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Power 2012 年度美國 CSI (Customer Service Index) 顧客滿意度調查報告於 2012 年 3 月 14 日出爐了,在這次報告中,Lexus 以 861 分 (滿分 1,000 分) 奪下豪華車品牌滿意度冠軍,連續 4 年衛冕 CSI 顧客滿意度寶座;在大眾車款方面,Mini 則以 809 分連續兩年拿下了第 1 名的位置。

在這次報告中,Lexus 以 861 分 (滿分 1,000 分) 奪下豪華車品牌滿意度冠軍,連續 4 年衛冕 CSI 顧客滿意度寶座;在大眾車款方面,Mini 則以 809 分連續兩年拿下了第 1 名的位置。

全年平均進步 19 分,整體服務表現提升

J.D.Power 針對了美國超過 84,000 位、車齡 1 至 3 年之車主進行 2012 年 CSI 的調查,受訪者被要求在 Service Initiation 服務主動性、Service Quality 服務品質、Vehicle Pick-Up 車輛提取、Service Facility 服務設施以及 Service Advisor 服務人員,共 5 個項目進行評分。相較於 2011 年,整體服務滿意度在 2012 年 CSI 報告中進步了 19 分,且以上 5 項評分項目都有所進步。在總數 33 個受評鑑的汽車品牌中,更有 28 個品牌進步超過 20 分。

於 2012 年美國 CSI 報告中,更多的顧客回到經銷商進行車輛保養、而非車輛維修,從 2011 年的 63%上升至 2012 年的 72%。這也反應到了顧客滿意度上,因為車輛保養的時間和花費較維修都來少,因此車輛保養通常擁有較高的滿意度。J.D.Power 表示,隨著車輛品質日漸提升,返回經銷商進行定期維修和保養周期也拉長,加上顧客從事較高比例的車輛保養,讓整體滿意度向上提升。

Lexus 連續 4 年奪冠,Mini 拿下衛冕寶座

於 2012 年 CSI 報告中,J.D.Power 針對了 12 個豪華車品牌進行調查,而這些豪華車品牌的平均滿意度分數為 835 分。Lexus 則以 861 分的滿意度成績,讓 Lexus 於豪華車品牌中奪下了第 1 名,這也是 Lexus 連續第 4 年在 J.D.Power 的 CSI 報告中奪冠。J.D.Power 表示 Lexus 在 Service Initiation 服務主動性、Service Facility 服務設施以及 Service Quality 服務品質拿下了相當高的分數。

J.D.Power 針對了 12 個豪華車品牌進行調查,而這些豪華車品牌的平均滿意度分數為 835 分。Lexus 則以 861 分的滿意度成績,讓 Lexus 於豪華車品牌中奪下了第 1 名,這也是 Lexus 連續第 4 年在 J.D.Power 的 CSI 報告中奪冠。

美國本土豪華車品牌 Cadillac 則以 852 分位居第 2 名的位置,其餘前 5 名依序為,第 3 名為 Jaguar 852 分、第 4 名 Acura 838 分以及第 5 名 Porsche 836 分。雖然德國車廠 Audi 於 2012 年 CSI 報告拿下了低於平均分數的 828 分,但是相較於 2011 年 Audi 其實已經進步了 34 分,成為滿意度進步最多的豪華車品牌。

在大眾車款類別中,J.D.Power 總共對了 21 個品牌進行評鑑,整體平均分數則落在 778 分。雖然 BMW 在豪華車品牌滿意度中表現並不亮眼,但是隸屬於同集團的 Mini 卻以 809 分成功衛冕了大眾車款的冠軍寶座。

在大眾車款類別中,J.D.Power 總共對了 21 個品牌進行評鑑,整體平均分數則落在 778 分。雖然 BMW 在豪華車品牌滿意度中表現並不亮眼,但是隸屬於同集團的 Mini 卻以 809 分成功衛冕了大眾車款的冠軍寶座。J.D.Power 表示 Mini 在 5 項評分標準中,於 Service Quality 服務品質、Vehicle Pick-Up 車輛提取、Service Facility 服務設施以及 Service Advisor 服務人員共 4 個項目中表現特別突出。其餘前 5 名的排名依序為,Buick 805 分、GMC 803 分、Chevrolet 801 分以及 Hyundai 791 分;進步最顯著之品牌為,進步了 43 分的 Nissan 和 31 分的 Toyota。

推廣加值服務,未來進步空間

J.D.Power 表示,因為前幾年美國汽車銷售量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未來顧客回到經銷商進行維修保養的總量在 2013 年也將會持續下滑。各大車廠所面臨的挑戰在於當維修保養量反彈時,如何維持高程度的顧客滿意程度。J.D.Power 在這報告中提出了幾項建議,第 1 點為推廣網路預約服務,根據 J.D.Power 研究,進行網路預約的顧客在滿意度上,通常較致電預約的顧客高。此外,網路預約的顧客在年度維修保養花費上,較沒有網路預約的顧客多 36 美元,且較致電預約的顧客高 17 美元。

廣  告

第 2 點則是與顧客共同檢視維修保養報告,J.D.Power 發現在進行維修保養後,若顧客與技師共同回顧維修保養報告,該顧客表達會再次光臨的機率將會顯著提高。除此之外,這些與技師共同檢視維修報告的顧客,將更趨向於回購或租賃同品牌的同車款。第 3 點為推廣免費的維修計畫,也就是說若經銷商推出了原廠的保養保固計畫,顧客將會降低前往非經銷商保養廠的機率。即便是在免費保固失效後,這些顧客也較傾向於回到經銷商進行保養和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