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製造出極速衝破 400km/h 大關的 Veyron 16.4,是 Bugatti 這個法國品牌的自豪,那麼這輛報價 120 萬英鎊、全球僅限量生產 77 輛的 Aston Martin One-77,絕對是所有英國人的驕傲,因為其不僅擁有強悍的 760 匹 V12 心臟,優雅的造型下,還是完全以賽車規格所設計的底盤。而且更令人興奮的是,這輛集賽車工藝與美學於一身的頂級超跑,已在總代理邀請下飛抵國門,並於今日先行對媒體公開,且將在 2011 年 1 月 1 日至 3 日間,假 Aston Martin Taipei 天母展示中心公開展示,讓所有車迷都能近距離感受 One-77 所帶來的震撼。

報價 120 萬英鎊、全球限量生產 77 輛的 Aston Martin One-77,已在總代理邀請下飛抵國門,將在 2011 年 1 月 1 日至 3 日間,假 Aston Martin Taipei 天母展示中心公開展示。

美學與工藝的結合

事實上,One-77 不但是 Aston Martin 脫離 Ford 集團後,第一款完全自行開發的產品,也是賽車名人、Aston Martin 董事長 Dave Richards 的夢想,雖然擁有較一般 Aston Martin 跑車都更為低扁的寬體車身、誇張且連貫的輪廓,但透過早已成為 Aston Martin 家族傳統的「凸」字型水箱護罩、車側散熱柵孔、高腰線的車身線條,以及一體成形的飛翼型尾燈設計,依舊一眼即可辨認出這就是一輛來自大不列顛的 Aston Martin。

「凸」字型水箱護罩、車側散熱柵孔、高腰線的車身線條,以及一體成形的飛翼型尾燈設計,依舊一眼即可辨認出這就是一輛來自大不列顛的 Aston Martin。

近距離觀察,更會訝異於 Aston Martin 在 One-77 上的不計成本,因為在兼具優雅與霸氣的造型下,Aston Martin 不僅在 One-77 上首創將碳纖維單體車架外層完整包覆鋁質車身鈑件的接合技術,且所有車身鈑件皆是由資深師傅手工由單件鋁材所人工塑型,展現了頂尖工匠的手藝。值得細細品味的當然不僅於此,因為在 One-77 上,Aston Martin 還準備了由整塊鍛造鋁材鉋洗出來的一體成型鍛造鋁圈、由車體直接延展而出的細長型後視鏡,以及誇張的碳纖維底盤分流器等,完全沒有掩飾在工藝上的用心。

由整塊鍛造鋁材鉋洗出來的一體成型鍛造鋁圈、以及自車體直接延展而出的細長型後視鏡,皆毫無掩飾在工藝上的用心。

而在內裝方面,由於完全量身訂做,所以每一輛 One-77 的內裝配色、用料及搭配,都是獨一無二的,車主不但能選配恆溫空調、衛星導航,甚至來自丹麥的高檔 Bang& Olufsen 環繞音響系統,且能搭配不同式樣的賽車座椅。三幅式真皮方向盤後方並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中控台中央則可插入底部鑲有水晶玻璃的原廠車鑰匙,依舊是走熟悉的英式奢華風。

內裝方面,由於完全量身訂做,車主能夠選配恆溫空調、衛星導航等配備。
廣  告
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三幅式真皮方向盤,可插入底部鑲有水晶玻璃的原廠車鑰匙的中控台,依舊是走熟悉的英式奢華風。
來自丹麥的高檔 Bang& Olufsen 環繞音響系統也在 One-77 的選配清單之中。

賽車工藝之大成

延續 Aston Martin 近百年來的賽車淵源,One-77 身為品牌旗艦,自然會搭載源自賽車場上的設計,且擁有出色的性能表現,舉例來說,One-77 不僅採用了只有 Porsche Carrera GT、Enzo Ferrari 等旗艦超跑上才可得見的單體式碳纖維座艙結構與鍛造鋁合金車架,而且這副碳纖維座艙結構除了需 3,500 片碳纖維材質與 3 週的時間才能完成外,在實現車身輕量化的同時,One-77 還擁有每度超越 34,000Nm 的超高抗扭剛性,大幅領先現今超跑。

掀開輕量化鋁合金引擎蓋,首先映入眼簾的,則是重心配置極低、排氣量 7.3 升的 V12 引擎,以及使用碳纖維材質的副車架與引擎室拉桿。下圖則是可以看見陶瓷塗覆的全段排氣系統。

掀開輕量化鋁合金引擎蓋,首先映入眼簾的,則是重心配置極低、排氣量由 7.0 升上修到 7.3 升的 V12 引擎,採前中置設定,可輸出 760 匹馬力、76.4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而且這具由 Aston Martin 與知名賽車引擎供應商 Cosworth 一同開發、調校的引擎,不僅已躍居自然進氣引擎的性能王者,藉由碳纖維輕量傳動軸與 6 速自手排變速箱的傳導,還能讓 One-77 由靜止衝刺至 100km/h 加速不到 3.7 秒、極速則是超越 354km/h,毫不遜色於其它頂級超跑。

引擎蓋背側所貼覆的金箔,不僅能幫助散熱,更是 One-77 沿襲光榮賽車歷史與尖端賽車科技的運用和見證。

至於引擎周邊所見,除了同樣使用碳纖維材質的副車架與引擎室拉桿外,One-77 還採用了僅有 GT 賽車與頂級超跑才會搭載的 PushRod 水平懸吊配合獨立雙 A 臂結構,能有效減輕車體簧下重量、把車身重心更有效地降低與集中,且提供出色的操控表現;此外,陶瓷塗覆的全段排氣系統、金箔貼覆的引擎蓋背側與排氣系統周圍運用,不僅能幫助散熱,更是 One-77 沿襲光榮賽車歷史與尖端賽車科技的運用和見證。

One-77 採用僅有 GT 賽車與頂級超跑才會搭載的 PushRod 水平懸吊配合獨立雙 A 臂結構,能有效減輕車體簧下重量、把車身重心更有效地降低與集中。

77 名幸運兒專屬

承襲 Aston Martin 引以為傲的英國工藝,僅限量生產 77 輛的每一輛 One-77,皆會於 Aston Martin 英國總部 Gaydon 全新創設的專屬廠區生產,且每一輛 One-77 都得花上整整 4 週的時間手工打造直至完成;而每一輛 One-77 的訂製車主,除了擁有完全量身訂做的服務,可享有無限制的外觀車色、輪圈形式、內裝皮革顏色樣式等的自行搭配外,內裝也可選擇以碳纖維、拋光鋁合金及最頂級的皮革來交織,以打造獨一無二的專屬獨特感。

量身訂做的 One-77,除外觀車色、輪圈形式、內裝皮革顏色樣式等的自行搭配外,內裝也可選擇以碳纖維、拋光鋁合金及最頂級的皮革來交織,以打造獨一無二的獨特感。

Aston Martin 指出,第一輛 One-77 已將交車,而全數 77 輛 One-77 則是預估將於 2011 年底前組裝完畢,訂製過程中,Aston Martin 還會特別邀請這 77 位幸運的車主前往英國,親眼見證組裝過程中所有賽車科技與內裝細節的堅持,並會特別安排一場絕無僅有的感官體驗,滿足車主們對於 One-77 的期待。

據聞國內已有收藏家在詢問購買 One-77 的事宜,一旦成行,其 120 萬英鎊的原廠報價換算成新台幣後,肯定將突破 1 億 2,000 萬,並晉身為國內身價最高的頂級超跑。

總代理並表示,這次千載難逢的 One-77 亞洲巡展,永三汽車特別向原廠爭取到較長的來臺停留時間,並預計將在 2011 年 1 月 1 日至 3 日間,假 Aston Martin Taipei 天母忠誠路上的展示中心公開展示,讓更多車迷能夠近距離感受 One-77 獨特的品味與震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