四套高爾夫球具,五門車款也可放進三套高爾夫球具不成問題。

五門車型具有全新設計的後尾門造型,以縮小的後窗搭配厚實的保桿及尾燈設計,讓 Impreza 的整體造型更為成熟化。

內裝方面,第四代 Impreza 車款設計走向更為典雅穩重的風格,方正的中控台造型較舊款車型更加成熟化,上方並具有多功能液晶顯示幕,可讓各項相關的行車資訊更易於判讀。雙環式的反白儀表板及三幅式跑車化方向盤設計,則是略為強化了內裝的運動風格,加上類金屬的內裝飾板搭配,適度提升內裝的年輕化程度。

內裝整體造型較前代車款更為穩重,質感的提升是改款主要重點,三幅式跑車化方向盤及反白儀表板的配置,則適度的強化動感風格。

動力部份,第四代 Impreza 美規車型搭載第三代 2.0 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藉以取代原有的 2.5 升水平對臥引擎。其可輸出 148 匹最大馬力及 20.1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提供五速手排或是原廠稱之為 Lineartronic 的 CVT 自排變速箱,具有原廠測試高速油耗 36MPG(換算為 15.31km/l)的優異表現,據原廠資料指出,如此的油耗成績已成為美國當地採用全時四輪傳動的市售車款中,平均油耗表現最為優異的一款車型。

車室空間藉由軸距加長 25mm 以及 A 柱前移 200mm 的設計,提供更為寬廣的乘坐空間表現。

第四代 Impreza 底盤沿用前代車款的基礎,維持前麥佛遜、後雙 A 臂的基礎架構,但刻意針對避震器減震筒重新調整,前後懸吊連桿襯墊也經過強化,搭配加粗的前防傾桿設定,強化底盤整體回饋的靈敏度表現,提供更為豐富且即時的行車路感,提升車輛的操控質感。雖然 Subaru 已於紐約車展發表第四代 Impreza 車款的各項量產車細節,不過尚未發佈正式的上市日期及車型售價,U-CAR 編輯部也將持續追蹤,以便做更進一步的後續報導。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