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U-CAR 於 2017 年 5 月初搶先披露新一代 M5 將導入四驅系統,並改採 8 速手自排的消息之後,BMW 官方也選擇在同年 5 月中,正式揭露其部分資訊,雖然廠照依舊身披重重偽裝、也沒有詳細的動力數據曝光,但以本次釋出的資料看來,先前 U-CAR 所掌握之資訊已獲官方證實。

BMW 官方選擇在同年 5 月中正式揭露 F90 M5 部分資訊。

M xDrive 上身,第一輛搭載四驅系統的 M Power 車款

從原廠釋出的資料看來,底盤代號 F90 的第 6 代 M5,已確定成為 M Power 家族第一輛採用四輪驅動設定的車款,BMW 原廠將現行 xDrive 系統改良後,以 M xDrive 之名加諸於 F90 M5 身上。M xDrive 與一般 xDrive 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能夠透過位於中央鞍座的 iDrive 旋鈕或是直接觸控螢幕,進行 3 種驅動模式的切換,包括 4WD、4WD Sport 以及 2WD。

透過位於中央鞍座的 iDrive 旋鈕或是直接觸控螢幕,進行 3 種驅動模式的切換,包括 4WD、4WD Sport 以及 2WD。

因此,若整合 M Power 原有的 M Drive 模式切換,在 F90 身上可以看到最多 5 種行車模式。以車廠預設的模式而言,即在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開啟的狀態下,此時的驅動模式將自動設為 4WD,雖然在此模式下仍會允許車輛擁有輕微的轉向過度,以保持 M Power 車型一貫的印象,但是能夠大幅提升出彎時的加速性。

在預設行車模式下,會允許車輛擁有輕微的轉向過度,以保持 M Power 車型一貫的印象,但是能夠大幅提升出彎時的加速性。
廣  告

除了預設的 DSC 模式之外,或許 MDM(M Dynamic Mode)模式才是此類車主的最愛模式。在導入 M xDrive 之後,除了 DSC 介入時間稍晚、懸吊及轉向變得更為運動化之外,驅動模式也將預設至 4WD Sport,不過原廠並沒有明確指出此模式的前後輪輸出比例,只透過簡單敘述「在 MDM 模式下,系統允許車輛擁有更大幅的轉向過度,讓熱血的車主能夠進行可控制的甩尾」來表示 MDM 模式擁有更多的駕馭樂趣。

最後,只要把 DSC 系統關閉,車主就可以自行切換 3 種驅動模式,以符合不同道路環境下的使用需求。

只要把 DSC 系統關閉,車主就可以自行切換 3 種驅動模式,以符合不同道路環境下的使用需求。

就機械結構而言,M xDrive 系統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中央傳動軸上,配有附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的扭力分配裝置,可以透過位於前軸後方的感測元件,主動進行前後輸出分配;等到動力傳遞至輪軸後,搭配前軸差速器以及後軸主動式 M 款差速器,最後輸出至車輪。

透過扭力分配裝置以及前後差速器的輔助,讓 F90 M5 的動力能夠平均分配至四輪。

沿用 F10 動力單元,改採 8 速手自排

除了驅動系統從後驅改為四驅之外,F90 也確定沿用 F10 之 4.4 升 V8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設定,不過已針對 HPI 高壓精準缸內直噴、渦輪本體、零件潤滑以及冷卻系統進行升級,再搭配重新設計、更輕量化的排氣系統,讓動力輸出超越上代車型的同時,擁有更為漂亮的節能表現,雖然原廠並未一併公布詳細動力數據,但幾乎可以確定馬力至少將擁有 600 匹的水準。

至於 F90 M5 的變速系統,亦是大幅更動之處,首先原本搭載的 M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已經確定退場,改由經過 M GmbH 調校的 M Steptronic8 速手自排變速箱代替。據原廠說法,此變速箱之換檔速度飛快(暫無數據)、動力傳遞一氣呵成,同時,在檔位由 7 速增加成 8 速的同時,呈現較上代更為疏化的齒比,除了更能對應不同的行駛條件外,對於油耗表現也有更大的助益。

F90 也確定沿用 F10 之 4.4 升 V8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設定,雖然原廠並未一併公布詳細動力數據,但幾乎可以確定馬力至少將擁有 600 匹的水準。