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悠久的英國經典品牌 Mini 在 2014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同樣也帶來了旗下嶄新產品:Mini Clubman Concept 與車迷們見面。這輛 Clubman Concept 在外觀上,仍然延續 Mini 擅長的精緻設計手法,並一舉將車身拉長 260mm、車寬拓展 170mm,讓整體車格放大許多;而現行 Clubman 獨特的 2+1 車門設計,在 Clubman Concept 身上則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較為實用的 4 門設定。原廠表示,下一世代的 Clubman 將會大量取用 Clubman Concept 之設計元素,並預計於 2014 年底或 2015 年初投入量產。

Clubman Concept 在外觀上,仍然延續 Mini 擅長的精緻設計手法,並一舉將車身拉長 260mm、車寬拓展 170mm,讓整體車格放大許多;而現行 Clubman 獨特的 2+1 車門設計,在 Clubman Concept 身上則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較為實用的 4 門設定。

在 2007 年正式發表的 Clubman 車系,其實追溯至 2005 年起,原廠便不斷在各大車展推出概念車型,諸如 Mini Concept Frankfurt、Mini Concept Geneva 等等,為 Mini 旗下這輛獨特的旅行車款進行暖身。而 Clubman 自推出以來,便以其車身上帶有的經典元素,例如仿效 Mini Clubman Estate 的雙開式尾門、師法 Rolls-Royce Phantom 的前後對開式車門等,以及靈活的車室空間,深受車迷們的喜愛。原廠也特地再次選在日內瓦車展這個盛會上推出 Clubman Concept,為下一世代 Clubman 之面容進行預告。

廣  告

承襲經典,卻又打破經典

Clubman Concept 在外觀上,仍承襲 Mini 特有的時尚亮麗造型,並於細節處加入巧妙元素,讓 Clubman Concept 更顯獨特不凡。特殊的圓形頭燈、六角型水箱護罩、以及精心點綴的車頂,仍是車迷辨識 Clubman Concept 同屬 Mini 家族的經典指標,而原廠在水箱護罩上加入許多橫式鍍鉻條配襯, 讓整體車頭質感更顯突出。

特殊的圓形頭燈、六角型水箱護罩、以及精心點綴的車頂,仍是車迷辨識 Clubman Concept 同屬 Mini 家族的經典指標,而原廠在水箱護罩上加入許多橫式鍍鉻條配襯, 讓整體車頭質感更顯突出。

車側部份,則是 Clubman Concept 與現行 Clubman 的最大差異。原廠將先前的 2+1 式車門設計 (駕駛側 1 個車門,乘客側為仿效 Rolls-Royce 對開式雙門) 取消,改以傳統式的 4 門設定代替,讓車內的運用空間、以及乘客上下車的方便程度提升不少,並同時使 Clubman Concept 的車格在視覺上放大許多。而 19 吋的輕量化鍍鉻鋁圈,鍍以黑色與傳統鉻色材質,使其添增許多動感氣息。

採前後對開車門設計的 Clubman (下圖),在改採 4 門設定的 Clubman Concept (上圖) 身上已不復見。

尾門則仍然維持經典對開設定,但原廠於尾燈的造型上,進行了大刀闊斧之變革;現行 Clubman 的直條狀尾燈已不存在,Mini 特別將 Clubman Concept 改為横置長條燈框,並施以呼應頭燈造型的圓形燈組,並在旁再增加 3 道圓弧燈條,使整體看去有連綿不絕之感。下保桿則改為較緊湊流線的造型,並將雙出排氣尾管整合至車體中央。

Clubman Concept 改為横置長條燈框,並施以呼應頭燈造型的圓形燈組,並在旁再增加 3 道圓弧燈條,使整體看去有連綿不絕之感。而經典的雙開尾門則仍保留。

科技、時尚、奢華三重奏

內裝依然可以嗅出 Mini 致力打造的簡潔風味,原廠並以許多高科技配備與新穎設計增添質感。控臺中央的傳統時速指針表,在 Clubman Concept 的身上改為一個約 8.6 吋的液晶資訊幕,並在下方新增 3 個圓形顯示幕,原廠表示,駕駛者可以完全依個人喜好編排 3 個顯示幕所要呈現的訊息,讓使用者可以即時掌控車輛資訊。

Clubman Concept 的內裝亦如同其他 Mini 般簡潔清爽,原廠並以許多高科技配備與新穎設計增添質感。

而原廠亦用了淡藍色的 Nubuck 磨沙皮革、紅色 Patent Leather 漆革、黑色 Nappa 真皮,三種不同的高級質料,分別點綴方向盤、排檔頭、車門,以及全車座椅,加上更廣闊的車室空間,駕駛者與乘客能在 ClubmanConcept 內享受由時尚、未來感、新潮交織而成的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