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旗下跑車所搭載的水平對臥 6 缸引擎,一向是車迷津津樂道的特色之一、同時也是 Porsche 對性能的堅持,但是在全球車壇引擎 Downsize 的趨勢下,車壇早已傳出 Porsche 有意打造新世代 4 缸引擎的傳言,而日前 Porsche 執行長 Matthias Müller 接受德國汽車媒體 Auto Motor und Sport 訪問時,鬆口確認這項傳言,指出 Porsche 量產跑車未來將師法全新的 919 Hybrid 利曼原型賽車,而導入新世代 4 缸引擎。

Porsche 跑車所搭載的水平對臥 6 缸引擎,一向是車迷津津樂道的特色之一、同時也是 Porsche 對性能的堅持,但是在全球車壇引擎 Downsize 的趨勢下,未來車迷將可能會擁有另一個選擇,那就是新世代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增壓引擎。 (圖為現行 Boxster/Cayman 水平對臥 6 缸引擎)

車迷放心,仍是水平對臥設計

只不過令人好奇的是,919 Hybrid 賽車所採用的是一具 2.0 升 V4 渦輪增壓引擎,若是一般道路用車遵循該賽車開發出的方式,是否會與 Porsche 長久以來堅持水平對臥引擎的堅持背道而馳。而目前來看,這答案是否定的,因為 Matthias Müller 在訪問中又補充道,Porsche 未來將持續實行縮減排氣量策略,並且研發新世代水平對臥 4 缸引擎,並且將可先支援新世代 Boxster 與 Cayman 之上。可見縮減排氣量、符合日漸嚴苛的二氧化碳排放規範,才是首要原則。

為了重返 WEC 世界耐久錦標賽 LMP1 原型車組別,Porsche 積極開發新世代賽車 919 Hybrid,其動力核心就是一具新的 2.0 升 V4 渦輪增壓引擎,而該具動力單元所應用的部分科技與設計,已被許多人視為 Porsche 未來道路用車動力單元的先驅。

6 缸化為 4 缸是否會影響性能之輸出,相信這是車迷有所疑惑的,不過當 Matthias Müller 被問到新世代 4 缸引擎動力性能表現時表示,最大馬力預計可達到 400 匹。如果以剛剛發表性能提升的 Boxster GTS 與 Cayman GTS 來看,其最大馬力也不過為 330 匹和 340 匹,因此可以推估 4 缸引擎若要達到 400 匹水準,那勢必得靠增壓科技,而這也是目前各大車廠開發新式小排氣量引擎的普遍作為。

Matthias Müller 表示新世代 4 缸引擎可望來到 400 匹最大馬力之輸出,但以剛剛發表性能提升的 Boxster GTS 與 Cayman GTS 來看,其最大馬力也不過為 330 匹和 340 匹,因此在縮減排氣量同時又要維繫高動力水準,那麼相信強制進氣設計將會是達到此目標的最佳選項之一。
廣  告

回歸初衷

其實 Porsche 車款搭載 4 缸引擎,對於資深消費者來說並不陌生,Porsche 首款量產車型 356,即是搭載水平對臥 4 缸引擎,爾後的 Porsche 550,1960 年代問世的入門跑車 Porsche 912,亦採用搭載水平對臥 4 缸引擎。至於未來搭載新世代 4 缸引擎的車款,是否能維繫原有的豐富操駕樂趣,令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