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會上,台灣富豪汽車新任總裁 Goran Larsson,對於新一代 S80 抱持了極大的信心。

在今年日內瓦車展之中首演的新一代 Volvo 旗艦車款 S80,承襲了 Volvo 獨特的家族化風格,但是洗練的設計手法,和旗艦身份也更為相襯,除了精進的造型,新一代 S80 也增添了多項具有話題性的高科技配備,希望向世人展現近來頗為盛行的北歐極簡奢華風;總代理台灣富豪汽車首批將引進 2.5T 和 4.4 V8 車型,而為了讓新車上市更具話題,入門車款更將售價壓低在 200 萬以內開出 199 萬,頂級 4.4 V8 車型則報出了 321 萬的價格。

在今年日內瓦車展之中首演的新一代 Volvo 旗艦車款 S80,承襲了 Volvo 獨特的家族化風格,但是更為洗練的設計手法,和旗艦身份也更為相襯。

不久之前,U-CAR 曾親赴瑞典,為讀者搶先試駕新一代 S80,在造形上新車承襲了 Volvo 家族其他成員的美史坦威鋼琴車身曲線,但是在簡單俐落與緊實的線條揮灑下,呈現出更為年輕的氣息,加大的水箱護罩,以及精緻的頭燈造形,讓人第一眼就留下深刻的印象;車側部分改為和 S60、S40 等車款相仿的線條,撘配附方向指示燈的車側後視鏡,勾勒出動感迷人的曲線;車身後方,雖然尾燈造型和上一代車款頗為相似,但是 LED 技術的加入,不但在視覺效果上更為醒目,對於後方辨識性也有顯著的提升效果,而在左右尾燈之間,原廠設計了一道鍍鉻鑲邊飾框,更巧妙的妝點出獨特而尊貴的品味。

新一代 S80 以簡潔的材質表面與俐落的線條,而透過高反差的對比色彩運用,呈現出讓人嚮往的北歐美學。

車內部份,新一代 S80 以簡潔的材質表面與俐落的線條,而透過高反差的對比色彩運用,呈現出讓人嚮往的北歐美學;和 S40 相仿的一體成形的超薄懸浮式中控台,除了展現極簡美學,更具有豐富的機能性,而空調系統控制開關上會發光的人形示意標誌設計,讓操作更加簡便,更展現 Volvo 以人為主的體貼造車思維。

廣  告

首批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S80,分別為 2.5T 和 4.4 V8 兩種車款,前者撘載廣泛採用在 Volvo 旗下車款的 5 缸直列 2.5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不僅寬度減少了 200 mm、長度也縮短了 25 mm,其最大馬力輸出可達 200 匹,最大扭力則為 30.6 公斤米,並且首次搭配 6 前速 Gea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提供駕駛在手排模式時恣意發揮的空間。

S80 車系首次採用的 8 缸 4.4 公升全鋁合金汽油引擎,搭載可變氣門正時(VCT)與可變進氣系統(VIS),可輸出高達 315 匹的馬力與 44.9 公斤米的扭力。

至於 S80 車系首次採用的 8 缸 4.4 公升全鋁合金汽油引擎,搭載可變氣門正時(VCT)與可變進氣系統(VIS),可輸出高達 315 匹的馬力與 44.9 公斤米的扭力,除了充沛的動力,S80 V8 所搭載的 AWD 電子控制全時四輪傳動系統,能快速並自動在前後輪之間分配動力,而與經過升級後的 DSTC (Dynamic Stability and Traction Control) 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巧妙搭配,更可有效提升更靈敏的操控性。

乘員防護周全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可透過安裝於後視鏡上的攝影機偵測視覺死角。

Volvo 汽車在安全方面的表現,向來為人稱道,而新一代 S80 更是將這項特色發揚光大,專利的車頭結構設計將車體前半部分為多個區域,以 4 種不同強度的鋼材打造,提供各區域有效的潰縮幅度;新款側撞安全防護氣囊擁有兩組獨立的氣室,一組用於保護乘客臀部,另一組保護胸部,與 Volvo 專利設計的 SIPS (Side Impact Protection System) 側撞防護系統和 IC 防護氣簾相互搭配,將可提供最嚴密的防護效果;而 Volvo 獨創的 WHIPS 頸椎撞擊防護系統,可有效防止車輛遭受後方強力撞擊時,前座椅背和頭枕都會隨著乘客的身體動作,以更順暢的接球動作舒緩乘客身體上的力量,避免乘客脊椎受傷。

Volvo 自行研發的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能計算與前車間距的前方掃描雷達和提供有效的煞車減速功能。

針對撘載 4.4 升 V8 引擎的旗艦車款,原廠更特別開發了一系列全新的行車支援系統,包括 Volvo 自行研發的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CWBS (Collision Warning with Brake Support) 碰撞警示裝置及預警煞車系統, BLIS (Blind Spot Information System)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等,對於行車狀況的掌握,都有莫大的幫助。

新一代 S80 提供所有乘員健康舒適的車室環境,車室中的椅套和織品皆符合 Oeko-Tex Standard 100 抗過敏國際環保標準,而金屬零件更通過珠寶級鎳金屬釋放檢驗的嚴格檢測。

除了全方位的安全防護,Volvo 也沒忘了提供所有乘員健康舒適的車室環境,車室空氣品質監測系統裝置,能監控進入車室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成為世界第一家符合瑞典氣喘與過敏協會嚴格標準的車廠;另外車室中的椅套和織品皆符合 Oeko-Tex Standard 100 抗過敏國際環保標準,金屬零件更通過珠寶級鎳金屬釋放檢驗的嚴格檢測。

S80 的上市發表會,同時也揭幕了戶外展示車塔,而年販 800 輛的目標,更顯示總代理對新車的無比自信。

年販 800 輛

在新一代 S80 的上市發表會之中,台灣富豪汽車新任總裁 Goran Larsson,對於這款新產品抱持了極大的信心,希望能夠達到年販 800 輛的銷售目標,在提前反應了關稅和貨物稅的調降之後,2.5T 車型分為豪華和旗艦兩款,售價分別為 199 萬和 213 萬,4.4 V8 車型則報出了 321 萬的售價;至於搭載 Volvo 原廠全新開發引擎的 3.2 升車款,以及近來車市熱門的 D5 柴油引擎車款,總代理表示將會在 2007 年陸續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