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紀念車廠 Alfa Romeo 誕生 100 年,與車廠擁有豐富合作經驗的義大利工作室 Zagato,曾於 2010 年的 Villa D'Este Concours d'Elegance 古董車展上,發表一輛以賽事為考量的概念車-Alfa Romeo TZ3 Corsa,而今日這間位於時尚之都米蘭的 Zagato 設計工作室,再次推出 Zagato TZ3 Stradale,來緬懷 Alfa Romeo 一般道路用車的經典之作。

定義「前衛」,向經典公路用車致敬

當時打造 TZ3 Corsa 的念頭,除代表車廠 100 年的悠久歷史外,也是為了紀念 Alfa Romeo 與 Zagato 自 1920 年代開始合作,並於各項賽事中寫下種種風光事蹟,從車輛的各項設定與性能數據就可得知它是以賽道為考量,不過最新發表的 TZ3 Stradale 的出發點則與 TZ3 Corsa 截然不同,是為了紀念 Alfa Romeo 曾打造出許多經典的道路用車與跑車而誕生,雖然兩輛車外型上的諸多元素都完整繼承了品牌自古以來的經典設計,不過 Zagato 表示 TZ3 Corsa 是以「新古典」為出發點設計而成,TZ3 Stradale 則是被 Zagato 定義為前衛車款。

兩輛造型雖然神似,Zagato 以新古典的觀點切入 TZ3 Corsa (右),但原廠卻將 TZ3 Stradale (左) 定義為前衛車款。

光從經典的 Alfa Romeo 盾型水箱護罩,或是車體的復古造型來看,肯定認為 TZ3 Stradale 從裡到外都吸取了 Alfa Romeo 從古至今的精華,但其實 TZ3 Stradale 骨子裡卻是用了 Dodge Viper ACR 的底盤,並採用輕量化鋁合金鈑件打造車體。

TZ3 Stradale 骨子裡是採用了 Dodge Viper ACR 的底盤,並用材質較輕的鋁合金鈑件打造車體。

沿著平順的車側經過招牌四葉幸運草標誌來到後方,TZ3 Stradale 的車尾也如同 TZ3 Corsa 一般,採曾流行一時的 Kamm Tail 截尾式設計,能對空力效益有所幫助;至於動力則置入了 4.2 升夾角呈 90 度的 V8 引擎,並搭配六速序列式變速箱,不過實際的性能數據原廠卻有所保留。

TZ3 Stradale (下)與 TZ3 Corsa (上) 車尾造型都採用曾經流行一時的 Kamm Tail 截尾式設計。

據悉當時僅此一輛的 TZ3 Corsa 已被收藏家 Martin Kapp 納入車庫,羨煞不少車迷,不過 Zagato 表示,此次將打造 9 輛 TZ3 Stradale 供全球買家收藏,且所產出的第一輛已被一位來自美國、專事收藏 Alfa Romeo 與 Zagato 作品的收藏家 Eric King 所購得,另外第二輛代號 n°2 與第三輛代號 n°3 的 TZ3 Stradale 也將運往歐洲與日本。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