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秋天的腳步越來越近,瑞典北部的夜晚也越來越長,這意味著事故發生的機率將會逐漸提高。曾經發生過一場嚴重事故的 Samir Laadra,當時是坐在朋友的 S60 上面,就在車禍之後,他昏迷了 20 分鐘。不過,他只受了一點輕傷,並無大礙。在這場意外之後的幾個月,Samir Laadra 受邀觀看由 Volvo 的交通意外研究小組(Traffic Accident Research Team)所做的車禍現場重建紀錄。

在實驗室裡進行的撞擊測試,好處是可以控制變因,而且不會有人傷亡。但壞處也在於控制變因,許多現實生活中可逢發生的狀況,難以模擬。

Volvo Cars Safety Center 的代表 Thomas Broberg 表示,在這場車禍中,車輛從側方被高速撞擊這讓他們得以仔細研究車上的防護系統如何做動。而像這樣的研究,對於增進實際車輛安全,有很大的幫助。畢竟撞擊測試,是在實驗室裡面,固定許多變因之後得來的結果。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卻有著很多無法預測的條件,等著考驗車輛保護乘客的能力。

而這只是過去 36 年以來,Volvo 交通意外研究小組所分析過 320,000 個案子中的其中一個。這個小組在 60 年代的時候正式開始運作,最早研究三點式安全帶對於減少車禍傷害的幫助。三點是安全帶這個在 1959 年出現的發明,現在則是在每一輛新車上面都可以看見。到了 70 年代,Volvo 更建立了汽車工業史上第一個室內撞擊研究小組。

廣  告

如果有任何 Volvo 的車輛發生車禍的話,Volvo 會藉由 SOS 緊急回應服務,在最短的時間內趕到現場。因此,交通意外研究小組幾乎有了絕大部分嚴重車禍的數資料,包含數據、照片、目擊者與當事者的證言等等。而車也會被送到 Volvo 的 Safety Center 進行更進一步的檢查。

在經過多年的研究之後,Volvo 接連推出許多新的防護措施,像是 1991 年的 SIPS 側面撞擊防護系統、1994 年的側面氣囊以及 1998 年的側面氣簾。到了最近幾年,Volvo 則致力於後方撞擊防護的研究,像是 WHIPS 脊椎防護系統,就能夠有效減低 50%遭受後方撞擊時頸椎受傷的機率。

藉由重建車禍現場,以彌補在實驗室裡面,撞擊測試所沒有辦法涵蓋到的死角。藉由這樣子的作法,Volvo 不斷地提昇旗下車輛的安全性。而他們所發現的一些事實,實際上對於增進車輛整體安全,也有正面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