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與 Nissan 兩大日本品牌去年 12 月底,再次簽署代工暨合作協議,以就迷你車和商用車產品線加強合作關係。而今年 6 月,兩造更進一步成立 NMKV 合資公司,共同進軍日本當地的迷你車市場。6 月 1 日 NMKV 公司已正式展開營運,Mitsubishi 與 Nissan 雙方也就合資公司未來的營運計畫作出說明。

Mitsubishi 與 Nissan 宣佈成立 NMKV 合資公司,共同進軍日本當地的迷你車市場。

全新 NMKV 公司由 Mitsubishi 和 Nissan 各出資 50%,成立初期資本額為 1,000 萬日圓。NMKV 公司將由 Nissan 集團資深副總裁遠藤淳一擔任社長,並兼任 CEO 最高經營責任者;而 Mitsubishi 北美分公司執行長栗原信一則出任 COO 最高執行責任者。公司初期職員數為 35 人,主要業務為迷你車商品企畫和開發。

廣  告

Mitsubishi 和 Nissan 表示,NMKV 公司將結合雙方在產品企畫上的 Know-how,並汲取兩造在車輛工程、研發和零件供應等領域上的專精經驗,用以投入生產全新迷你車產品,並投入日本市場販售。

目前 Nissan 便已自 Mitsubishi 借將,用以生產 Clipper、Otti 和 KIX 等迷你車產品;未來雙方在迷你車級距的合作將更形擴大。

由於小型車和節能車款的需求日益膨脹,目前日本市場已有近 1/3 的新車市場規模由迷你車級距所把持。未來 NMKV 可望由 Mitsubishi 提供主要的迷你車技術,並保有 Nissan 品牌的設計 DNA 和產品企畫特色;而 Mitsubishi 則可藉此擴大經濟規模、協助攤平研發和生產成本,同時並自 Nissan 取得中、大型車款的共生技術。

NMKV 公司的成立,也能視為 Nissan「Power 88」中程計畫中的一環。Nissan 希冀在 2011 至 2016 會計年度間,6 年內推出 66 款新車作品,以全球市佔率 8%、營業利潤 8%為終極目標;除了集團內 Nissan 和 Infiniti 兩品牌自身既有的產品線外,Nissan 也與 Mazda 和 Mitsubishi 等品牌展開更廣泛的產品共生合作,以達到「Power 88」中程計畫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