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度 J.D.Power 美國新車魅力調查結果 (Automotive Performance, Execution and Layout Study, 簡稱 APEAL) 於日前出爐,德國車廠 Porsche 再次獲得美國消費者青睞,以 887 分成功拿下 2012 年度的品牌魅力桂冠,而這也是 Porsche 連續 8 年位居 APEAL 調查榜首。至於 Dodge,Jaguar 和 RAM,則分別以 21 分、20 分以及 19 分的分數成長幅度,拿下今年度的 APEAL 進步獎。

2012 年度 J.D.Power 美國新車魅力調查結果 (Automotive Performance, Execution and Layout Study, 簡稱 APEAL) 於日前出爐,德國車廠 Porsche 再次獲得美國消費者青睞,以 887 分成功拿下 2012 年度的品牌魅力桂冠,而這也是 Porsche 連續 8 年位居 APEAL 調查榜首。

APEAL 調查是由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舉行的新車魅力調查,藉由 80 項問題,調查擁有與駕馭這品牌新車之車主,所得到的愉悅感和滿足感。2012 年度的 APEAL 調查訪問了 74,000 位購買新車的消費者 (新車定義為美規 2012 年式車款、持有新車時間為 90 天),與 J.D.Power 的 2012 年度 IQS 新車品質之調查對象相同。

Porsche 奪下了 2012 年 APEAL 調查的桂冠,這也是連續第 8 年 Porsche 獲得此殊榮,雖然看似穩穩在上,但是拿下 877 分的 Jaguar 卻僅以 10 分的差距緊追在後,Porsche 是否能夠在 2013 年蟬聯新車魅力寶座將有待觀察。

美國消費者口味改變,新車往小型化光譜移動

J.D.Power 調查發現,以體積較小的車款,取帶原本體積較大的車款之美國消費者增加了,這些消費者認為較小型的車款,所帶來的商品魅力與原本持有之大型車款相當。APEAL 調查指出,27%的消費者從大車換成小車,13%的消費者從小車換成大車,60%消費者的新車則與舊車為同級距。

APEAL 調查指出,27%的消費者從大車換成小車,13%的消費者從小車換成大車,60%消費者的新車則與舊車為同級距。圖為拿下今年小型車級距魅力冠軍的 Chevrolet Sonic,Chevrolet 共拿下了 3 個級距的冠軍。

整體而言,多數美國消費者選擇將舊車汰換的平均車齡為 6 年,而在這段期間,新型車款帶給美國消費者的魅力也同時擁有了變化。2012 年 APEAL 報告中的小型車級距平均新車魅力分數為 765 分 (滿分 1,000),而這與 2008 年 APEAL 報告的中型車平均新車魅力相同。同樣地,2012 年 APEAL 報告的豪華中型車級距平均分數為 844 分,這也與 2008 年 APEAL 報告的豪華大型車級距平均分數相同。

J.D.Power and Associates 汽車部副總 David Sargent 表示:「雖然較大的馬力、較舒適的空間以及較好的配備,使大型車款在 APEAL 調查中擁有了比小型車還要高的平均分數。但對那些從大車換成小車的消費者而言,入主新款的小車不再單純是因為環保原因,大多數小型車在道路上的表現比較優異,並擁有了許多以往大型車才有的特色與配備。對那些選擇購買較小的新車之消費者來說,他們在某曾面上其實升級了。」

而 J.D.Power 也預計這股小型化的潮流,將會對消費者未來之燃油效率滿意度有所影響。7 年來新車魅力分數不斷成長,而其中分數成長幅度最明顯的就是新車在燃油效率上的表現。此外,47%消費者於 2012 年的報告中表示燃油效率是他們選購新車時的關鍵因素,比起 2011 年的 40%又向上提升了 7%。

2012 年 APEAL 報告中的小型車級距平均新車魅力分數為 765 分 (滿分 1,000),這與 2008 年 APEAL 報告的中型車平均新車魅力相同。同樣地,2012 年 APEAL 報告的豪華中型車級距平均分數為 844 分,這也與 2008 年 APEAL 報告的豪華大型車級距平均分數相同。(本圖為房車/跑車類別各級距前 3 名)
中型豪華 SUV 級距的競爭尤為激烈,除了蟬聯該項目的寶座 Porsche Cayenne 外,Audi Q7 與 Mercedes-Benz M-Class 打成平手,這也把去年的第 2 名 BMW X6 擠出榜外。(本圖為休旅車/貨卡車類別各級距前 3 名)
廣  告

Chevrolet 拿下最多級距冠軍,Audi A8 勇奪最高評分

在新車品牌魅力方面,Porsche 奪下了 2012 年 APEAL 調查的桂冠,這也是連續第 8 年 Porsche 獲得此殊榮,雖然看似穩穩在上,但是拿下 877 分的 Jaguar 卻僅以 10 分的差距緊追在後,Porsche 是否能夠在 2013 年蟬聯新車魅力寶座將有待觀察。

Audi A8 拿下了所有級距車款的最高魅力分數,但 J.D.Power 並沒有公布其實際分數為何。

如同之前的汽車類型報告,J.D.Power 也按各級距對新車魅力進行排名,而 Chevrolet 也分別以 Sonic、Volt 以及 Avalanche 分別拿下共 3 個級距的魅力冠軍,成為擁有最多級距榜首的汽車品牌。至於 Audi、Dodge、Ford、Kia、Mini、Nissan 以及 Porsche 亦各以 2 個級距之冠軍,並列榜首第 2 多的汽車品牌。Audi A8 則拿下了 2012 年 APEAL 報告中,所有級距車款的最高魅力分數,但 J.D.Power 並沒有公布其實際分數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