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Audi 針對 Mercedes-Benz CLS 的四門轎跑,推出了全新的 A7 Sportback 相為抗衡,緊接著則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也隨即跟進推出性能版的 S7 車型,不過面對主要競爭對手陣中的 Mercedes-Benz CLS 63 AMG 以及 BMW M6 Gran Coupé等性能車款,Audi 當然也不甘示落,並且在日前正式開幕的北美車展上,正式推出 A7 Sportback 家族最高戰力—RS 7 Sportback,其擁有最大馬力 560 匹、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僅需 3.9 秒的實力,不負 RS 之名。

Audi 在日前正式開幕的北美車展上,正式推出 A7 Sportback 家族最高戰力—RS 7 Sportback,其擁有最大馬力 560 匹、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僅需 3.9 秒的實力。

全車運動套件上身,兇悍不失優雅

外觀設計部分,RS 7 Sportback 延續了 RS 車系的一貫傳統,在原有車型的基礎上加入性能氣息相當濃厚的的運動套件,更在招牌單體水箱護罩下方烙印上 quattro 字樣,以彰顯其四驅身份,更還有象徵車系最高戰力的 RS 徽飾鑲嵌其中。

另外,原廠也為 RS 7 Sportback 裝上全新設計的前保桿,不僅進氣面積更大,所搭配的黑色蜂巢前進氣格柵更使車頭極具侵略性。於此同時,Audi 也提供性能車迷碳纖維或鋁合金兩種後視鏡外殼,並標配 20 寸 5 輻式輕量化運動鋁圈,直徑 390mm 的通風煞車碟盤以及 6 活塞卡鉗,如果還欲求不滿,原廠還備有造型更加賁張的 21 寸鍛造輪圈、以及 420mm 陶瓷碳纖維煞車碟盤為選配。

RS 7 Sportback 延續了 RS 車系的一貫傳統,在原有車型的基礎上加入性能氣息相當濃厚的的運動套件,並且擁有全新設計、更具有侵略氣息的的前保桿設計,同時原廠也為其植入了新型 LED 頭燈組,為其帶來更加凶狠的車頭面容。

呼應車身外觀的競技性能設定,RS 7 Sportback 車室在原有基礎設計上,加入了刻有 RS 7 徽飾的 3 輻式下平把方向盤、運動化桶形座椅,並且在儀表台、中央鞍座等細部以大量碳纖維飾板呈現,以營造出相當濃厚的競技風格;其餘配備部分,RS 7 Sportback 搭載最新的 MMI 多媒體娛樂操作介面、LED 頭燈組、胎壓監測、主動式運動巡航控制系統等等,除了主打運動外,更不忘為駕駛者提供一個舒適的駕駛環境。

身為家族中的最高戰力,RS 7 Sportback 座艙設定當然比最高規格所打造,除了擁有強調運動與競技取向的裝飾設定,亦顧及了豪華車款應有的舒適性。大量碳纖維元素與下平把 3 輻運動化方向盤之搭配,強悍性能氣息不言而喻。

560 匹馬力搭配 COD 汽缸休止系統,兼顧環保與性能

動力系統方面,為了跟上迎合引擎 Downsize 的潮流,RS 7 Sportback 搭載了一具與 RS 6 Avant 相同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在兩具雙渦流增壓器推送之下,該具引擎可於轉速 5,700 至 6,700 轉之間爆發出驚人的 560 匹最大馬力,1,750 轉至 5,500 轉之間更可輸出達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若是與小老弟 S7 Sportback 相比,最大馬力增加了 140 匹、最大扭力則是增加了 20.4 公斤米。

雖然 RS 7 Sportback 的最高時速被限制在 250 公里,不過原廠提供兩種列為選配的運動套件,解禁之後可讓其最高時速分別能來到 280 公里和 305 公里,變速系統則選用了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同時還搭載 Audi 引以為傲的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RS 7 Sportback 搭載了一具輸出與 RS6 Avant 相同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該具動力單元其實是根據 S6、S7 Sportback 與 S8 的引擎為基礎修改強化而來,同樣擁有雙渦流雙渦輪增壓科技、高壓缸內直噴科技以及 COD 汽缸休止科技等,只不過到了 RS 7 Sportback 上後最大馬力調漲至驚人的 560 匹、最大扭力達到 71.4 公斤米之水準。
廣  告

另外,RS 7 Sportback 在追求動力與性能的同時,也為節能環保作出努力。這具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所擁有的 COD 汽缸休止系統,在動力需求不高的狀態下,系統會自動關閉第 2、3、5、8 汽缸,當動力需求量高時系統能在短時間內啟動暫時歇止的汽缸,讓汽缸切換時對行車舒適性與動力輸出影響得以減少。

原廠為 RS7 Sportback 配置了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若是不滿足於此 Audi 還提供另一套可調式運動化懸吊系統,搭配 DRC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 (Dynamic Ride Control) 之後,RS7 Sportback 將可於彎道中擁有更加出色的支撐性、穩定性與反應能力。

光有強悍的動力心臟不足以為奇,為了強化整體操控水準,原廠為 RS 7 Sportback 配置了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除了能將車身降低 20mm 外,減震器更將會根據駕駛模式而調節軟硬度,以兼顧運動與舒適性,若不滿足於此,Audi 還提供另一套可調式運動化懸吊,當中擁有的 DRC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 (Dynamic Ride Control) ,可分別調整懸吊阻尼強度,讓 RS 7 Sportback 可於彎道中擁有更加出色的支撐性、穩定性與反應能力。而全車搭載許多戰鬥利器之外,輕量化當然也是 Audi 車款的主要訴求,雖然目前原廠並未公佈 RS 7 Sportback 的車身重量仍未公布,不過卻強調 RS 7 Sportback 車身所使用的鋁合金材料使用比率為全部的 20%,將擁有比標準版車型還要輕盈的車身重量。

輕量化一直是 Audi 對於自家產品的要求,當然 RS 7 Sportback 也不例外,並且表示 RS 7 Sportback 有將近 20%的車體是由鋁合金材質打造而成,將擁有較標準車型還要輕盈的車體,以帶來更為出色的運動表現。

RS6、RS 7 Sportback 性能雙雄最快 2014 抵臺

緊接著 RS 6 車系於 2012 年 12 月登場之後,如今 RS 7 Sportback 也正式發表,RS 家族的陣容已日漸龐大,兩輛性能新車也預計將在 2013 年開始陸續進入各地市場販售,至於臺灣部分,在 RS 6/RS 6 Avant 與 RS5 均曾導入的前提下,Audi Taiwan 亦將新世代 RS 6 與如今的 RS 7 Sportback 列入引進評估對象,並表示最快可望在 2014 年與車迷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