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純種跑車廠 Lotus 於 2007 年發佈第一代 Evora 中置引擎 2+2 雙門跑車,2010 年巴黎車展新增性能旗艦 Evora S 與自手排版本 Evora IPS,近 8 年來,未聞樓梯響;不過今朝人已下來,對車迷來說,算是久旱逢甘霖吧!

2015 年 5 月 15 日 Lotus 發佈新一代 Evora 400,底盤減重 22 公斤、最大馬力提升 55 匹來到 400 匹、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要 4.2 秒、極速可達 300 公里/小時,全新的空力套件,全新的內裝,原廠表示:除了 Lotus 跑車慣有的駕馭感受外,新的 Evora 400 操控更輕快、行進更活潑有效率,提供更加單純的駕馭樂趣。

骨子裏仍是 Lotus 血統,改變不多。外觀空力套件是改變的一個亮點。

Evora 400 特色

  1. 全新內裝。
  2. 全新鋁合金底盤和輕量化車身。
  3. 全車超過 3 分之 2 是全新設計和打造。
  4. 極速可達 300 公里/小時,百公里加速 4.2 秒。
  5. 是 Lotus 有史以來,道路用車速度最快的一款。
  6. 在 Lotus 專屬測試賽道 Hethel 以 1 分 32 秒跑完一圈,較舊款 Evora S 快了 6 秒。
  7. 中置 Toyota 3.5 升 V6 引擎重新調校,最大馬力 400 匹,最大扭力 41.82 公斤米。
Lotus 表示: Evora 400 是 Lotus 有史以來,道路用車速度最快的一款,她展現近似超跑的加速感受。未來引進臺灣,可能看到背影的機會較多。

從 Lotus 公佈 Evora400 的規格細節來看,車身和底盤組成結構不變仍為鋁合金材質,延用 Toyota 3.6 升 V6 機械增壓中置引擎;好像與全新大改款的認知不同,但又較小改款改變的很多。

相較於前、後空力套件的大改,側面看上去並無新意。

動力提升有感,油耗數字尚未提供

重新調校的動力,讓引擎可爆發出 400 匹最大馬力,較前款 Evora S 多了 55 匹;塑身減少 22 公斤,總重降為 1,415 公斤;百公里加速進步了 0.4 秒來到 4.2 秒;時速到達 240 公里時可產生下壓力 32 公斤;在 Hethel 賽道較舊款 Evora S 快了 6 秒,與同門雙座師兄 Exige S 不相上下。

延用 Toyota 3.5 升 V6 機械增壓中置引擎,重新調校後,最大馬力提升 55 匹達 400 匹、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小時只要 4.2 秒、極速可達 300 公里/小時。搭配輕量化車身,性能不可低估。

內裝改變,最有感

全新座艙包括:超輕量跑車座椅、2+2 配置,後座備有 Isofix、3 種不同級內裝可選配(標準、皮椅、Alcantara 皮面)、桶型包覆的駕駛座、鎂鋁合金和真皮包覆的方向盤(含賽線指示)。

Evora 400 駕駛座艙可謂全新大改,遠比前代出色許多。與前代相比有如 出色 vs. 平凡。

全新設計符合人體工程學的儀表板、按鈕啟動、加熱座椅、空調、衛星導航、Alpine 低重音和 5 個喇叭、倒車攝影機、後部停車感應器等。可以感受到 Lotus 從提供純賽道的體驗,演變到提供舒適享受,畢竟用車人大部分的時間是在一般道路,也許這樣的改變,能讓飄搖中的 Lotus,開闢出新的車市天地。

內裝配備只要選配,就可以接近德系豪華車款。不過在主、被動性之安全配備上,仍有不小的差距。推測 Lotus 要給駕駛人充份的自主和發揮空間,車輛過多的主動干涉,將失去 Lotus 賦予車子存在的目的。

Lotus 對底盤信心滿滿

Lotus 表示 Evora 400 配有前、後懸吊皆採鋁合金鍛造的雙 A 臂獨立懸吊附防傾桿、Eibach 彈簧、Bilstein 減震器、鋁合金底盤抗壓扭力可達 2,754 公斤米、時速 240 公里/小時以上可產生下壓力 32 公斤、AP 賽車 4 活塞卡鉗(前煞車碟盤直徑 370mm,後煞車碟盤直徑 350mm,碟盤厚 32mm)、Torsen-type 限滑差速器(LSD)、超輕量化鋁圈、在 Lotus 的家鄉 Hethel 手工製作。

Lotus 對 Evora 400 的操控性相當有自信,各種賽道累積的經驗和成果用於一身,包括:高剛性的鋁合金車體、雙 A 臂獨立懸吊附防傾桿、Eibach 彈簧、Bilstein 減震器、AP4 活塞賽車卡鉗、再加上在 Lotus 的家鄉 Hethel 手工調校。

6 速手排密齒比變速箱、另可選配 6 速自排變速箱,都採輕量化設計,因此重心移轉小、檔位變換靈活、離合器配重平衡、鋁合金鍛造的換檔撥片、油門和降檔連動管理系統,使得手排和自排變速箱 0~100 公里/小時加速,都締造 4.2 秒完成的成績。

整合式的尾翼含煞車燈、後車燈、排氣尾款,是識別新、舊世代的特徵之一。

Lotus Evora 400 將於 2015 年 8 月在英國、德國、日本、美國、中國首發。其含稅價格如下,單從價格上來看,美國是用車天堂,中國大陸是用車地獄。臺灣前一代 Lotus Evora S 售價 558 萬元,比中國好一些,希望未來引進能有更好的價格空間,嘉惠本地車迷。

  1. 美國:$89,900 (視各州不同),約新臺幣 274 萬元
  2. 日本: ¥13,200,000,約新臺幣 337 萬元
  3. 德國: €96,000,約新臺幣 330 萬元
  4. 英國: £72,000,約新臺幣 344 萬元
  5. 中國:RMB 1,318,000,約新臺幣 646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