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 Porsche 911 車系的世代更迭之後,同樣受到歡迎的入門雙座敞篷跑車 Boxster 車系,也在 2012 年初以 Type 981 世代之姿曝光,讓 1996 年誕生的 Boxster 車系傳承至現在的第 3 代車型。而為了讓國內車迷能盡快入主 Porsche 最新詮釋的中置引擎小跑車,國內總代理永業在原廠發表不久後,隨即於 2012 年 3 月份宣告新世代 Boxster 車系的建議售價,以 Boxster 278 萬元、Boxster S 328 萬元預先接單,期望透過和上一代車款相同的售價吸引買家,而如今總代理永業在 2012 年 6 月 6 日,選擇讓 Boxster S 擔綱發表會主角,首度於國內正式露臉。

接續 Porsche 911 車系的世代更迭之後,同樣受到歡迎的入門雙座敞篷跑車 Boxster 車系,也在 2012 年初以 Type 981 世代之姿曝光,如今 Porsche 總代理永業在 2012 年 6 月 6 日,選擇讓 Boxster S 擔綱發表會主角,首度於國內正式露臉。

雙座敞篷、中置引擎與後輪驅動設定,是 Boxster 一路走來所堅持的,如今到了 Type 981 世代的 3 代車型也是如此,不過 Porsche 在尺碼設定上做多項調整,其中軸距與車長延長了 60mm 和 32mm、前後輪距分別加寬 40mm 與 18mm,並同時讓前懸縮短了 27mm,使其運動操控水準能夠更加突出,此外,前檔風玻璃更為低斜並向前移動 100mm,使得車高因此降了 13mm,讓新世代 Boxster 擁有將前世代車款優雅的剪影。

Porsche 在新世代 Boxster 車身尺碼上做了多項調整,其中軸距與車長延長了 60mm 和 32mm、前後輪距分別加寬 40mm 與 18mm,並同時讓前懸縮短了 27mm,使其運動操控水準能夠更加突出。

嶄新造型變革,走出自己的路

身型體態有了顯著變化,造型設計變異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並且展現出更屬於自己的風格。在車頭上可以看到兩側散熱水箱明顯加大,並且採用與新世代 911 相同的手法,將 LED 晝行燈整合於上,同時以柔合的筆觸修飾造型,讓面容更為細緻;前款車型較為圓潤的頭燈,不然看仍俱備當時 911 的影子,不過如今眼前的新世代頭燈,則為燈罩勾勒出稜角、並將方向燈豎立於內,與上下排列的頭燈組,一同展現更臻成熟、獨特的風格,而 Boxster S 更將雙氙氣頭燈列入標準配備當中。

車頭上可以看到新世代 Boxster S 兩側散熱水箱明顯加大,並且採用與新世代 911 相同的手法,將 LED 晝行燈整合於上,同時以柔合的筆觸修飾造型,讓面容更為細緻,重新設計的車尾也讓新世代 Boxster 更加迷人,而 Boxster S 還俱備了中置雙出尾管以象徵性能身分。

轉向側面,Boxster 車系一向俱備的側進氣口不只醒目,本次設計師在車側劃出上下兩道肌理分明的鈑金摺線,一路向後延伸、並與車側的鰭狀進氣口相連,宛如刀鋒狀的視覺呈現,搭配向內凹進的車門設計,更讓進氣口週緣的立體造型更加突出,彰顯著新世代 Boxster 的運動體態,若是回想一下,此設計手法更有著向限量超跑 Carrera GT 致敬的意味。

設計師在新世代 Boxster 車系車側劃出上下兩道肌理分明的鈑金摺線,一路向後延伸、並與車側的鰭狀進氣口相連,宛如刀鋒狀的視覺呈現,搭配向內凹進的車門設計,更讓進氣口週緣的立體造型更加突出。

重新設計的車尾也讓新世代 Boxster 更加迷人,不規則 LED 尾燈伏貼於飽滿的輪拱末端,與飽滿圓潤的後保桿完美融合,獨到的後擾流設計革命性的分別向左右拉出,形成一道末入於尾燈中的柔美弧線,倒車燈則是巧妙的整合於內,同時自動升降尾翼也無形的加諸於擾流設計當中,當時速達 120 公里時才自動延展升起,突破性的車尾設計成為新世代 Boxster 絕佳辨識特點。

重新設計的頭尾燈造型、革命性的後擾流設計、末入於尾燈中的柔美弧線,以及巧妙整合於內的倒車燈,皆為新世代 Boxster 車系在外觀設計上的演化重點,除了展現運動風情,也看見了更加細膩的設計邏輯。

享受上空風情,也是 Boxster 車系的精髓,新設計的電動蓬頂可於時速 50 公里下在 9 秒內完成收折,採用鎂合金材質打造加大的車頂框架,使其成為車頂結構中的一部份,也因此省去了以往可遮蓋敞篷車頂的車頂收納箱蓋,並在關篷時維持一致的車側剪影,與 911 Cabriolet 之概念相為類似,另外,頂篷內更採用多項隔音材質鋪設,以降低車室噪音。

新設計的電動蓬頂可於時速 50 公里下在 9 秒內完成收折,採用鎂合金材質打造加大的車頂框架,使其成為車頂結構中的一部份,也因此省去了以往可遮蓋敞篷車頂的車頂收納箱蓋,並在關篷時維持一致的車側剪影。

車室更趨豪華細膩,向高階車款看齊

相較於前世代的簡單平實,新世代 Boxster 的車室內裝更向豪華舒適看齊,甚至流露出新世代 911 的味道,同時車室當中也因為車身尺碼的加長,而讓腿部空間擴展了 25mm。而在設計層面上,可見 4 道直列式的空調出風口,取代了前款的圓形復古設計,與 Panamera 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並將一道霧銀飾版,橫向穿越駕駛座與副駕駛座手套箱、甚至一路延伸至門板當中,整體看來,其設計手法與質感已洗去前代車款大半部的陽春氣息,並向家族中的高階車款看齊。

相較於前世代的簡單平實,新世代 Boxster 的車室內裝更向豪華舒適看齊,甚至流露出新世代 911 的味道,4 道直列式的空調出風口,取代了前款的圓形復古設計,並將一道霧銀飾版,橫向穿越駕駛座與副駕駛座手套箱、甚至一路延伸至門板當中。

而在車室中央,新世代 Boxster 亦採用 Panamera 以及和新世代 911 相同的駕駛導向設計,以逐漸向上抬升的中央鞍座,將座艙劃分出各自的獨立空間,並將標配的 7 吋顯示螢幕、空調系統、排檔桿座、動態行車模式、敞篷開關、自動升降尾翼或室怠速熄火開關等,邏輯性的整合於上,營造出與高階車款相同便利的操作平台。

車室中央新世代 Boxster 亦採用 Panamera 以及和新世代 911 相同的駕駛導向設計,以逐漸向上抬升的中央鞍座,將座艙劃分出各自的獨立空間,並將各式操控按鍵邏輯性的整合於上。

一貫採用的 3 環儀表板依舊出現在新世代 Boxster 之上,雖然轉速表則同樣維持在中央顯目的位置,不過隨著家族車款相繼更迭,Porsche 同樣將右側的位置保留給新植入的 4.6 吋液晶多功能顯示幕,可提供相當多樣化的行車旅程資訊,若是選配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更可將導航圖資顯示於上。至於發表會上的 Boxster S,還搭配了與 7 速雙離合器 PDK 變速箱整合的 Sport Design 方向盤,合金飾版與換檔撥片大幅強化了車室當中的運動視覺效果。

發表會上的 Boxster S 搭配了與 7 速雙離合器 PDK 變速箱整合的 Sport Design 方向盤,合金飾版與換檔撥片大幅強化了車室當中的運動視覺效果;轉速表則同樣維持在中央,不過隨著家族車款相繼更迭,Porsche 同樣將右側的位置保留給新植入的 4.6 吋液晶多功能顯示幕。
廣  告

依舊首選水平對臥 6 缸引擎,更強悍、更節省

中置設定的水平對臥引擎,是 Boxster 車系誕生以來的一貫特色,而在今日發表會上登場的 Boxster S,搭載了排氣量 3,436c.c 的水平對臥 6 缸引擎,俱備了 DFI 燃油直噴技術與 VarioCam Plus 可變汽門與揚程系統,維持與前款排氣量相同的條件之下,可於 6,700 轉時輸出 315 匹最大馬力,較前款車型多了 5 匹馬力,並可在 4,500 轉時開始提供與前款車型相同的 36.7 公斤米扭力峰值,與 7 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之下,靜止加速至時速一百公里的成績進步至 5.0 秒。

而入門設定的 Boxster 則是搭載一具水平對臥 6 缸引擎,不過排氣量縮減至 2,706c.c、較前世代車款降低了約莫 0.2 公升,不過在針對缸徑、衝程、壓縮比調校,並加入燃油直噴技術之後,卻可輸出 265 匹最大馬力、整整較前世代多出 10 匹,並可於 4,500 轉時形成 28.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之下,Boxster 靜止加速至時速一百公里可於 5.7 秒完成 。另外,為了讓油耗得以降低,2 具動力核心皆搭配了怠速熄火系統,根據原廠資料顯示,新世代 Boxster 平均油耗較前款車型降低了 15%。

Boxster S 搭載了排氣量 3,436c.c 的水平對臥 6 缸引擎,俱備了 DFI 燃油直噴技術與 VarioCam Plus 可變汽門與揚程系統,維持與前款排氣量相同的條件之下,可於 6,700 轉時輸出 315 匹最大馬力,較前款車型多了 5 匹馬力,並可提供 36.7 公斤米扭力峰值。

以輕量化為原則打造

要讓新世代 Boxster 操控水準正上一層,除了倚靠新式動力心臟,車體設計與底盤科技也扮演關鍵角色,為了讓車體能夠更加輕盈,新世代 Boxster 車體結構中約有 46%採用鋁合金打造而成,其中包含了車頭、車尾、車門、前後行李箱蓋、防滾桿基本結構與車身底板等,而鋼材則是應用於基本車架當中,如此一來,若是搭配 PDK 變速箱的新世代 Boxster S,整整較前款車型輕了 30 公斤,對油耗或是操控表現皆帶來正面影響。

為了讓車體能夠更加輕盈,新世代 Boxster 車體結構中約有 46%採用鋁合金打造而成,其中包含了車頭、車尾、車門、前後行李箱蓋、防滾桿基本結構與車身底板等,而鋼材則是應用於基本車架當中。

在操控科技與底盤部分,新世代 Boxster 也跟隨著 911 的腳步採用了電子機械式輔助轉向系統,提供更進一步的操駕反應與舒適性,而前後懸吊雖然依舊承襲前款車型的麥佛遜支柱式設計,不過為了提升操控靈敏度與降低不必要的重量,因此採用更多的輕量化零組件,若是搭配 PASM 主動式懸吊,系統更可根據路面狀況與駕駛風格,主動且持續調整避震器阻尼力道,並縮短 10mm 的行程,以達到更加優異的動態表現,此外,PTV 保時捷扭力分導系統亦首度可搭載於 Boxster 車系當中,使車輛加速過彎時得以提升整體循跡表現。

新世代 Boxster 也跟隨著 911 的腳步採用了電子機械式輔助轉向系統,提供更進一步的操駕反應與舒適性,另外 PTV 保時捷扭力分導系統亦首度可支援於 Boxster,使車輛加速過彎時得以提升整體循跡表現。

雖然身為家族中的入門跑車,但式新世代 Boxster 不論以外型設計或是傳動設定來看,皆以全面進化的姿態呈現給車迷,並且可以見到更多搭載於 Porsche 高階車款上的設計與配備,使其享有 Porsche 追求的駕馭表現,如今新世代 Boxster 透過與舊款車型相同的售價正式推出,相信將會再次引起熱血消費者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