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12 Zagato Concept,這款由 Aston Martin 以及義大利設計室 Zagato 合作於 2011 年 5 月推出的概念車款,雖然去年 7 月就傳出將推出量產版本的消息,但直到今日、原廠才正式公佈量產版 V12 Zagato 的照片與資料,並表示將於 2012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正式亮相。

V12 Zagato Concept,這款由 Aston Martin 以及義大利設計室 Zagato 合作於 2011 年 5 月推出的概念車款,於同年 7 月就曾傳出將有量產版本的消息。

遵循 One-77 工法打造,限量 150 輛

不過,在 Zagato 和 Aston Martin 於 2011 年 5 月推出 V12 Zagato Concept 後,其實它們還曾於 2011 年 6 月以原型車之姿,投入了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讓 V12 Zagato 在賽車場中正式問世;同年 7 月,Aston Martin 決定讓經過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洗禮的 V12 Zagato 正式量產,並大量採用 One-77 的製程和工法,以高品質的手工方式打造。

在 Zagato 與 Aston Martin 推出 V12 Zagato Concept 後,即於 2011 年 6 月以原型車之姿,投入了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

Aston Martin 表示 V12 Zagato 是 Vantage 車系的巔峰之作,且同時象徵了與義大利設計室 Zagato 逾半世紀的合作關係,多年來兩方共同創造了無數的經典 GT 跑車,所以 1960 年 Zagato 與 Aston Martin 合作的第一款作品-DB4 GT Zagato,便成為了 V12 Zagato 的設計靈感。不過,雖然設計的源頭來自於 50 年前的 DB4 GT Zagato,但 V12 Zagato 運用了 Aston Martin 旗艦跑車 One-77 的設計理念、材質、工藝和技術,以現代科技重現了經典 GT 的風采。

賽車血統,不失跑格

多年來 Zagato 和 Aston Martin 共同創造了無數的經典 GT 跑車,1960 年合作的第一款作品-DB4 GT Zagato,便成為了 V12 Zagato 的設計靈感。

V12 Zagato 的車身尺寸為,長 4,385mm 寬 2,022mm 高 1,250mm,軸距為 2,600mm 且擁有 1,680 公斤的乾式重量。V12 Zagato 車身的鋁製鈑件皆以手工打造,無論是車頂、車門以及引擎蓋均為如此。V12 Zagato 將提供 4 種車色供消費者選擇,分別為 Scintilla Silver 銀、Alloro Green 綠、Alba Blue 藍以及 Diavolo Red 紅,為了追求完美,這烤漆過程就耗費了 100 個小時。

從車頭的 Aston Martin 經典水箱罩、代表 Zagato 的 Z 字徽章、引擎蓋上的雙三角散熱孔,到充滿 Zagato 風格的雙拱車頂,以及從車頂曲線自然延伸的古典車尾,V12 Zagato 融入了經典車款的風味。

源自於 DB4 GT Zagato 的設計靈感,也讓 V12 Zagato 從頭到尾之設計更為古典。從車頭的 Aston Martin 經典水箱罩、代表 Zagato 的 Z 字徽章、引擎蓋上的雙三角散熱孔,到充滿 Zagato 風格的雙拱車頂,以及從車頂曲線自然延伸的古典車尾,V12 Zagato 以現代的設計語言融入了經典車款的風味。

V12 Zagato 在動力上也不馬虎,搭載了與 V12 Vantage 相同的 6.0 升 V12 引擎,能夠於 6,500 轉產出 510 匹最大馬力並於 5,750 轉產出 58.1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圖為 V12 Vantage)

既然擁有著賽車的血統,V12 Zagato 在動力上也不容馬虎,搭載了 6 速手排變速箱並採用了與 V12 Vantage 相同的 6.0 升 V12 引擎,能夠於 6,500 轉產出 510 匹最大馬力和 5,750 轉產出 58.1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這樣的動力能夠讓 V12 Zagato 以 4.2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並且擁有每小時 305 公里的最高時速。V12 Zagato 雖然卸下了賽車場上的競技武裝,但仍保留碳纖維尾翼,證明其不容忽略的運動性能。

廣  告

英倫奢華,各性內裝

在車室設計上,V12 Zagato 維持了 Aston Martin 一貫的英倫奢華風格,運用了 Bridge of Weir 高級皮革以及極具流動感的手工縫製逢線,連結了車頂和座椅,形成了獨特的視覺感受。座椅上以紅色縫線縫製而成的 Z 型字樣,提醒著 V12 Zagato 的特殊身分。Aston Martin 也將儀表板和中控台的碳纖維以消光方式處理,再次彰顯 V12 Zagato 骨子裡的運動性能。

在車室設計上,V12 Zagato 運用了 Bridge of Weir 高級皮革以及極具流動感的手工縫製逢線,連結了車頂和座椅,形成了獨特的視覺感受。

Aston Martin 表示限量 150 輛的 V12 Zagato 將於 2012 年第 3 季正式進入量產,並可望於第 4 季開始將 V12 Zagato 送到消費者手中。目前 V12 Zagato 的官方未含稅建議售價為 330,000 英鎊 (約新臺幣 1500 萬以上),臺灣總代理永三汽車也表示,臺灣市場中已經有消費者對 V12 Zagato 抱持高度的興趣,同時表示已經正式開始接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