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汽車市場中缺席數年的韓國汽車品牌 Kia,於 2013 年 11 月 27 日與馬來西亞森那美集團汽車旗下所屬的子公司「台灣森那美起亞股份有限公司」在臺北舉辦了國產車技術合約簽署記者會,正式宣告 Kia 重返臺灣汽車市場。除了確認 U-CAR 先前報導的 Carens 與 Picanto 進入國產,Kia 以及台灣森那美也表示未來將以進口的方式,導入 K2 5 門掀背車、K5 中型房車、個性化車款 Soul 以及中小型 SUV Sportage。

韓國汽車品牌 Kia 與馬來西亞森那美集團汽車旗下所屬的子公司「台灣森那美起亞股份有限公司」,於 2013 年 11 月 27 日在臺北舉辦了國產車技術合約簽署記者會,正式宣告 Kia 重返臺灣汽車市場。

主攻年輕族群,Kia 以全新品牌樣貌回歸

原本由太古集團代理的 Kia 於 2008 年時,因金融海嘯等緣故逐漸淡出臺灣市場,而有別那段期間的平價、量販化產品策略,隨著產品陣容演化,睽違 5 年後重返臺灣市場之 Kia 也將以更為年輕的樣貌與國內消費者見面。

預計於 2014 年下半年以國產車樣貌與國人見面的 Picanto 為 A 級距的小型車款,並拿下了 2012 年 iF 設計獎和 2012 年 reddot 紅點設計獎。

自從 2006 年挖角 Volkswagen 集團名設計師 Peter Schreyer 後,Kia 在產品設計方面立即展現出飛躍性的進化,為旗下所有新世代車款換上了名為 Tiger Nose 的車頭造型,不僅為產品陣容添增活力,也為 Kia 帶來煥然一新的品牌印象,使其完全脫胎換骨。在 Peter Schreyer 帶領下,Kia 車款也多次奪下德國 iF 設計大獎以及 reddot 紅點設計獎,其中即將導入國產的 Picanto 也拿下了 2012 年 iF 設計獎和 2012 年 reddot 紅點設計獎,而 Carens 亦獲得了 2013 年 reddot 紅點設計獎。

定位為 7 人座 MPV 的 Carens 也在首波國產化名單中,登場時間亦為 2014 年下半年。雖然規格尚未確認,但 Kia 已透露將會為國產化的 Carens 帶來汽油引擎和柴油引擎,兩種動力系統。

而產品的進化也反應在銷售數字上,Kia 於 2006 年之全球銷售量為 126 萬輛,在 2011 年跳升至 254 萬輛,Kia 也預估 2013 年的全球銷售量可望達到 283 萬輛。除了產品方面,Kia 近年來的行銷策略和市場策略也明顯向年輕族群靠攏,而 Kia 在臺灣市場中也將以設計感、新世代族群以及網路社群為主要訴求,與過往注重經濟型買家的方向有所不同。

廣  告

首間據點 2014 年 2 月前開幕,森那美汽車集團來勢洶洶

台灣森那美在臺灣將採用經銷商制的銷售體系,並希望能夠在 2014 年下半年的新車上市之前成立 20~30 間據點。

臺灣消費者可能對馬來西亞的森那美集團有點陌生,成立於 1910 年的 Sime Darby Group 森那美集團為規模橫跨 20 多國的大型企業,擁有植種、重工建設、汽車、地產、能源以及醫料共 6 大事業群,員工總數超過 10 萬人;總市值可擠入臺灣前 10 大企業。森那美集團在汽車方面也相當專業,在全球共與 32 個汽車品牌進行合作,汽車事業群版圖從中國大陸橫跨到紐西蘭,臺灣則為最新加入之市場。

而在臺灣計劃上,台灣森那美將採用經銷商制的銷售體系,希望能夠在 2014 年下半年的新車上市之前,在臺灣成立 20~30 間據點;而台灣森那美也將在 2014 年 2 月前,自行成立全臺首間示範據點,率先對 Kia 之品牌價值進行溝通。雙方也相當看好臺灣市場的潛力,Kia 也保守估計,台灣森那美可望於 2017 年達到年販量 1 萬輛之銷售目標。

國產化合作對象尚未明朗,可望於 2014 年下半年進口導入 K5 Hybrid

雖然本次記者會是以國產車技術合約簽署儀式為號召,但無論 Kia 或台灣森那美方面都沒有確認是否將交由目前生產 Hyundai 車款的三陽工業進行 Kia 國產化之工作,僅表示三陽工業為優先考量之對象,不過一切都還在評估之中。

即便已確認 Carens 和 Picanto 的國產化計畫,不過無論 Kia 或台灣森那美方面都沒有確認是否將交由目前生產 Hyundai 車款的三陽工業進行國產化之工作,僅表示三陽工業為優先考量之對象,不過一切都還在評估洽談當中。
除了確認 Carens 與 Picanto 的國產計畫,Kia 也將以進口方式導入多款新車,包括了 K2 5 門掀背車、K5 中型房車、個性化車款 Soul 以及中小型 SUV Sportage。

按照 Kia 目前公布的產品導入節奏,Carens 和 Picanto 將於 2014 年進行國產化,之後會在 2015 年以及 2016 年各導入一款新車進行國產。而在進口車方面,Kia 也表示可望於 2014 年下半年 K5 中型房車以及 Sportage 跨界 SUV,其中 K5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也在評估範圍內。U-CAR 亦將持續關注 Kia 登臺的相關消息,並在日後帶來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