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早在 2014 年時,就已經在網路上流露出下一代 7 Series 的些許相關產品訊息,近日原廠更是先行透過配備與科技的介紹,搶先在實車曝光前,吸引目標族群的注意;作為品牌的旗艦大型轎車作品,一向都是將最新科技與配備搭載其中,新一代 7 Series 更是如此,包含了自動停車、輕量化科技的導入,都是新一代 7 Series 的重點特色。BMW 將會在 2 年一度、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完整揭示新一代 7 Series,而國內則很可能會在第 4 季初,就得以正式導入臺灣市場。

BMW 近日於官網上公佈新一代 7 Series 的相關訊息,不過外觀仍有大量偽裝貼紙包覆,主要乃是先行透過新穎科技配備的預告,揭示 7 Series 的部分產品力。

現行國內販售的 7 Series,實屬 2008 年全球發表、底盤代號 F01 的第 5 代 7 Series,而底盤代號 G11 (長軸版為 G12) 的第 6 代 7 Series,在 2014 年時就已經呼之欲出,除了諸多相關發展之外,偽裝車間諜照也陸續曝光;在 2014 年底,網路上更留傳著未經原廠證實、無偽裝的新一代 7 Series 照片。BMW 近日則是自行透過官方網站,公佈新一代 7 Series 的照片,只是全車仍舊包覆著偽裝貼紙。

新穎科技配備:遙控停車與手勢操作

這當然是 BMW 為 7 Series 正式亮相所做的「前置鋪陳」,然而,相比於仍舊「霧裡看花」的外觀與內裝,新一代 7 Series 將搭載的科技配備,反而更讓人耳目一新,也是其與對手抗衡的重要產品力展示。符合 7 Series 品牌旗艦轎車車系的身分,BMW 未其搭載了多項新穎科技,其中,最科技絢麗的當屬遙控停車 (Remote control parking),從原廠公佈的影片中可以看到,7 Series 的車鑰匙將會結合液晶螢幕,而透過鑰匙上的功能,車主從車外控制新一代 7 Series 去「自己停好」。

透過新設計的液晶遙控鑰匙,車主可以用遙控停車 (Remote control parking)功能,讓新一代 7 Series 自己把車停好,此功能在狹窄的停車空間中相當實用。

此外,7 Series 配置的車載平臺也有著大幅度改變,BMW 為原本功能就相當齊備的 iDrive 系統,增加了觸控螢幕以及「手勢操作功能」;新一代 7 Series 中控臺上緣的大型液晶螢幕將改為觸控式螢幕,讓 iDrive 系統的顯示與使用會更為便利,而這也是 iDrive 系統首次採用觸控介面設計。另外一項有趣的「手勢操作功能」,乃是透過車室內建的 3D 感應器,偵測車主之手勢,進而操作訊息娛樂功能,此外,也能夠透過手勢來調整音響的音量與選曲,接聽或是距接來電等功能。

第 6 代 7 Series 的 iDrive 系統,將會新增手勢控制功能,駕駛人能夠透過手勢來操作包含電話接聽或拒接、音響操作等多項功能,同步提升便利性與安全性;同時 iDrive 系統也將採用觸控式螢幕,這也是 BMW 首次將觸控螢幕導入系統中。

碳纖維輕量技術導入,性能與效能同步提升

BMW 在打造電動子品牌 BMW i 的車款時,為求效能及性能的最佳化,運用了具備輕量化、高剛性優勢的碳纖維材質來打造車體,甚至還投資了上游的碳纖維原料廠,讓 BMW 成為第 1 個在量產車款上導入碳纖維材質的品牌。

新一代 7 Series 的車體結構,上半部採用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而成,兼具了輕量化與高剛性的特色,相比於前代車型,最多減輕了 130 公斤之多。

同樣的,為求新一代 7 Series 在性能與效能的更上層樓,BMW 也將輕量化技術導入其中,在車體結構的上半部,運用碳纖維複合材質 (CFRP)打造,根據原廠資料顯示,相比於現行 7 Series,新一代 7 Series 最多減輕了 130 公斤之多。

廣  告

除了進行瘦身功能之外,BMW 也將導入新一代的直列 6 缸雙渦流增壓汽油引擎,這具引擎在包含曲軸箱、油底殼等處採用鋁合金打造,同樣也是輕量化的功臣之一,加上可變汽門揚程、可變汽門正時等引擎技術,讓 7 Series 得以在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上,有著較前代更優異的表現。不過,BMW 尚未公佈相關的動力數據,搭配的變速系統則會是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動態行車模式中新增的 Adaptive 模式,系統會自行透過方向盤、油門、煞車、檔位,甚至於圖資,主動調整最適的行車表現。

另外一項新增功能,是 BMW 自家的動態行車模式,除了原有的 Eco Pro、Comfort、Comfort+、Sport、Sport+等數種模式外,還增加了 Adaptive 模式;Adaptive 模式可以稱之為智慧模式,在此模式下系統會自動偵測駕駛油門、煞車、方向盤操控的狀況,以及檔位在 D 檔或是 S 檔,來調整動力輸出反應,還可以透過衛星導航中的圖資系統,先行研判駕駛需求,提供更為順暢,或是飽足的行車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