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 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 古董車展於每年 5 月下旬,在義大利北部科摩湖畔的 Villa d'Este 舉辦,雖然不是規模最大的車展,但是其展出內容絕對是最優雅之一。而德國豪華車廠 BMW 長期以來也支持著 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 的舉辦,並曾在此場合帶來 M1 Hommage 以及 328 Hommage 概念車。

BMW 與義大利設計工作室 Zagato,於 2012 年 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 古董車展中,發表了一輛融合古典和前衛的概念車-BMW Zagato Coupé。

而 BMW 今年不僅對整個活動有所贊助,更協同義大利設計室 Zagato,於 2012 年 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 古董車展中,發表了一輛融合了古典和前衛設計的概念新車-BMW Zagato Coupé。

Zagato 與 BMW 家族血統融入,德義設計結晶

BMW Zagato Coupé擁有了極為獨特的造型外觀,能夠讓人一眼就開出這輛車上擁有了 BMW 和 Zagato 品牌的雙血統。為了創造出 BMW Zagato Coupé獨樹一格的 Rosso Vivace 紅色烤漆,BMW 和 Zagato 替這款概念車烤上了 6 層超薄的紅色烤漆,帶來特殊的光影效果。

為了創造出 BMW Zagato Coupé獨樹一格的 Rosso Vivace 紅色烤漆,BMW 和 Zagato 替這款概念車烤上了 6 層超薄的紅色烤漆,帶來特殊的光影效果。

在整體外觀輪廓上,BMW Zagato Coupé採用了名為 Vmax 的空氣力學概念,不僅擁有了流線的外觀,更能夠兼顧高速穩定性和撞擊安全性。全車充滿立體鈑件的 BMW Zagato Coupé車身完全由手工打造,熟練的技師將鋁合金敲打出理想線條,充分展現出 BMW Zagato Coupé的獨特感。

BMW Zagato Coupé擁有了 BMW 招牌天使環型晝行燈以及雙腎水箱護罩,讓其 BMW 車款的身分不言而喻;但若仔細觀察,BMW Zagato Coupé於水箱護罩護網上,卻是以代表 Zagato 的 Z 字型拼湊而成,將兩個品牌的招牌樣貌整合於一體。

在車頭上,BMW Zagato Coupé擁有了 BMW 招牌天使環型晝行燈以及雙腎水箱護罩,讓其 BMW 車款的身分不言而喻;但若仔細觀察,BMW Zagato Coupé於水箱護罩護網上,卻是以代表 Zagato 的 Z 字型拼湊而成,將兩個品牌的招牌樣貌整合於一體。Zagato 也於引擎蓋開上了兩個散熱孔,除了加強散熱功能外,更暗示了引擎蓋下所蘊藏的強大動力。

車頂上採用了 Zagato 招牌的 Double Bubble 雙拱式車頂設計,一方面帶來獨特的 Zaggato 招牌造型和身分認證,另一方面能夠讓戴著安全帽的駕駛擁有更大的頭部空間。

BMW Zagato Coupé在車體設計上大量採用了 Zagato 一慣的設計語言,多處如雕塑般的車體鈑件摺線,帶來了極為立體的視覺感受;車頂上也採用了 Zagato 招牌的 Double Bubble 雙拱式車頂設計,一方面帶來獨特的 Zaggato 招牌造型和身分認證,另一方面能夠讓戴著安全帽的駕駛擁有更大的頭部空間。

廣  告

Kamm Tail,復古賽車設計上身

流暢的線條從車頂延續到車尾,這些線條也匯聚成 Zagato 的另一個招牌-Kamm Tail 截尾式設計;這也不是 Zagato 第一次採用這種造型設計,在 Alfa Romeo TZ3 Corsa 以及 Alfa Romeo Stradale 上都曾經以 Kamm Tail 截尾式設計帶來類似於復古賽車的風格。

流暢的線條從車頂延續到車尾,這些線條也匯聚成 Zagato 的另一個招牌-Kamm Tail 截尾式設計。此外,車身尾段的鈑件形成了極具肌肉感的後輪拱設計。

將擾流尾翼和車尾鈑件匯整在一起的 Kamm Tail,在為 BMW Zagato Coupé帶來復古風格的同時,也對空氣力學表現有所提升。此外,車身尾段的鈑件形成了極具肌肉感的後輪拱設計。

將擾流尾翼和車尾鈑件匯整在一起的 Kamm Tail,在替 BMW Zagato Coupé帶來復古風格的同時,也對空氣力學表現有所提升。
此外,車身尾段的鈑件形成了極具肌肉感的後輪拱設計,而鍍鉻的 4 邊形雙出尾管、低調的底盤分流器,讓 BMW Zagato Coupé在優雅身軀中,蘊藏了現代的競技個性。

車尾的設計當然不是由 Zagato 一手獨攬,我們也可以在 BMW Zagato Coupé車尾上看到 BMW 招牌的 LED 光條尾燈,在復古中點綴出一絲的現代感。而鍍鉻的 4 邊形雙出尾管、低調的底盤分流器,讓 BMW Zagato Coupé在優雅身軀中,蘊藏了現代的競技個性。

BMW 續義大利合作前緣,BMW Zagato Coupé合法上路

這其實不是 BMW 第一次與義大利設計公司合作,BMW 早在 1940 年就在義大利人的幫助下,共同打造出 BMW 328 Kamm Coupé賽車,並參加 Mille Miglia 耐久賽。此外,BMW 著名的 Isetta 微型車也是由義大利設計師 Renzo Rivolta 打造而成,替 BMW 帶來了一個極具代表性的經典車款。當然,最重要的莫過於 Zagato 首席設計師 Norihiko Harada 和 BMW 集團設計資深副總裁 Adrian van Hooydonk 是多年好友,因此當 Zagato 對 BMW 提出共同開發概念車的建議時,BMW Zagato Coupé的合作案就馬上通過。

雖然是唯一一輛概念車,但是 BMW Zagato Coupé卻是輛能夠合法上路的雙門跑車,甚至已經在德國領牌;而 BMW 也將 BMW Zagato Coupé帶到了德國慕尼黑的測試場進行高速測驗。
除了內裝中的獨特皮革和縫線外,BMW Zagato Coupé的車室與 Z4 如出一轍。

雖然是唯一一輛概念車,但是 BMW Zagato Coupé卻是輛能夠合法上路的雙門跑車,甚至已經在德國領牌;而 BMW 也將 BMW Zagato Coupé帶到了德國慕尼黑的測試場進行高速測驗。目前 BMW 尚未透露 BMW Zagato Coupé的詳細規格,但是從車身比例來看,採用 BMW Z4 敞篷跑車底盤的可能性相當地大;除了內裝中的獨特皮革和縫線外,BMW Zagato Coupé的車室也與 Z4 如出一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