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紐約及上海車展首度登場的 Concept A 概念車款,乃是全新一代 A-Class 的概念雛形,並預告了新一代 A-Class 將有全新的車型設計方向,如今在 2012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全新一代大改款 A-Class 量產車款正式發表,除了承繼 Concept A 概念車款大量的設計元素外,並以五門掀背的流暢線條架構,重新定義 A-Class 的車型定位。

2012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全新一代大改款 A-Class 量產車款正式發表,除了承繼 Concept A 概念車款大量的設計元素外,並以五門掀背的流暢線條架構,重新定義 A-Class 的車型定位。

可視為新一代 A-Class 量產前身的 Concept A 概念車款,曾於 2012 臺北車展上於國內首度現身,其突破以往 A-Class 微型 MPV 的車身外觀設計風格,以更為前衛、低扁的流線身型,打造出與現行車款截然不同的設計風格,而於日內瓦車展上正式現身的量產車款,則同樣沿續了概念車款的設計線條,主要的差異性在於概念車款採用三門掀背架構,而量產車款則以五門掀背架構為主,但根據新一代 A-Class 的車型定位,未來應有望追加三門掀背車款。

視為新一代 A-Class 量產前身的 Concept A 概念車款,曾於 2012 臺北車展上於國內首度現身,其突破以往 A-Class 微型 MPV 的車身外觀設計風格,以更為前衛、低扁的流線身型,打造出與現行車款截然不同的設計風格。

前衛線條勾勒動感身型

為了突顯出新一代 A-Class 年輕化的車型定位,其不但在車身線條架構上完全迴異於現行車款,而水箱罩更是沿續了新世代 Mercedes-Benz 車款的設計風格,大型化的水箱護罩設計搭配沿用自概念車、以車頭大型廠徽向兩側延伸的點矩狀護柵設計,更成為新一代 A-Class 造型上的最大特徵。而車頭燈組的設計,則因應量產車款的實用性而加以修正,並變更為較方正的造型設計,而鑲崁於頭燈上緣的 LED 日行燈設計,則是同樣傳承自概念車的設計風貌。

為了突顯出新一代 A-Class 年輕化的車型定位,其不但在車身線條架構上完全迴異於現行車款,而水箱罩更是沿續了新世代 Mercedes-Benz 車款的設計風格,車頭大型廠徽向兩側延伸的點矩狀護柵設計,更成為新一代 A-Class 造型上的最大特徵。另外,後保桿兩側挖有利於氣流通過的孔徑,左右對稱並以「[ ]」型呈現,給人宛如熱血小鋼砲的視覺效果。

除了車頭上引人注目的點矩狀水箱照護柵延用概念車設計,車側鈑金自前輪拱開始一路上揚的折線,進一步突顯出新世代 A-Class 極欲傳遞年輕運動精神。不過目前正式登場的 A-Class 在 5 門設定之下,使其 C 柱與車尾設計不若概念車那般誇張極端,但是仍透過流暢的車頂篷線、窄幅尾窗與飽滿車尾,帶出一定的活潑個性,同時後保桿兩側還挖有利於氣流通過的孔徑,左右對稱並以「[ ]」型呈現,給人宛如熱血小鋼砲的視覺效果。

鑲崁於頭燈上緣的 LED 日行燈設計,同樣傳承自概念車的設計風貌,不過尾燈部份雖然為了因應量產車款而修正,不過仍以流暢現代的導光條詮釋新世代科技風格。

6 種動力編成,汽柴油各 3 款

在動力編成部份,Mercedes-Benz 規劃出 A180、A200 與 A250 等 3 款汽油車型,而柴油車型則是提供 A180 CDI、A200 CDI 與 A220 CDI 等一共 6 種車型,在汽油車型部份,A180 與 A200 皆搭載一具 1.6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分別可提供 115 匹與 156 匹最大馬力,除此之外該具引擎還具備被原廠命名為 CAMTRONIC 的汽門控制系統,該系統可依車輛狀態而調整油氣混何比例,間接提升燃油效率。至於 A250 則是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其最大輸出達到 211 匹馬力之譜。

動力編成部份,Mercedes-Benz 規劃出 A180、A200 與 A250 等 3 款汽油車型,而柴油車型則是提供 A180 CDI、A200 CDI 與 A220 CDI 等一共 6 種車型。

而柴油引擎部份,A180 CDI 與 A200 CDI 皆以一具 1.8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為動力單元,分別可輸出最大馬力 109 匹與 136 匹,以及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與 30.6 公斤米,A220 CDI 搭載引擎則是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來到 170 匹,最大扭力則有 35.7 公斤米之譜。為了因應節能趨勢,新世代 A-Class 汽柴油一共 6 具動力單元皆標配 ECO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變速箱方面則是標配 6 速手排變速箱,或是選用 7G-DCT 七速雙離合器手自排變速箱。

跑格定義座艙氛圍

接著來到了新世代 A-Class 的座艙設定,若是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其運動化多功能 3 輻方向盤、中控台、門內飾板、門把以及空調出風口,都與家族兄長新世代 B-Class 有著相當類似的設定,空調出風口亦採用源自 SLS 概念的「X」型格欄組成,不過在細節部份,A-Class 則是運用了類碳纖維飾板處理,以和外觀的強烈動感型格相為呼應。

不過受制於 A-Class 車型設定,中控台上端的中央顯示螢幕則是獨立在外,不過原廠仍將其施以黑色烤漆飾板處理,而該中央螢幕除了支援 COMAND 多媒體系統之外亦可與裝有 Digital DriveStyle App 手機應用軟體的 Apple iPhone 整合,以提供如 Facebook、Twitter 或是導航等網路服務。

新世代 A-Class 的座艙設定雖然與新世代 B-Class 有著諸多類似,不過類碳纖維飾板則是強化其運動化色彩,而中控台上端獨立於外的中央顯示螢幕除了支援 COMAND 多媒體系統之外亦可與裝有 Digital DriveStyle App 手機應用軟體的 Apple iPhone 整合。

Pre-Safe 守護完善安全

Mercedes-Benz 著名的諸多安全科技亦一一下放至新世代 A-Class 之上,以目前公佈資訊而言,不論是 Pre-Safe 主動防護系統、Atten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陡坡起步輔助系統、Distronic Plus 主動式遠燈輔助系統、盲點警示與車道偏離輔助系統、Linguatronic 語音控制系統、倒車顯影、前方碰撞預警系統與 Adaptive Highbeam Assist 自動調適遠燈輔助系統等主動安全科技配備,皆可支援新世代 A-Class 的安全防護輔助,另外原廠還強調全新設計的 4 多連桿後懸吊系統也進一步強化 A-Class 高速穩定性。

Mercedes-Benz 著名的諸多安全科技亦一一下放至新世代 A-Class 之上,原廠還強調全新設計的 4 多連桿後懸吊系統也進一步強化其高速穩定性。
廣  告

最後原廠還表示,為了讓消費者突顯個人風采,新世代 A-Class 可依喜好針對包含輪圈、外觀套件、車室內裝與座椅材質色調或飾科技配備等,進行一連串的客製化設定,而目前原廠以規劃出特色不同的三種車型,分別為 Urban、Style 以及擁有熱血套件的 AMG Sport 等 3 種設定,與主要勁敵 BMW 1 系列有著濃厚的較勁意味。

2012 年第 4 季國內正式發表

目前 5 門設定的新世代 A-Class 正於日內瓦展演當中,並預計最快將會於 2012 年 9 月份陸續進駐歐洲各國展示間,而國內部份台灣賓士亦在日前的新春媒體餐敘上,宣布新世代 A-Class 將於今年第 4 季正式發表,若有進一步國內外動態,U-CAR 將持續帶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