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市場已沉寂數年的韓國 Kia 乘用車品牌,在原有台灣地區總代理太古運通,於 2011 年 5 月底結束代理權後,後續 Kia 品牌的後續走向,不僅成為現有 Kia 車主所關注的焦點,也是國內汽車業界熱門的話題。

現在,Kia 總代理權已有明確的發展,隸屬於永豐集團旗下子公司,現行 Kia 商用車台灣總代理的嘉樂寶汽車,日前已取得 Kia 乘用車品牌在台售後服務與零件代理權,接手 Kia 乘用客車維修服務,至於銷售總代理權目前嘉樂寶仍與 Kia 原廠協商中,不過,以現行擁有 Kia 商用車總代理權,加上順利取得 Kia 乘用車授權售服維修代理權,可以合理地推測,嘉樂寶完整取得 Kia 乘用車銷售與售後服務代理權的機率非常高。

太古於 1999 年取得總代理,曾創下 Kia 品牌高峰

回顧 Kia 品牌由太古代理的歷史,可回溯自 1999 年,由太古運通汽車取得乘用車代理權後,曾在台灣一般進口車市場掀起韓系車的銷售熱潮,導入的產品線包括 Rio 小型房車、Euro Star 小掀背車、Carens 五人座小型 MPV、Carnival 七人座大型 MPV、Sportage 中型 SUV 與 Sorento 大型 SUV 等車系,替韓系車在台灣市場開拓出一塊版圖。

太古運通曾於 2004 年 10 月推出第二代 Kia Euro Carens 小改款時,邀請當年已具名氣的名模林志玲,出席發表會活動並成為首位車主,靈活的行銷議題讓擔綱名模座車的 Kia Carens,在當年成為車壇話題之一。

然而,太古運通因太古集團在台灣經營策略的變更,在 2007 年 8 月簽下代理美國重型機車品牌 Harley-Davidson,接著 2009 年底取得Škoda 代理權,而在太古團隊轉經營新事業品牌後,旗下 Kia 品牌則自 2007 年底參加 2008 台北車展之後,逐漸淡出台灣車壇,除出清庫存車款與保固維修外,未再積極推出新車與經營行銷通路,導致 Kia 品牌儘管近年在全球市場表現亮眼,卻與台灣消費市場互動脫鉤。

2007 年底所舉行的 2008 台北車展,是太古運通時期 Kia 品牌的最後一場大型活動,當時先行亮相的 Euro Star 小改款車型,後來也因品牌經營狀況不穩定,最終無緣在市場一展身手。
廣  告

太古與 Kia 合約 5 月底終止,嘉樂寶脫穎而出

太古與韓國 Kia 原廠所簽訂的總代理合約,已於 2011 年 5 月底正式告終,在此之前,雙方也已確認無簽訂續約的意願。因此,Kia 原廠為讓品牌能在台灣存續,今年上半年陸續派代表前來台灣,多方接洽有意爭取 Kia 代理權的國內汽車總代理,而在評估多組人馬後,Kia 原廠的合作意象已有明確的輪廓,也象徵 Kia 品牌乘用車返台終於再露曙光。

目前擁有 Kia 商用車總代理權的嘉樂寶汽車,全台經銷據點達 30 餘處,前身為李明崇先生於 1987 年創立的佳樂汽車,著重於越野車款與越野活動的推廣,1998 年佳樂汽車轉型為嘉樂寶汽車,並於同年成為永豐集團旗下子公司,自 2003 年開始導入 Kia 柴油商用車系列,在台灣以卡旺柴油車系奠定市場版圖。http://www.carolmotors.com.tw

此次脫穎而出的,是現行 Kia 商用車台灣總代理嘉樂寶汽車,U-CAR 致電詢問嘉樂寶汽車時,也獲得證實 Kia 原廠日前已與嘉樂寶汽車,簽訂 Kia 乘用車在台售後服務與零配件供應的代理權,嘉樂寶也著手聯繫原有 Kia 經銷維修體系,開會說明 Kia 品牌代理權現況,至於銷售代理權目前已進度最終協商階段,近期應能有明確的最終結果。

隨者產品世代更替,Kia 品牌目前手頭的主力車型已大幅換血,由上而下包括 Picanto (Euro Star) 、Soul、Cerato (Forte) 、Sportage 與 Sorento 等車系,產品設計與競爭力均較舊款車型明顯躍進。

而就導入 Kia 品牌新車的銷售規劃,寶樂嘉將著眼於 Kia 符合 Euro 5 歐規五期排放標準的全新 2012 年型新車,然而,目前 Kia 品牌尚未全數推出符合 Euro 5 排放法規的車型,因此,若推估總代理權最終底定、新年式車型推出與導入所需法規認證時程等因素,Kia 品牌新車最快也要年底才有機會推出。不管如何,Kia 乘用車品牌在台灣已經展開全新篇章,至於後續的消息,U-CAR 也將持續予以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