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Peugeot 於日前率先讓旗下時尚小車 108 在日內瓦展前亮相後,Toyota 亦在 2014 年 2 月 19 日,於網路上公布了一張同屬三胞胎車款的 Aygo 之預告圖片;從圖中昏暗的光線下,我們僅能瞥見 Aygo 的半臉:碩大的 Toyota 廠徽、俐落的水箱護罩線條、以及猶如鷹眼般的晝行燈組,不禁讓人對這輛神祕靚駒更增添幾分好奇心。原廠亦同時宣告,將會在即將開跑的日內瓦車展上,正式帶來這輛都會小車與車迷見面,並讓其與姊妹 Peugeot 108 和 Citroën C1 聯手登臺首演。

在 2014 年 2 月 19 日,Toyota 於網路上公布了一張同屬三胞胎車款的 Aygo 之預告圖片;從圖中昏暗的光線下,我們僅能瞥見 Aygo 的半臉:碩大的 Toyota 廠徽、俐落的水箱護罩線條、以及猶如鷹眼般的晝行燈組。

三大品牌合作成果,各自闡述不同風貌

放眼目前車壇,各家車廠之間建立合作計畫,攜手推出姊妹車款早已不是新聞,如 Subaru 和 Toyota 就曾合作、並各自推出 BRZ 和 86 車型;或是 Nissan 和 Mitsubishi 亦合資成立 NMKV 公司,分別成就了 Dayz 與 eK Wagon 車款。車廠間除了互為競爭對手的關係外,透過分工合作、互通有無,反而能使造車成本降低,同時亦能截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讓自家的造車工藝得到相當程度的提升,實則優多於劣。

車廠間合作屢見不鮮,像國內車迷熟悉的 Toyota86 和 Subaru BRZ,即是一個良好的例子。 (上:Subaru BRZ、下:Toyota 86)

TPCA 工廠即是建立在上述的觀點而生。2001 年 7 月,Toyota 和 PSA 集團決意攜手打造一款小車,並將這個造車計畫稱之為 B-Zero,其共同目的便是為了節省開發成本;而 B-Zero 計畫在 2005 年開始付諸實行,由 Toyota、Peugeout、Citroën 三個品牌的名稱中,各取其開頭英文字母成立的 TPCA (A 則是 Automobile,汽車) 工廠,正式在捷克量產這款小車。

2005 年由 TPCA (Toyota Peugeot Citroën Automobile) 推出的量產車款,即是年輕車迷相當喜愛的時尚都會小車。(左:Citroën C1、中:Toyota Aygo、右:Peugeot 107。)

B-Zero 計畫量產而生之車款,分別掛上自家廠徽,並由各車廠根據自身的造車風格、精神,對車輛外觀細節、內裝配置等等,進行更深層的修正,並各自推出於市場上;而這款小車便是現在車迷們熟知的 Toyota Aygo、Peugeot 108、以及 Citroën C1。

廣  告

更前衛更帥氣,Toyota Aygo 主打年輕時尚

正如前述,儘管 Aygo 是由三家車廠立於同一基礎共同打造的產品,但 Toyota 亦為其增添了不同於 Peugeot 108 的設計元素。雖然僅有部分露出,從這張照片中我們卻可以發現 Aygo 的車頭造型和 Peugeot 108 大異其趣;其擁有更具侵略感的水箱護罩,並搭配了炯炯有神的日行燈眉,令人相當期待 Aygo 在變臉之後的嶄新面容。而根據海外媒體所掌握到的資料顯示,從 Aygo 顯露出的簡潔造型設計推估,其在外觀上的變革,亦有極大機會向 Toyota 自家的 Corolla Furia 和 FT-HT Yuejia 取經。

從 Aygo 顯露出的簡潔造型設計推估,其在外觀上的變革,有極大機會向 Toyota 自家的 Corolla Furia 和 FT-HT Yuejia 取經。 (上圖:Toyota Aygo、中圖:Toyota Corolla Furia、下圖:Toyota FT-HT Yuejia。)

動力部份,目前 Toyota 仍尚未公布 Aygo 將具備的動力單元,但從 Aygo 所訴求的「i-go」都會代步精神,以及先行流出的 Peugeot 108 之動力規格研判,我們可以預期 Aygo 在動力上,可能將有 1.0 升和 1.2 升三缸汽油引擎的選擇,搭配上其緊湊的身型,Aygo 將會具有相當優異的代步經濟性,並具備對環境更友善的引擎排放數據。

從先行流出的 Peugeot 108 之動力規格研判,我們可以預期 Aygo 在動力上,可能將有 1.0 升和 1.2 升三缸汽油引擎的選擇;並可能將採 3 門及 5 門的兩種掀背車型設定。 (圖為 Peugeot 108)

地球環境與汽車市場快速變化,時尚都會小車當道

在地球日益暖化、環保意識紛紛抬頭之際,加上早已進入的高油價時代,更省油、更經濟、更環保的小車市場想必是會越來越活絡;在 2014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發表後,Aygo 在市場上除了會對上自家姊妹 Peugeot 108 和 Citroën C1、免不了手足相殘之外,更會直接碰上 Volkswagen Up!、Škoda Citigo、Renault Twingo、Smart Forfour 等等,相信一場廝殺在所難免,也令人相當期待未來國內的小車市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