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最自豪的就是安全科技的領先,一項來自國際保險脊椎傷害防護集團 IIWPG 的測試顯示,所有 Volvo 的車型在對乘客的脊椎傷害防護上,都屬於最佳等級。同時也是唯一一家所有車型都獲得最高評價的車廠。這項 IIWPG 的測試共挑選來自美國以及歐洲計 208 張汽車座椅,經由衡量頭枕的設計以及在時速 16 公里模擬後方撞擊車禍中的表現如何,來作為評分的依據。

Volvo Car Corporation 安全部門主管 Ingrid Skogsmo 對此感到十分欣慰,他認為,雖然測試能呈現出真實車禍的一小部分情況,但還是有助於確立 Volvo 對於後方撞擊時降低頸部傷害所做的努力是正確的。

Volvo 在 1998 年的時候發表 Whiplash Protection System (WHIPS)脊椎撞擊防護系統,whiplash 原意為鞭子抽打的動作,由於在後方撞擊時,人的頭部會先向後再向前甩動,頸椎的動作就像鞭甩一樣,會造成極大的傷害。WHIPS 系統在設計的時候,讓椅背能夠提供適當支撐,在後方撞擊時有效保護乘客的頸部。到目前為止,WHIPS 系統已經成為 Volvo 車系的標準配備了。

Volvo 安全中心的生物力學與技術專家 Lotta Jakobsson 博士表示,裝置這項系統接受現實世界的考驗至今已經有六年的時間,從 Volvo 事故研究小組得到的回應,與未安裝之前的車型相比,WHIPS 脊椎撞擊防護系統能有效將因後方撞擊造成的長期性脊椎傷害的發生率降低一半。而其他獨立的研究報告也顯示,安裝 WHIPS 之後車禍造成的傷害皆能有效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