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超跑品牌 McLaren 總代理永三汽車於 2014 年 8 月 27 日,首度在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了 McLaren Track Day 賽道駕訓活動,此活動乃是專為 McLaren 車主所舉辦,行程為三天兩夜的活動規劃,其中包含了大鵬灣賽道駕訓體驗以及墾丁旅遊行程,在賽道活動行程中,每位車主將可駕駛自己的愛車實際在賽道行駛,永三汽車也特別準備了 MP4-12C Spider 以及 650S Spider 兩款車型,做為教練駕訓用車,讓車主可透過賽道駕訓、更能完整發揮車輛的性能表現。

McLaren 總代理永三汽車於 2014 年 8 月首度在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舉辦 McLaren Track Day 賽道駕訓活動,此活動乃是專為 McLaren 車主所舉辦,並提供 MP4-12C Spider 以及 650S Spider 兩款教練駕訓用車。

為了讓消費者能夠更為清楚了解 McLaren Track Day 賽道駕訓活動的內容,McLaren 總代理永三汽車也特別舉辦了媒體梯次的 McLaren Track Day 賽道駕訓活動。在賽道活動中,原廠特別派出了亞太區行銷公關經理 Maxi Polz,以及負責主導整個活動流程的總教練:McLaren GT 團隊資深教練 Tim Mullen,而實際的駕訓活動則是交由同屬於 McLaren GT 團隊的 Karl Jones 以及 Joseph Osborne 兩位教練來執行。

McLaren Track Day 大鵬灣賽道駕訓活動總教練為 McLaren GT 團隊資深教練 Tim Mullen(上圖),負責實際進行駕訓活動則同為 McLaren GT 團隊的 Karl Jones 以及 Joseph Osborne 兩位教練,教練乃是採一對一的方式,實際下場指導學員對於賽道行駛的車輛控制及路線選擇。

與以往參與 Track Day 賽道駕訓活動較為不同之處,在於 McLaren Track Day 賽道駕訓活動屬於較為進階的活動內容,所以關於一些較為基礎、例如駕駛座姿調整、繞錐或是煞停測試等活動項目,並未出現在此次的駕訓活動中。其駕訓活動的主要項目,便是在於賽道行駛的路線選擇、油門以及剎車的控制為主軸,且可體驗在動力與操控不同模式下的車輛整體動態反應。

McLaren Track Day 賽道駕訓活動屬於較為進階的賽道駕駛課程,除了體驗 MP4-12C Spider 以及 650S Spider 兩款車型在不同模式下的動態反應表現外,也訓練駕駛對於油門以及剎車控制的細膩程度。

兩位教練分別駕駛 MP4-12C Spider 以及 650S Spider 兩款車型,第一圈先行帶媒體熟悉賽道,第二圈則加快速度讓媒體可了解車輛的特性及動態表現。而後則與教練換手駕駛,每個人兩款車型分別有兩圈的機會可在賽道駕駛,教練會依據每位駕駛的油門、轉向以及賽道路線選擇進行解說及調整,並調整不同的駕駛模式選項,可藉此更進一步深刻體會其模式特性。

兩位教練分別駕駛駕訓用車 MP4-12C Spider 以及 650S Spider 兩款車型,下場第一圈先行以較為和緩的速度帶媒體熟悉賽道以及行車路線,第二圈則加快速度讓媒體熟悉車輛的特性及動態表現。

由於 650S Spider 乃是以 MP4-12C Spider 為基礎加以強化的新世代高性能車型,故此回的賽道動態體驗、我們將焦點專注於 650S Spider 車款上。在第一圈的 650S Spider 大鵬灣賽道體驗,原廠教練將動力與操控調整在 Normal 的一般道路使用模式,其不僅刻意將引擎的聲浪抑制的較為低沉,油門反應亦顯得較為合緩,循跡系統對於車輛的控制度極高,出彎時即使刻意大腳油門,也會刻意抑制動力的反應,主要避免強大的馬力輸出,造成一般日常車輛使用的困擾,強調一般使用的易駕性表現,而非訴求性能的發揮。

下場第一圈的 650S Spider 大鵬灣賽道體驗時,原廠教練將動力與操控調整在 Normal 的一般道路使用模式,其油門反應較為合緩,出彎時即使刻意大腳油門,循跡也會刻意抑制動力反應,主要強調一般使用的易駕性表現,在賽道上則顯得略為溫吞。

當通過賽道第二圈的起點後,教練則將動力與操控旋鈕調整至 Sport 模式,此時引擎聲浪立刻變得更為高亢嘹亮,與 Normal 模式有著明顯的區隔,同時油門反應、引擎力道的輸出以及檔位的進退檔切換皆更顯積極,不過考量到賽道行駛的安全,以及賽道多個彎角缺乏緩衝區的潛在危險,教練皆要求以三檔以上行駛,避免低檔位過大的引擎瞬間扭力輸出,造成車輛失控的可能性。

第二圈將動力與操控旋鈕切換至調整至 Sport 模式後,650S Spider 不但引擎全油門的排氣聲浪更為狂野,動力以及懸吊的反應亦明顯更為積極,對應於賽道駕駛明顯較 Normal 模式更為出色。

而在略為熟悉車輛特性之後,再次坐上 650S Spider 的駕駛座時,教練便直接將車輛設定在 Sport 模式下,雖然在檔位使用下仍有所限制,已可較為了解其動力輸出的特性,但對應於大鵬灣多低速彎角的設定,除了看台前的大直線路段外,650S Spider 高達 650 匹的最大馬力仍少有可發揮之處,反倒是碳纖剎車系統強大的制動力道顯得頗為受用,特別是面對角度較大的彎道時,可即時將車輛速度抑制在合理的範圍內,避免車輛衝出賽道。

廣  告
單體碳纖維底盤 (One-piece Carbon Fibre Monocell)搭配 ProActive Chassis Control suspension system (PCC 主動循跡控制懸吊系統)的設定,使得 650S Spider 在賽道上擁有極為穩定的操控特質,高度電子化的底盤路感回饋也與對手有些許不同,但 650 匹的最大馬力在大鵬灣賽道仍少有可全力施展之處。

雖然在賽道行前活動說明中,總教練已表示此回的賽道體驗以 Normal 模式與 Sport 模式為主,Track 模式因會關閉部份的循跡系統箝制,所以不在此回的體驗模式中,不過在最後一圈的 650S Spider 賽道體驗時,教練刻意將動力與操控皆調整到最硬派的 Track 模式,讓 U-CAR 試車組可短暫體驗一下 650S Spider 最極端的操控及動力表現。在 Track 模式下,除了引擎力道的輸出反應極為直接之外,在換檔時更可感受到離合器接合時強大的衝擊感受,且懸吊的反應亦極為迅速靈敏,在賽道上宛若軌道車般的穩定而快速。

在最後一圈的 650S Spider 賽道體驗時,教練刻意將動力與操控皆調整到最硬派的 Track 模式,除了引擎力道輸出反應極為直接外,在換檔時更可感受到明顯的衝擊感,懸吊反應亦極為迅速靈敏,完全的顯露出 650S Spider 在電子系統控制下所隱藏的狂野本質。

而在活動的最後,則是由教練駕駛的 Hot Lap 活動,在教練全力施展下更能體驗其在賽道上真正的性能實力,不過教練也刻意將操控模式調整在 Sport 模式,僅將動力調整至 Track 模式,其表示在兩者互相搭配下,仍可保留些許的操控循跡防線,而無需頻頻修正方向盤調整車輛的動線,更有利於車輛整體性能的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