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京車展中,Nissan 明確表示,將透過旗下賽車部門 Nismo 由賽道上所習得的知識,於家族產品陣容中推出一支以 Nismo 命名的性能車系。 (圖為預計於 2013 年落成的 Nismo 新總部想像圖。)

1984 年成立賽車部門 Nismo,以車廠資源投入賽車運動的 Nissan,在經過 27 年各項賽事的征戰後,於 2011 年東京車展中,展露了另一項雄心。Nissan 表示,將會採取類似 BMW M GmbH 或是 Mercedes-Benz AMG 的模式,運用 Nismo 團隊在賽道上所獲取的知識,套用至旗下市售產品的調校之上,進而推出鑲嵌「Nisom」子車名的性能化產品,在 Nissan 的家族產品中,增加一支 Nismo 性能化車系。

兩款概念車展現 Nismo 性能車系藍圖

為了展現 Nissan 推出 Nismo 性能車系的決心,Nissan 在本屆東京車展中,同時發表 Leaf Nisom 與 Juke Nismo 兩款概念車,展顯 Nissan 所演絕非虛假。雖然 Nissan 在 2011 年 4 月便曾發表 Leaf Nismo RC 賽車,並於 6 月 9 日與 11 日兩天在 Le Mans vers le futur 活動中現身法國 Le Mans 賽道。不過,有別於賽車身分 Leaf Nismo RC,在東京車展中亮相的 Leaf Nismo 概念車,則是能夠實際上路的性能版道路用車。

東京車展中,Nissan 透過一款經由 Nismo 操刀的 Leaf Nismo 展現電動車的性能化可能。

以市售版 Leaf 為基礎打造的 Leaf Nismo,在加裝前導流板、側裙、車尾導流板、尺寸更為巨大的尾翼以及降低車高,並且換裝 18 吋 6 輻輪圈後,Leaf Nismo 擁有更具侵略性的氣息,同時也讓其擁有更為出色的下壓力,以利高速時的操控。同時,Nismo 也在前保桿內嵌上 LED 晝行燈,保留 Leaf 電動車的科技感。

廣  告

動力來源方面,Leaf Nismo 保留了現行市售 Leaf 所搭載、用有 107 匹馬力 (80kW)、28.55 公斤米扭力 (280Nm) 最大輸出的電動馬達,讓 Leaf Nismo 能在 7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並且擁有上看 145km/h 的極速表現,帶來環保電動車的性能化可能。

透過全車空力套件的加持,以及降低車高與換裝 19 吋放射狀輪圈的幫助下,Juke Nismo 呈現一副相當具有侵略性的面容。

而更受矚目的,則是運用 Nissan 旗下小型跨界休旅 Juke 為基礎打造的 Juke Nismo。經由 Nismo 之手,Nissan 以 Juke 本就前衛的造型為基礎,修改前保桿、側裙與後保桿的造型,同時引進導流板與車尾分流器的設計,搭配同樣經過空氣力學考量而重新設計的後視鏡與車尾導流翼,讓 Juke Nismo 能夠在增加高速下壓力的同時,不增加車體的風阻係數。同時,透過降低車高與換裝 19 吋放射狀輪圈,不僅提升了視覺上的運動效果,並且能夠帶來更為優異的抓地力與操控性。

透過 Juke Nismo 的發表,Nissan 展現將性能跑車、SUV 與小型跨界三者融合於一的概念。

動力系統上,Nissan 表示 Juke Nismo 將會搭載一具 1.6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作為動力來源。不過 Nissan 並未透露這具引擎確切的動力數據,僅表示將會提升其動力輸出與性能表現,以便與強化的底盤以及更具運動風格的外表相互匹配。雖然可能不若先前 Nissan 與 RML 共同打造的 Juke-R 那般,擁有與 GT-R 引擎相同的狂暴輸出,不過透過 Juke Nismo,Nissan 也展現了性能、SUV 與小型跨界三者結合的概念。

拓展 Nismo 機能,深植性能印象

雖然目前仍未有 Nismo 性能車系的推出時程,不過 Nissan 打算將從拓展 Nismo 服務範圍開始,首先將會跨大 Nismo 部品的種類與對應車款,同時將在 2013 年為 Nismo 在橫濱市設立全新的總部。並且開設 Nismo 專屬的性能服務據點,未來將透過此服務據點展示 Nismo 所打造的性能車款,並且販售 Nismo 相關套件給予消費者,同時為消費者進行安裝、調校,將 Nismo 所蘊藏的性能形象深植於消費者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