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豪華車廠 Mercedes-Benz 於 2012 年紐約國際車展上,正式發表了大改款的 GL-Class 7 人座豪華 SUV 運動休旅車,其中原廠發表的歐規車型包括了 GL 350 與 GL 500 兩種車型,美規則包括了 GL 350、GL 450 以及 GL 550。U-CAR 也於日前報導了大改款 GL-Class 廠圖提前流出之消息,當時就已一覽大改款 GL-Class 融入了家族化設計的新造型樣貌。Mercedes-Benz 副總裁 Joachim Schimidt 表示,大改款 GL-Class 在安全和舒適性的表現能夠與 Mercedes-Benz 大型旗艦房車 S-Class 平起平坐,甚至在崎嶇路面也是如此。

M-Benz SUV 家族設計,更具運動氣息

如同先前由 U-CAR 報導,大改款 GL-Class 在造型上進行了大幅度的改造,車頭上採用了家族化頭燈和弧形 LED 燈眉,並搭載面積更為寬大的鍍鉻前下檔泥板,讓大改款 GL-Class 在越野和運動感上提升。在車身尺寸諸元方面,大改款 GL-Class 車長為 5,120mm、車寬為 2,141mm、車高為 1,850mm,並擁有了 3,075mm 的軸距;相較於現行 GL-Class 的車長 5,099mm,車寬 1,920mm,車高 1,840mm 以及軸距 3,075mm 的規格,大改款 GL-Class 在車寬上大幅增加了 121mm,車高和車長則分別增加了 10mm 及 21mm。

大改款 GL-Class 車長為 5,120mm、車寬為 2,141mm、車高為 1,850mm,並擁有了 3,075mm 的軸距;相較於現行 GL-Class,大改款 GL-Class 在車寬上大幅增加了 121mm,車高和車長則分別增加了 10mm 及 21mm。
在車尾上,大改款 GL-Class 採用了以光纖製成的 LED 尾燈,並以大面積的鍍鉻後檔泥板,呼應了車頭的豪華越野造型。

大改款 GL-Class 如同許多新型 Mercedes-Benz 車款,在車側鈑件上運用了大量的摺線和俐落的直線線條,塑造出剛毅且具運動感的視覺感受;並以 18 吋 10 幅輕量化輪圈為標準配備,選配輪圈尺寸最大可至 21 吋,若搭載了 AMG Sport Package 運動套件,則會配賦 21 吋 AMG 5 幅雙叉式輪圈。在車尾上,大改款 GL-Class 採用了以光纖製成的 LED 尾燈,並以大面積的鍍鉻後檔泥板,呼應了車頭的豪華越野造型。

一級豪華內裝,空間表現提升

身為大型豪華 SUV 運動休旅車之 GL-Class,在內裝上當然也不馬虎,大量運用了木質、鋁製材料、並採用了 ARTICO 手工縫製的透氣式皮革座椅,使內裝在細節、材料、工藝以及人體工學上都擁有了傑出的表現。採用了 2-3-2 的 7 人座設計,GL-Class 在空間表現上向來都令人滿意,而大改款的 GL-Class 在乘座舒適性方面也更上一層樓;原廠表示,相較於現行車款,大改款 GL-Class 在車身寬度增長後,在前、中、後 3 排座椅的肩部、手部以及頭部空間都變得更為寬敞了。大改款 GL-Class 也能夠在座椅收摺下,從原本的 680 公升行李容量,增加到 2,300 公升的最大型李容量。

廣  告
大改款 GL-Class 儀錶板中央搭載了 4.5 吋全彩資訊螢幕,大改款 GL-Class 在內裝上也提供了 designo Exclusive 套件作為選配,這套件包括了 Nappa 高級皮革內裝,以及菱格紋座椅和車門。

如之前 U-CAR 所報導,大改款 GL-Class 在中控台上採用了與 M-Class 相同的盾型中控台架構,並同樣在中控台上運用了大量金屬和木紋飾板,冷氣出風口也從現行的圓形改成了長方形,儀錶板中央也加入了 4.5 吋全彩資訊螢幕,能夠提供駕駛各式行車資訊。大改款 GL-Class 搭載了與 M-Class 相同的 COMAND 影音系統,其中包括了 6.5 吋大型彩色液晶螢幕衛星導航、音響、倒車雷達等功能,大改款 GL-Class 更提供了擁有 360 度視野的鳥瞰式環景影像系統讓消費者選配。大改款 GL-Class 在內裝上也提供了 designo Exclusive 套件作為選配,這套件包括了 Nappa 高級皮革內裝,以及菱格紋座椅和車門。

安全配備豐富,主動輔助滿點

在安全配備上,大改款 GL-Class 除了原有的 ESP (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 電子動態穩定系統、ASR (Acceleration Skid Control)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以及 PRE SAFE 等主動安全配備。

在本次大改款中,GL-Class 也首次搭載了 CPA (Collision Prevention Assist) 碰撞預警系統以及 Atten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在強烈側風吹拂 GL-Class 車身時,標配的 Crosswind Assist 側風輔助系統可以藉由適時的施以煞車力道,提高更好的穩定性。

在本次大改款中,GL-Class 也首次搭載了 CPA (Collision Prevention Assist) 碰撞預警系統以及 Atten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在強烈側風吹拂 GL-Class 車身時,標配的 Crosswind Assist 側風輔助系統可以藉由適時的施以煞車力道,提高更好的穩定性。此外,能夠預防轉向過度的 STEER CONTROL 方向盤輔助系統也列為 GL-Class 的標準配備。在選配的安全配備中包括,DISTRONIC PLUS、BAS PLUS 煞車輔助系統、PRE-SAFE Brake 主動式煞車系統、主動式車道偏移系統、停車輔助系統以及 ILS (Intelligent Light System) 主動式頭燈。

歐規美規大不同,動能效率全面提升

無論歐規或美規的大改款 GL-Class 都擁有了 GL 350 BluTEC 車型,即便都搭載了 3.0 升 V6 柴油引擎,但是美規輸出上卻略低於歐規車型,美規 GL 350 BluTEC 擁有了 2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62.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歐規 GL 350 BluTEC 則擁有了 258 匹最大馬力和 63.2 公斤米的扭力峰植;但無論美規或歐規,在動力方面都從現行版本的美規 210 匹最大馬力,歐規 211 匹最大馬力擁有了大幅度提升。

美規 GL 350 BluTEC 擁有了 2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62.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歐規 GL 350 BluTEC 則擁有了 258 匹最大馬力和 63.2 公斤米的扭力峰植;但無論美規或歐規,在動力方面都從現行版本的美規 210 匹最大馬力,歐規 211 匹最大馬力擁有了大幅度提升。

美規車款中則獨立擁有了 GL 450 和 GL 550 兩款汽油引擎車型,其中搭載了 4.6 升 V8 引擎的 GL450 能夠產出 362 匹最大馬力以及 56.1 公斤米扭力峰值,比起現行美規版本的 335 匹最大馬力和 46.9 公斤米扭力峰植,進步了 27 匹最大馬力和 9.2 公斤米的扭力峰植。GL 550 則從現行的 382 匹最大馬力和 54.1 公斤米扭力峰植,進步至 429 匹最大馬力和 70.8 公斤米的性能表現。

歐規的 GL 500 BlueEFFICIENCY 車型搭載了 4.7 升 V8 汽油引擎,能夠於 5,000 至 5,750 轉產出 408 匹最大馬力,並於 1,600 轉開始至 4,750 轉產出區域寬廣且實用的 61.2 公斤米扭力峰植。這也讓 GL 500 能夠於 5.9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高速度則電子限速在時速 250 公里。

歐規的 GL 500 BlueEFFICIENCY 車型搭載了 4.7 升 V8 汽油引擎,能夠於 5,000 至 5,750 轉產出 408 匹最大馬力,並於 1,600 轉開始至 4,750 轉產出區域寬廣且實用的 61.2 公斤米扭力峰植。這也讓 GL 500 能夠於 5.9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高速度則電子限速在時速 250 公里。在燃油效率方面,歐規 GL 350 擁有了每公升 12.5 至 13.5 公里的平均油耗,以及最低每公里 192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即便搭載了 4.7 升 V8 汽油引擎,GL 500 平均油耗仍可以維持在每公升 8.62 公里至 8.8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則為每公里 262 公克。

道路越野,舒適表現優異

Mercedes-Benz 副總裁 Joachim Schimidt 談到大改款 GL-Class 媲美 Mercedes-Benz S-Class 的地方,就是在舒適性之表現上;原廠也表示這不僅是在平常道路上如此,在越野環境中,大改款 GL-Class 也能夠維持一樣的舒適水準。在 NVH 噪音、震動控制上,大改款 GL-Class 可以說與 S-Class 平起平坐,其基礎在於 GL-Class 堅固的車體結構、最適化的動力系統、底盤上的進步、空氣力學上的聲音控制以及新設計的隔音系統。

大改款 GL-Class 也標配了 AIRMATIC 氣動式懸吊系統,這系統感應車身上目前負重,並以最適化的支撐力道,提供更良好之舒適性。除了擁有越野外型,大改款 GL-Class 採用了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並標配了 DSR 下坡輔助系統、Start-Off Assist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以及越野駕駛模式。

大改款 GL-Class 也標配了 AIRMATIC 氣動式懸吊系統,這系統感應車身上目前負重,並以最適化的支撐力道,提供更良好之舒適性。除了擁有越野外型,大改款 GL-Class 採用了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並標配了 DSR 下坡輔助系統、Start-Off Assist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以及越野駕駛模式;GL-Class 也提供了 ON&OFFROAD 越野套件供消費者選配,套件中包括了車體下檔板、低齒比的二階段加力箱、中央差速鎖定器以及強化版本的 AIRMATIC 氣動式懸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